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收割期阴雨不断 新季玉米仍然面临考验
返回列表
查看: 61|回复: 0
收起左侧

收割期阴雨不断 新季玉米仍然面临考验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07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9-27 14:56: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size=1.125]
  一、新季上市、价格走低
  8月底双台风突袭玉米主产区虽然没有造成大量倒伏,但产生的大范围强降雨仍导致部分地区出现洪涝灾害,灾情让市场对新季玉米供应较为担忧。不过9月份玉米主产区天气情况都较为理想,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2℃,日照时数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气候条件利于玉米灌浆成熟和产量形成。并且本年较多的降水让未受灾地区玉米生长情况明显优于去年,各方预估单产好于去年,因此丰产预期不断增强。
  目前东北产区和华北黄淮产区南部玉米已开始少量上市,品质表现不错,企业选择较多压价意图明显,现货价格较上月快速回落超过100元/吨。目前基层折干收购价在1.3-1.35元/斤水平,但量较小代表性不强。
  二、降雨袭扰、收割不利
  本年度玉米生长期本就降雨偏多,虽然确实有利于产量形成,但高温高湿环境也容易造成毒素较多,并且最重要的是收割期过多的降雨不仅会增加机收难度,而且会让玉米籽粒难以快速降水,从而进一步影响其质量,尤其易出现霉变增多的情况。如果说对于东北尚有较多烘干设备,影响相对较小,那么对于通常都是自然晾晒降水的华北黄淮产区而言,持续降水让新季玉米收割和品质都备受挑战。
  9月底华北地区持续降雨已经接近一个星期,未来仍有降雨过程,影响当地玉米收割和晾晒,极有可能对当地玉米品质和上量速度造成不利影响,叠加当前饲料和深加工企业都是低库存状态,如果降雨持续则有可能出现一波探底回升走势。
  三、消费改善、未来可期
  饲料工业协会数据显示8月全国工业饲料产量2878万吨,环比增长6.1%,同比增长5.9%,玉米下游饲料需求依然较为可观。但是由于芽麦、糙米等替代品的使用,8月配合饲料中玉米用量仅为22.8%,同比下降8个百分点。不过考虑到9月份小麦价格已经不具备替代优势,而定向稻拍卖也即将结束,10月份饲料中玉米用量占比预计将明显回升。
  而9月玉米深加工产品消费旺季逐步来临,产品走货持续改善,企业开机率持续回升,目前接近55%水平。而四季度至春节前通常都是玉米深加工产品消费旺季,随着原料价格下跌,深加工产品价格竞争优势改善,企业玉米采购需求也将会持续,因此将限制玉米价格回落空间。
  综上我们认为,十月玉米集中上市期价格大概率继续下跌,但如果天气原因导致新粮上量不及预期,则存在价格阶段性回升的可能。并且新年度如果宏观消费恢复较为理想,则存在通胀预期叠加玉米消费增长共同带动玉米重回强势的可能。(来源:中华粮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