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产业振兴   周其森:培育农村消费多元主体
返回列表
查看: 106|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周其森:培育农村消费多元主体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0-7 11:12: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周其森(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山东社科院基地特约研究员,山东社科院研究员)
商务部等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县域商业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对县域商业发展作出部署。宏观上来说,发展县域商业,需要“有效启动农村市场”。党中央对此曾作出专门部署,实践中也取得了较大成绩。然而,有效启动农村市场复杂而系统,需要协调各方,共同发力。
农村市场的繁荣,一个重要的着力点在于有效增强农民消费信心。增强信心不能等、靠、要,而是要坚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从而增强个体消费能力。这也是有效启动农村市场的关键。


从工资性收入的角度来讲,改革开放开辟了农民工资收入的基本渠道,乡村振兴为农民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农民工资来源不断扩展,整体性收入不断提高。农村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反过来推动乡村产业,创造农村多样化就业岗位。经济规律和乡村振兴战略同频共振,把乡村人力资源和经济需求进行合理配置,有助于形成农民工资持续增长的趋势。
就经营性收入来说,现代农业产业链不断拉长,促进了农村工商业的发展,各种农业衍生业态赋予农民生产者、经营者双重甚至多重身份,自然也就使农民获得更多收入。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各种农家乐、民俗旅游、休闲、康养、研学等农文旅融合产业日渐丰富,这些都会不断拓展农民的经营性收入。
财产性收入的改善也很重要。这类收入主要是指农民在各项集体资产中的确权定利,比如集体土地流转、厂房租赁获益等,以及通过深化农村经营体制建设而获得的收益。鼓励农民通过多种形式参与适度规模经营、享受新型集体经济红利,也是不断增加农村家庭收入的有效方式。


收入增加了,农村消费也就激活了,需要注重多层级供给,针对农民生活需求,采取不同措施,培育消费多元主体。通过研究农村市场新型消费主体,及时掌握市场需求变化,不断调适市场供给,既保障满足一般需求,又适时引导超前需求,多层次推动农村健康消费方式养成。
一方面,县域商业发展离不开地域农产品支撑。特色农产品的商品转化率和市场流通率,是地区商业的内生活力所在。本地农产品尤其是特色农产品体系建设,对于加快县域农产品商品体系建设、夯实内循环基础具有重要意义。当下,既要完善现有农产品商品体系,又要挖掘农产品资源潜力,还要开辟更多的特色化农产品商品品类。
另一方面,在农村商业成本高于城市的情况下,活跃农村消费市场须借助价格优惠。应研究制定农村商品在交通、物流、水电、通讯、网络等方面的综合优惠机制,同时,扩大农村电商覆盖面,提高农村电商发展质量,以现代商业平台手段降低商品价格,让利于民,激活消费,把农村市场推向健康轨道。


还要切实保护农民消费者权益。商品售后服务缺失问题在农村仍然突出,甚至伤农害农事件也时有发生,应提高经营主体商业素养和职业道德,建立城乡贸易深度融合、一体化发展的长效机制,培育新型农村商业秩序。同时强化农村商业制度建设和农民商业行为规范,持续优化乡村营商环境,厚植农村商业发展的良好制度环境,培育新时代农村商业文化,促进农村市场的长期繁荣发展。(来源:经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80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