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37个转基因玉米品种通过初审
返回列表
查看: 40|回复: 0
收起左侧

37个转基因玉米品种通过初审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60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60429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0-18 11:18: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转基因主粮商业化种植真的要来了!

       据最新消息显示,农业农村部日前发布了第五届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第四次品种审定会议初审通过的转基因玉米、大豆品种及相关信息的公示,共有37个转基因玉米品种、14个转基因大豆品种通过初审,申请公司包括大北农、登海种业等。

       这表明我国转基因商业化种植已经不远了。

       资料显示,自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我国粮食消费规模的急速扩张,粮食进口规模也越来越高,最高年份里一年的粮食进口总量超过1.6亿吨,约占我国粮食产量的25%左右,而这些进口的粮食作物中,大约有70%为转基因作物,因此,我国也是全球最大的转基因作物进口国和重要的转基因作物消费国。

       但尽管如此,我国在转基因作物的商业化种植监管方面一直保持较为谨慎的态度,正式批准的商业化种植作物仅有转基因棉花和木瓜。

       直到2009年,在前两年的全球粮食危机的冲击下,我国才批准了四个转基因玉米和两个转基因稻谷的转基因安全证书,就在市场认为我国将放开转基因主粮的商业化种植时,此后数年关于转基因主粮育种再无新的动态更新。

       直到2020年之后,随着玉米等谷物进口的增多,国家才开始在加速转基因主粮作物的商业化种植步伐。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据来自海关的数据显示,常年条件下我国粮食进口中主要以大豆等油料作物为主,小麦、玉米等谷物进口占比很低,一直维持在2000万吨以内的水平,但从2020年之后,随着养殖业和工业用粮需求的不断增加,谷物进口量迅速放大,在2021年进口规模更是达到6100万吨。

       特别是在玉米的进口上,此前一年的进口量仅为400万吨左右,但现在一年的玉米进口规模已经稳居2000万吨以上,已经连续4年突破国家玉米进口关税配额限制,在所有粮食品种中进口规模仅次于大豆。

       同时,由于近年来国际贸易和气候环境的变化,全球粮食作物的供应渠道也变得越来越不稳定,贸易限制措施和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粮食进口成本逐年提升。

       来自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显示,因气候条件、地质灾害、地区冲突等引发的粮食安全事件已经从20世纪70年代的每年100起增加到最近20年的每年约400起,并预计这种趋势会继续恶化,对全球农业供应带来威胁。

       而在全球供应面临风险的同时,我国的粮食消费仍在伴随着经济的增长而稳步增加。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另据国家统计数据显示,近10年来我国粮食平均单产水平即将达到顶峰,若无新的技术推动,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将变得十分困难。

       就目前的态势而言,有关方面加速转基因大豆和玉米的商业化种植步伐,至少从供应角度对缓解国内粮食需求有积极作用。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上述品种按程序通过审定后,实际种植区域还应符合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化有关安排。(来源:每日粮油)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