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国家认证的2个“高产稳产”玉米品种
返回列表
查看: 104|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国家认证的2个“高产稳产”玉米品种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60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60429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1-28 10:54: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国家认证的“高产稳产”玉米品种

根据农业农村部的公告,共有764个玉米品种通过了国家审定,其中有2个品种被认证为“符合国家高产稳产玉米品种审定标准”。这两个品种在夏播和春播机收两个领域表现突出,并覆盖了不同的种植区域。这对于中国的玉米种植业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国审玉20231034

这个品种是由邯郸市农业科学院和河北十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育成的。品种来源于H99-3XH1-37,具有多项优异特性。首先,它的成株叶片数比对照(郑单958,成株20叶)稍晚0.7天。其次,它具有高抗茎腐病和抗南方锈病的特性。此外,该品种还表现出高抗倒伏和倒折的能力,其“双倒率”仅为0.3%,是某些品种的10倍以上。


此外,该品种的籽粒容重和粗脂肪含量也较高,分别为760克/升和4.4%。最重要的是,经过国家玉米品种统一试验,该品种在黄淮海夏玉米区域相对于对照品种(郑单958)增产了5.9%、9.4%、7.65%和5.3%。因此,该品种适宜在黄淮海夏玉米区域以及河北唐山、廊坊、保定、沧州等地种植。




国审玉20233001

这个品种由四川雅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育成,品种来源于YA58198×5172。这个品种属于东北中熟春玉米机收组,出苗至成熟所需的时间为131.5天,比对照品种晚熟0.0天。此外,它表现出中等抗茎腐病和中等抗丝黑穗病的特性。同时,该品种的收期籽粒含水量也处于适宜范围内,分别为24.65%、70.6%、85.3%和94.1%。它的籽粒破碎率为2.35%。此外,该品种还具备良好的抗倒性,倒伏倒折率之和不超过5.0%,达到了86.35%的达标点比例。


另外,该品种的籽粒容重为750克/升,粗脂肪含量为4.37%。在国家玉米品种东北中熟春玉米机收组的试验中,该品种相对于对照品种增产了8.5%、7.6%、8%和7.6%。因此,它适宜在辽宁省东部山区和辽北部分地区,吉林省吉林市、白城市、通化市大部分地区,辽源市、长春市、四平市、松原市部分地区,黑龙江省第一积温带及绥化市、齐齐哈尔市地区,内蒙古赤峰市、通辽市等东华北中熟春玉米生态区种植。




结论

玉米作为我国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对于国家的粮食安全农民的生计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研发出高产稳产的优质玉米品种对于推动我国农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国家认证的这两个“高产稳产”玉米品种不仅具有较高的产量和稳定性,还具备一系列抗病虫害、倒伏和倒折等重要特性。这将有助于提高玉米的产量和质量,减少农民的损失,并为我国粮食生产提供更多的保障。


此外,这两个品种的适应种植区域也非常广泛,覆盖了黄淮海夏玉米种植区域以及辽宁、吉林、黑龙江等东华北中熟春玉米生态区种植。这将为不同地区的农民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使他们能够根据自身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进行种植,从而实现更好的产出和经济效益。




尽管这两个品种经过了国家的认证和试验,但在实际种植过程中仍然需要农民合理管理和科学栽培。只有在科学种植的基础上,合理利用土壤、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措施,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这些品种的潜力,取得更好的产量和经济效益。


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希望能够继续推进玉米品种的创新和优化,不断提高我国玉米的产量和质量,为实现粮食安全农民的福祉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在玉米种植过程中,我们也应重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的合理利用,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来源:大橙子助农者)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2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