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外贸回暖,韩国愈加向西看
返回列表
查看: 31|回复: 0
收起左侧

外贸回暖,韩国愈加向西看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601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0-26 15:26: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IT产业链相关数据显示,全球存储芯片价格近期出现反弹,涨幅预计约为3%~8%,三星等国际大厂已开启提价模式。作为世界存储芯片产量最大的韩国也收获了9月份半导体出口的环比增长——当月,韩国半导体产品的出口额达99亿美元,虽然同比下滑了13.6%,但仍是近一年来出口额最高的月度数据,且相较8月增长了15.6%。10月前20天韩国半导体出口同比下降6.4%,相比9月的下滑幅度有所缓和。韩国开发研究院发布的《10月经济动向》指出,8月份半导体生产同比增加8.3%,环比增加13.4%,得益于半导体生产复苏,带动当月规上工业生产增长5.5%。韩国制造业生产降幅大幅走低,平均开工率反弹,低迷形势趋缓的信号增多。

韩国经济较深依赖于国际贸易带来的出口增长,在经历了一年多的萎靡后,出口的改善在相当程度上预示着韩国生产制造业的回暖。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10月16日宣布,9月份半导体和系统芯片的出口额均为今年新高,半导体出口降幅出现缓和,目前整体出口已在逐渐改善中。然而,由于国际存储芯片价格反弹力度不大,减缓了韩国出口复苏的步伐。长期以来,韩国存储芯片主要出口市场居前的包括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台湾省、越南和菲律宾,合计占比超九成。其中,向中国大陆出口额一直稳居第一,占比在50%左右。 随着中国大陆芯片制造技术的稳步提升,对海外市场的需求也在逐渐减少。

韩国央行10月23日发布了对经济回暖预期的表态。随着出口下滑幅度缩窄,而私人支出仍相对疲软,预计明年韩国经济将出现温和复苏。韩国央行表示,作为经济支柱之一的芯片制造行业显示复苏迹象,“伴随供需状况的改善,该行业库存水平的调整将在明年上半年结束”,“韩国经常账户自5月以来一直处于盈余状态,在IT行业复苏的背景下,其贸易盈余将继续保持下去。”但韩国央行也警告称,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主要经济体利率上升的背景下,韩国经济面临很多不确定性。

同时,受到国际油价上涨的影响,韩国进口和制造业成本压力不减,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也将进一步走升,居民消费信心颇不乐观。为了稳定能源进口来源、价格并扩大出口市场,韩国与沙特经贸关系愈发密切。10月底,韩国各大企业高层将随同尹锡悦总统对沙特阿拉伯进行访问,希望以此为契机,签署多份合约及谅解备忘录,预计合作规模将达156亿美元。有韩国官员介绍说,去年11月沙特王储兼首相本·萨勒曼访韩之际两国签署了规模达290亿美元的合约及谅解备忘录。在韩国—沙特投资论坛上,双方在清洁能源、电动汽车、数字、智慧农场等领域共签署了46份合约和谅解备忘录,其中包括现代汽车集团将与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公共投资基金(PIF)合作在沙特阿拉伯建立一家汽车厂;韩国电力公司、浦项制铁控股公司和乐天化学公司与沙特阿美公司签署了生产蓝氨的合作意向书;韩国国家石油公司与沙特阿美签署石油储存协议,韩国将在5年内储备530万桶石油,以缓解其严重依赖国际能源市场而带来的油价大幅波动对国民经济的冲击。

日前,麦肯锡咨询公司分析指出,“韩国经济正处于十字路口,是停留在1%的低速增长阶段,还是继续保持4%的高速增长”,“需要更多基于半导体、电池、能源转换和生物等原创技术的产业发展”。(来源:国际商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