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文化振兴   这个“大学堂”何以引人入胜
返回列表
查看: 64|回复: 0
收起左侧

[乡风策略] 这个“大学堂”何以引人入胜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0-27 10:41: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杜鹏(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近日,“陕公大学堂”系列公益讲座首讲在全国多地同步举办。流淌着“陕北公学”红色血脉的中国人民大学主动“送学上门”,一大批专家学者走出象牙塔,赴多地为广大群众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为观众献上一场场思想理论盛宴。这次活动掀起了新一轮理论学习宣讲热潮,为各地蓬勃开展的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局起势增添了助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呈现出更多样、更活跃、更生动的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高校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主战场、思想理论领域研究的生力军,应当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创新形式,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行稳致远、深入人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面对新时代新使命,广大高校责无旁贷,在着力构建大宣传格局,不断提升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找到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最佳打开方式”方面不断做出新的尝试。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始终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这与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目标内在一致、高度契合。高校当不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强化广大师生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同时,通过面向所在城市组织联合大课堂、校地大宣讲,提高渗透度和覆盖面,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将理论的社会面宣讲与高校立德树人紧密结合起来,加快推动优势教学资源向优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资源的转化利用,把高校打造成宣传普及党的创新理论的策源地、首善区。

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是繁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任务,也是高校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切入点、发力点。唯有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融入学术科研,秉持为天地立心的思想传统,不断推出具有重大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的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创新研究成果,方能着力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进而开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境界。随着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构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吸引人、说服人、引领人的效力也将实现极大提升。

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基本要求。作为知识传承创新的殿堂和涵养精神文化的家园,高校肩负着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使命职责,大有可为也当大有所为。对此,要充分借力学术资源和学科专业方面的优势,推动文献古籍保护、整理与研究、利用等工作,加强理论研究成果宣介推广和转化应用,推出一批贯通古今、融汇中西的文化成果,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当前,广大高校正努力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开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境界,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题中应有之义。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使命在肩,做好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时不我待。相信通过不断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抓实首要政治任务,担起新的文化使命,切实落实“七个着力”要求,就一定能够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适应新形势、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来源:光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74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