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如何看待美国三季度经济数据?
返回列表
查看: 60|回复: 0
收起左侧

如何看待美国三季度经济数据?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0-30 10:11: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张永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

美国东部时间10月26日上午,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发布了2023年三季度美国国民经济核算数据,三季度美国经济环比折年率增长4.9%。这一增速比上季度高了2.8个百分点,明显高于正常水平,但数据发布当天美国股市反应不佳。如何看待美国三季度的经济形势及其未来走势?

首先,美国三季度GDP环比增速较高,主要受消费和补充库存及公共支出的影响。根据公布数据,美国三季度GDP环比增速较高,主要是由于受到消费和投资的拉动。三季度美国私人消费环比折年率增长4.0%,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6.6%,拉动GDP增长2.69个百分点;私人投资环比折年率增长8.4%,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8%,拉动GDP增长1.47个百分点;公共消费和投资支出环比折年率增长4.6%,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6.1%,拉动GDP增长0.79个百分点;这几个分项的增长速度都高于正常水平。

三季度美国GDP增速较高,但其中有两方面的问题需要解释。一是三季度美国私人消费环比折年增长率较高,但美国三季度私人家庭收入环比下降1%,正常情况下私人家庭收入下降,不应该支持私人家庭消费较快增长。近两年对此现象的一种解释是,由于疫情期间美国政府对私人家庭发放了大量救助和补贴款,造成私人家庭账户上拥有较多存款,短期收入下降并不会马上影响到家庭消费支出。如果说这种解释是有一定道理的,对于三季度的数据还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在这种情况下,私人家庭储蓄占可支配收入的比率达到3.8%,与正常情况相比并没有出现下降,而且比2022年全年的水平还略高0.1个百分点,这是比较令人费解的,有待进一步观察。

另一方面值得关注的问题是,三季度美国私人资本形成额对GDP的拉动作用比较强,但其中美国私人固定资本投资增长并不明显,主要受库存增加的影响。按照可比价格计算,三季度美国GDP环比折年增长额为2662亿美元,私人资本形成增长额为819亿美元,但其中固定资本投资形成增长额仅为78亿美元,库存增加了656亿美元。问题在于,美国三季度私人消费尤其是商品性消费的增长较快,环比折年增长率达到4.8%,而同期内工业产出接近于0增长,商品库存不应该有较明显的增加。

房地产库存的变化也不能充分解释美国库存的大幅度增加。根据相关报道,6月底美国有108万户待售房屋;截至9月底,美国待售房屋数量为113万套;三季度美国待售房屋增加了5万套。2023年9月,美国二手房屋(包括独栋别墅、联排别墅、共有式公寓和合作公寓)的平均价格为39.43万美元;由此推算美国房屋库存额增加200亿美元,待出售房屋的增加,仅能够解释库存增加总额的一小部分,其他部分依然成谜。

美国三季度GDP增长较快,通常情况下股市应该出现积极反应,但美国三季度GDP数据发布后,当日美国三大股指均出现下跌。其中道琼斯指数下跌0.76%,标准普尔下跌1.18%,纳斯达克下跌1.76%。美元汇率指数当天也没有上涨,反而出现轻微下跌。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出现较明显的下跌,跌幅超过2%。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美国GDP增长较快的情况下,近期消费价格上涨步伐有所加快,9月份同比上涨率达到3.7%,还明显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水平;同时,失业率保持低位,9月份为3.8%;这种情况下市场担心美联储再次加息的可能性加大,由此将对证券市场造成不利影响。二是从预期的角度看,市场对美国四季度和明年的经济形势仍然存在疑虑,特别是当前美国证券市场与政府部门杠杆率均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在美联储持续加息的情况下,较高的利率水平易引发金融风险,美国面临的金融风险将随之上升并可能向外部溢出,反过来对美国经济造成影响。(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