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钟正生:“补库存”亮点在中游
返回列表
查看: 74|回复: 0
收起左侧

钟正生:“补库存”亮点在中游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0-30 10:45: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作者:钟正生、常艺馨 (钟正生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核心观点

事项:2023年前三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为-9%,降幅较上月收窄2.7个百分点;9月单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1.9%,连续两个月录得双位数增速。
1. 工业企业利润较快增长,得益于价的跌幅收窄、量的平稳增长、以及营收利润率的显著回暖。9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持平于4.5%,PPI同比跌幅收窄0.5个百分点至-2.5%,价量共同作用下,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升至1.2%。得益于成本的下行,9月工业营收利润率为6.53%,系历史同期相对高位,对单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的拉动接近10个百分点。
2. 从大类行业看,9月工业利润累计同比跌幅收窄,以原材料和消费制造行业为主要带动。我们计算: 1)原材料行业对工业利润的拖累较上月减少2.1个百分点,价、量和利润率同步改善;2)消费制造行业对工业利润的拖累较上月减少1.2个百分点,量和利润率均呈弱改善。不过,消费制造行业景气度的绝对水平依然偏低,体现出居民商品消费需求低迷的约束。3)装备制造行业对工业利润的拉动较上月减少0.6个百分点,主因去年同期基数走高。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三大板块中景气度最高的,去年9月其利润累计同比增速率先由负转正,今年9月该行业平稳运行,工业增加值和PPI的累计同比增速基本持平于上月。
3. 工业企业继续“补库存”。1-9月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至3.1%,连续两个月上行。除却基数作用的推升之外,产出缺口收敛、价格向上拐点出现、工业生产总体企稳回升等积极因素均指向“补库存”周期的逐渐开启。9月分行业数据尚未公布,我们暂且以8月数据观察,本轮“补库存”结构上的贡献在于:1)中游装备制造业库存企稳回升,对产成品库存增速的拉动较上月提升0.4个百分点,或得益于出口拐点出现、制造业投资增速回温。2)中游原材料行业库存跌幅收窄,对产成品库存增速的拖累较上月减少0.3个百分点,子行业中石油煤炭加工、黑色金属加工对产成品库存的拖累分别减少0.09和0.15个百分点,原油价格的回升、基建地产投资的恢复,助力企业预期低位改善。
4. 工业企业资产和负债扩张速度同步下行,资产负债率持平。1-9月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7.6%,连续4个月持平;总资产、总负债增速分别为6.4%和6.7%,分别较上月降低0.2和0.3个百分点。
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据看,随着工业品需求和价格的逐步恢复,8月以来工业企业盈利持续改善,预期也有回温,因而生产平稳向好,库存开始回补。但也要看到,工业企业面临的债务压力依然较大,资产负债表扩张速度有所放缓。在中央政府“加杠杆”的当下,若货币金融政策能加以配合,提升市场主体“加杠杆”意愿,将有助于中国经济活力的更快恢复。

[color=rgba(0, 0, 0, 0.9)]2023年前三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为-9%,降幅较上月收窄2.7个百分点;9月工业企业利润当月同比增长11.9%,连续两个月录得双位数增长。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状况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color=rgba(0, 0, 0, 0.9)]1、工业企业利润较快增长,得益于价的跌幅收窄、量的平稳增长,以及营收利润率显著回暖。
[color=rgba(0, 0, 0, 0.9)]9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持平于4.5%,PPI同比跌幅收窄0.5个百分点至-2.5%,在价量共同作用之下,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升至1.2%。我们估算,9月单月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53%,达历史同期较高位置,对单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的拉动接近10个百分点。
[color=rgba(0, 0, 0, 0.9)]成本下行是工业营收利润率回暖的主要推动力量。1-9月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较上月减少0.1元,已连续4个月回落;每百元营收中的费用微升,其他差额项目微降,对营收利润率变化的影响相对有限。
[color=rgba(0, 0, 0, 0.9)] 11.jpg

[color=rgba(0, 0, 0, 0.9)]2、从大类行业看,9月工业利润累计同比跌幅收窄,以原材料和消费制造板块为主要带动。
[color=rgba(0, 0, 0, 0.9)]我们计算:1)1-9月原材料行业利润同比跌幅收窄至30.4%,对工业利润的拖累较上月减少2.1个百分点,价、量和利润率同步改善。我们测算,1-9月原材料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速(采用营业收入加权)较上月提升0.3个百分点至6.7%,PPI跌幅收窄0.4个百分点至-7.9%,百元营收中的成本增速下行0.4个百分点至1%,共同助力原材料行业利润跌幅收窄。
[color=rgba(0, 0, 0, 0.9)]2)1-9月消费制造利润同比跌幅收窄至5.8%,对工业利润的拖累较上月减少1.2个百分点,量和利润率均呈弱改善。我们测算,1-9月消费制造行业工业增加值跌幅较上月收窄,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继续下行,而PPI同比增速基本持平于上月。2022年,消费制造行业的利润、生产、出口、投资增速依次大幅下挫。今年以来逐步触底回升,消费制造行业工业增加值自6月企稳,板块利润8、9月份开始滞后改善。不过,消费制造行业景气度的绝对水平依然偏低,体现出居民商品消费需求低迷的约束。
[color=rgba(0, 0, 0, 0.9)]3)1-9月装备制造利润同比涨幅降至1.8%,对工业利润的拉动较上月减少0.6个百分点,主因去年同期基数走高。制造业三大板块中,装备制造业景气度最高,去年9月其利润累计同比增速率先由负转正。今年9月装备制造业平稳运行,采用营业收入加权的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为6.2%,PPI累计同比跌幅为1%,二者基本持平于上月。
[color=rgba(0, 0, 0, 0.9)] 22.jpg
[color=rgba(0, 0, 0, 0.9)] 33.jpg

[color=rgba(0, 0, 0, 0.9)]3、工业企业继续“补库存”。
[color=rgba(0, 0, 0, 0.9)]1-9月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至3.1%,连续两个月上行。除却基数作用的推升之外,产出缺口收敛、价格向上拐点出现、工业生产总体企稳回升等积极因素均有助于“补库存”周期的开启。
[color=rgba(0, 0, 0, 0.9)]由于9月分行业的产成品库存增速尚未公布,我们暂且以8月数据观察,可见本轮“补库存”的结构上的贡献在于:
  • 1)装备制造库存企稳回升,对产成品库存增速的拉动较上月提升0.4个百分点,或得益于出口拐点出现、制造业投资增速回温。
  • 2)原材料行业库存跌幅收窄,对产成品库存增速的拖累较上月减少0.3个百分点;子行业中,石油煤炭加工、黑色金属加工对产成品库存的拖累分别减少0.09和0.15个百分点,原油价格的回升、基建地产投资的恢复助力企业预期低位改善。

[color=rgba(0, 0, 0, 0.9)]4、工业企业资产和负债扩张速度同步下行,资产负债率持平。
[color=rgba(0, 0, 0, 0.9)]1-9月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7.6%,连续4个月持平;总资产、总负债增速分别为6.4%和6.7%,分别较上月降低0.2和0.3个百分点。
[color=rgba(0, 0, 0, 0.9)] 44.jpg
[color=rgba(0, 0, 0, 0.9)]风险提示:稳增长政策落地效果不及预期,海外经济衰退程度超预期,经济转型中的结构变化使数据之间的领先滞后关系发生变化等。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