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张红宇:克服重重困难 牢牢端稳中国人的饭碗
返回列表
查看: 42|回复: 0
收起左侧

张红宇:克服重重困难 牢牢端稳中国人的饭碗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0-31 09:42: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张红宇(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专家委员,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咨询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会长)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国秋粮收获过八成,全国秋粮增产已成定局。再加上夏粮夏油作物和早稻已丰收到手,今年我国粮食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今年我国粮食产量有望再创新高,可谓来之不易。数据显示,今年自然灾害共造成1.45亿亩农作物受灾,与去年同期相比少了2850多万亩,与近5年平均值相比少1.08亿亩,属于受灾较轻年份。多数主产区雨水调和、光热充足,有利于作物的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今年夏粮因黄淮罕见的“烂场雨”减产25.5亿斤,早稻增产4.3亿斤。从目前掌握情况看,秋粮增产完全可以实现“以秋补夏”,全年粮食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继续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就此,央视记者连线了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会长张红宇,就我国取得秋粮丰收的措施及经验进行了剖析。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实现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克服哪些困难?

张红宇表示,今年的粮食丰收来之不易,我们克服了重重的困难取得这个成绩。今年六月,河南的烂场雨对小麦在第一时间收获造成了非常不利的局面。对此从全国的角度来讲,采取了三个方面措施。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第一,及时抢收。通过相关部门协同合作实施机械化跨区域收获,第一时间把该收起来的粮食收起来,把该种下去的秋粮都种下去。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第二,政策措施。为保持种粮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我国在金融、保险、价格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特别是农业保险对农民减损产生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第三,行政措施。农业农村部门有效调度,交通、公安等部门协同配合,每一个环节都有一系列的积极举措,从而克服了秋旱、秋涝、台风的影响,在最短的时间内减损止损,让农民的产量与收入更有保障。张红宇表示,粮食丰收是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对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意义非常重大。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根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我国粮食产量在2015年首次登上1.3万亿斤门槛,此后虽偶有起伏,但都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的水平。特别是从2018年开始,每年粮食产量都持续保持增长。也就是说近几年每年的粮食产量都在创历史新高,中国人的饭碗已经牢牢端在了我们自己的手中。
张红宇表示,总结我们夺取丰收的经验是多个方面的。中央对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有一系列非常明确的指示和要求。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首先,抓耕地保护。18亿亩耕地作为红线,一寸都不可以浪费。在这个前提之下,抓高标准农田建设,抓盐碱地改造,抓耕地总量,抓单位产出,抓播种面积。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第二,抓粮食生产积极性。通过补贴政策、价格政策、金融保险政策,最大限度提升粮食生产从业者的积极性,让每一个生产粮食的农民收入不低于从事其他农业生产的产出。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第三,抓责任制。在粮食生产方面,强化党政同责的要求。不仅主产区要负责,产销平衡区要负责,主销区也要负责。责任制层层落实,各个地方粮食播种面积、耕地数量保护、耕地质量与产出数量提升,都有明确的要求。基于此,我国今年的粮食生产才有了丰收的基础。

(来源:中国乡村发现网转自:央视网客户端)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1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