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粮食主产区进入“北粮南运”旺季
返回列表
查看: 102|回复: 0
收起左侧

粮食主产区进入“北粮南运”旺季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0-31 11:29: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金秋时节,在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佳木斯车务段富锦站的站台上,一派繁忙景象,玉米、稻谷正通过传送带向货运车厢输送,等待发运。
在现场察看装车情况的富锦站副站长穆秀岩告诉记者,随着中储粮饲用稻谷开始拍卖,加之当地粮食企业的发货需求,9月下旬以来,车站进入“北粮南运”旺季,将一直持续到明年3月,当前日均粮食发运量达到195车,主要运往锦州港、大连港等地。
“我们成立工作专班,根据企业需求,测算物流成本、仓储成本和时间成本,现场研究运输车型运输方案,为企业提供更高效便捷的运输服务。”穆秀岩说,去年他们共发运249.5万吨粮食。
“我们预定的车皮通过铁路专用线开进厂区,装车完毕即可发运,仅近两个月就发运稻谷20多万吨。”富锦象屿金谷农产有限责任公司运输部经理宿鹏说,公司全年发运粮食40万吨左右,粮食经由铁路运往锦州港等地,再对南方客户进行销售。
“我们车务段内有20多个车站承担着‘北粮南运’的运输任务,其中6个车站年运输能力在30万吨以上。”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佳木斯车务段副段长迟皓斌说,除了饲用稻谷、玉米外,他们还承担大米的发运任务,仅建三江站所在区域内,就有21家大米企业的产品需要发运。


11.jpg
火车站台上,工作人员正在吊运满载粮食的集装箱。(受访者供图)
铁路部门充分发挥“一张网”和集中统一调度指挥优势,畅通“北粮南运”大通道。数据显示,十年来,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发挥路网优势,累计发运粮食2.334亿吨,为粮食流通提供充足运力保障。
除铁路运输外,粮食还被以汽运等方式运往南方地区。在宝清县的双鸭山深粮粮食基地有限公司内,一袋袋加工好的大米正在被装车发运,每天有150余吨大米从这里运往南方市场。
黑龙江是我国产粮第一大省,粮食商品量和调出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黑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李莹说,黑龙江省整合全省粮食仓储物流资源,探索搭建省级粮食物流信息平台,打造“通道+枢纽+网络”的仓储物流运行体系,提升仓储物流服务质量,降低粮食物流成本和交易成本,为“北粮南运”和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撑。(来源:新华社新媒体)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1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