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提高党建质量,引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发展
返回列表
查看: 77|回复: 0
收起左侧

提高党建质量,引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发展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1-1 10:29: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付佳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副院长,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分中心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关于‘两个毫不动摇’‘两个健康’的方针政策,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要加强中小微企业管理服务,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以下简称“小个专”)是我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主体。截至2023年8月底,登记在册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达到1.7亿户,约占全部经营主体的97%;两者聚集经营的专业市场约有2万家。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覆盖党员近300万名。“小个专”数量多、活力足,是稳增长稳就业的底气所在,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韧性所在,在繁荣经济、增加就业、推动创业创新、方便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以“小个专”党建工作为抓手,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的关键路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对党的建设规律、党的领导规律和党的执政规律的认识,针对“小个专”党建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党建走向制度化规范化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小个专”党建在提振发展信心、增强创新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推动“小个专”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保障。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首提构建亲清政商关系。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重提“自己人”“两个毫不动摇”“两个健康”“三个没有变”,进一步阐明党和国家对待民营经济的方针政策。加强党建工作,是我们党对“小个专”发展的政治支持和政治认可,是“小个专”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保障。

   增强和扩大党执政基础的现实需要。整个经济体系中,我国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做好“小个专”党建工作,发挥好党组织实质性作用,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现实需要。做好该领域工作,赢得“小个专”市场主体的支持和拥护,通过党建工作来统一思想、引领方向、聚力发展,把相关各地区、各部门、各阶层的党员群众凝聚在党的周围,尽最大可能发挥其积极作用,事关党的长期执政,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针对民营经济中“小个专”主体数量多、分布广的实际,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职能优势抓党建尤其重要。2018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时,党中央明确赋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的职责。在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和组织部门的有力指导下,“小个专”党建工作全面融入市场监管全过程,探索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路径。

   健全体制机制。通过建立完善省、市、县、乡四级联动的组织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组织部门主导、市场监管部门“小个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主抓、“小个专”综合党委主管的组织管理架构,为高质量“小个专”党建工作提供健全的组织保障。面向未来,需要不断加强监管力量,充分发挥市场监管所的作用,探索依托市场监管所和“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中建立实体党组织,让相关市场主体找到“娘家”。积极探索在登记注册、信用监管、评先评优等工作中同步推行“小个专”党建工作,促进党建工作落地见效。

   发挥协会作用。2018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个体劳动者第五次代表大会的贺信中指出,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当好政策法规的普及者、深化改革的推动者、能力素质的提升者、党的建设的组织者。为此,应明确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的职能定位,不断发挥其在“小个专”党建工作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在市场监管部门指导下,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能够团结引领相关从业者坚定不移跟党走,实现“党建强、发展强”,持续推进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促进“小个专”高质量发展。

   促进深度融合。市场监管部门把配合党委组织部门开展党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职责,做到党建与市场监管深度融合。应将党建工作与市场主体准入、诚信体系建设、商标培育、行业标准化等市场服务监管职能紧密结合起来,在市场监管系统形成合力,高位推进高质量党建工作。在市场主体内部,还要做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工作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好了就是凝聚力,抓细了就是竞争力”的理念,把高质量党建转化为推动“小个专”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能。

   推动党建工作的有效覆盖。党建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是高质量党建工作的必然要求。应开展扩面强基行动,不断消除“小个专”党建的空白点;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真正把“小个专”建设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打造党建品牌,进行典型示范;注重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夯实“小个专”党建质量提升的制度基础,等等。

   总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小个专”高质量发展,就要不断消除党建的“空白点”“薄弱点”,不断把党建工作成果转化为看得见的生产力,切实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来源:光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7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