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吉林:向盐碱地要粮
返回列表
查看: 93|回复: 0
收起左侧

吉林:向盐碱地要粮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1-1 11:06: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日,吉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全省盐碱地开发治理工作进展,以及向盐碱地要粮、向科技要粮的成果。记者从会上获悉,2022年以来,吉林省谋划实施盐碱地综合利用土地整治项目145个,计划新增耕地面积70万亩,实现种植49.4万亩,让昔日白茫茫的盐碱地变成了今日的米粮川,为端牢中国人饭碗作出了新的吉林贡献。
11.jpg
我国共有15亿亩盐碱地,其中吉林省有678万亩,是重要的潜在耕地资源。吉林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王晓南在会上介绍,吉林省是全国盐碱地等耕地后备资源分布比较集中的省份。近年来,吉林省积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着力健全完善政策体系,编制工程建设规划,稳步拓展农业生产空间,科学开展盐碱地等耕地后备资源综合利用。
王晓南说,吉林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盐碱地等耕地后备资源综合利用的政策文件,从资源调查、规划统筹、水利工程等方面进行全流程全方位规范,对社会资本参与盐碱地等耕地后备资源开发利用模式、准入条件等提出明确要求。同时,全面摸清耕地后备资源状况并上图入库。编制了《吉林省盐碱地等耕地后备资源综合利用工程建设方案》,根据水土匹配情况,科学确定年度、近期、远期建设目标,将新增耕地建设具体落实到地块和项目。
政策支撑保障盐碱地综合利用“有遵循”,规划引领保障盐碱地综合利用“有方向”,技术支持更是保障了盐碱地综合利用“有抓手”。盐碱地分布比较集中的大安市建立了5000亩盐碱地改良示范基地,邀请11家技术单位运用不同土壤改良技术参与盐碱地治理实验,对比优势改良技术,进行“比武打擂”,评选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技术。
近期,吉林省被定为盐碱地等耕地后备资源综合利用试点省份之一。吉林省自然资源、发改、水利、农业农村、财政、科学技术、林业和草原、生态环境等多个部门建立起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会同相关市县政府,统筹推进试点建设。示范带动保障盐碱地综合利用“有样板”,到目前,新增水田已开工建设5万亩,其中建成2.3万亩并实现种植;改善水田方面已完成5.3万亩种植任务。
王晓南表示,吉林省正加快推进盐碱地综合利用工程建设,努力把吉林西部打造成国家盐碱地综合利用示范区,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的贡献。(来源:光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