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不断持续的冲突加剧粮食不安全形势
返回列表
查看: 56|回复: 0
收起左侧

不断持续的冲突加剧粮食不安全形势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07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1-7 11:21: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刘雪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记者 刘雪)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近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国际食品价格指数10月微幅下行,世界谷物产量创下历史最高纪录,但冲突与货币贬值加剧了脆弱国家的饥饿问题。
  全球食品价格指数环比下降
  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是衡量一揽子食品类商品国际价格月度变化的尺度。
  2023年10月,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平均为120.6点,与上一年同期相比下跌了10.9%。
  粮农组织谷物价格指数10月环比下降1.0%。其中,受全球进口需求普遍低迷的影响,国际大米价格环比下跌2.0%,而国际小麦价格则下跌1.9%,原因在于美国的供应充足以及出口竞争较为激烈。相比之下,阿根廷供应减少推高了玉米价格,支撑粗粮报价略有上涨。
  此外,受进口需求低迷等因素影响,粮农组织植物油价格指数、食糖价格指数和肉类价格指数10月环比都小幅下降。
  唯一例外的是乳制品价格指数10月环比上涨2.2%,在连续九个月下行之后出现反弹。其中,世界奶粉价格涨幅最大,主要原因是对近期和较为长期供应的进口需求激增,同时厄尔尼诺天气条件对大洋洲今后奶类生产可能造成的影响也存在不确定性。
  世界谷物库存形势良好
  粮农组织最新公布的《谷物供需简报》显示,预测2023/24年度全球谷物产量与上月持平,仍保持历史最高纪录,达到28.19亿吨。
  近期有些国家对产量预测进行了调整。中国和大多数西非国家调高了粗粮产量预测,而美国和欧盟则减少了粗粮预期产量。伊拉克和美国上调了小麦产量预测,而欧盟和哈萨克斯坦则进行了下调。
  根据最新预测,2023/24年度全球稻米产量相比上年略有增加。这一调整主要归因于印度稻米产量的增加,能够抵消其他国家稻米产量下调的影响,尤其是印尼对未来产量的进一步调低。
  根据最新的库存量和消费量预测,据粮农组织表示,2023/24年度全球谷物库存与消费量之比预计为30.7%,略高于上一年度的30.5%。该比例“根据历史经验表明供应形势较为宽松”。
  粮食安全问题依然严峻
  报告指出,粮食不安全形势日益严峻,已导致冲突不断升级。
  许多低收入国家的货币贬值,即使国际食品价格下跌亦无济于事。
  根据粮农组织全球粮食和农业信息及预警系统(GIEWS)的最新《作物前景与粮食形势》季度报告,全球有46个国家需要外部粮食援助,其中33个国家位于非洲。
  报告显示,尽管预计2023年全球谷物产量将增长0.9%,但有44个低收入缺粮国家的产量增幅远低于这个比例。(来源:上海证券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1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