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新业态扩大高品质服务供给
返回列表
查看: 41|回复: 0
收起左侧

新业态扩大高品质服务供给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1-9 10:04: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9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6.9%,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增速连续2个月回升;1月份至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2%。三季度是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关键期,7月份以来,受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高温天气和部分地区严重洪涝灾害等多重因素影响,部分经济指标增速有所放缓。从数据上看,服务业经济实现较快增长,市场预期总体向好,成绩来之不易。当然,这也得益于宏观政策持续显效发力,积极因素不断积累。

经济发展必然伴随着产业结构的升级,服务业加快发展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2022年我国人均GDP达到85698元,比上年实际增长3%,收入水平的提高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奠定了坚实基础。不过还要看到,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需求仍显不足,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仍需巩固,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仍是题中之义。

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要紧扣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这个“导航仪”。服务业是以人为本的产业,高质量的生活性服务业是人们享受便捷生活、提升生活品质的有力支撑。眼下,我国服务业质量不高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特别是在消费升级的过程中,大量涌现的服务供给鱼龙混杂、质量参差不齐,降低了消费者获得感。发展服务业,要紧紧围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持续优化供给方式,培育新业态,推出服务产品、塑造服务品牌,形成服务业市场供需双方的有效互动和高水平的结构平衡。

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要抓住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这个关键点。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不断迭代升级,新的生产方式、生活场景争相涌现,刷新了人们对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认知。要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机遇,强化自主研发能力和颠覆性的新技术突破,大力培育服务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能级,从而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

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要厚植传统服务业这个基本盘。吃穿住用行游购娱是人们的基本生活需求,由此产生的接触型服务业成为最传统的服务业。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传统服务业的需求不再是物质上的基本生活需要,更多地表现为文化性、精神性需求,主要以休闲、文化、娱乐、教育、医疗、保健等服务产品为主。因此,要紧扣“文化”“精神”两个关键词,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展现传统服务业的价值内涵和时代魅力,更好地满足各类消费群体的需求,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注入新动能。(来源:经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