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组织振兴   蔡礼强:领导干部能力提升的重要路径是什么?
返回列表
查看: 115|回复: 0
收起左侧

[治理策略] 蔡礼强:领导干部能力提升的重要路径是什么?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1-14 09:09: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本帖最后由 gecccn 于 2023-11-14 09:11 编辑

蔡礼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
“大兴调查研究”是今年全党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用实干推动发展、取信于民。”

调查研究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也是领导干部提高履职本领和领导能力的重要途径。但在部分地区也出现了一些领导干部不扎实、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深入基层的蜻蜓点水式或“层层要材料”的“调研应付”现象等。领导干部如何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如何从中不断提高本领能力?推荐阅读!



01

领导干部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的基本要求

  • 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这就意味着领导干部如果把调查研究委托他人代劳,或者虽然亲自调查但没有进行正确的调查方式,都是没有发言权的。没有发言权指领导干部在讨论问题和作决策时,如果对情况不了解、对问题没有正确的认识,就无法做出正确判断和科学决策。领导干部要得到正确认识,必须亲自从事正确的调查研究,不能假手于人,如果只是坐在办公室里看材料听汇报,很难切实掌握具体生动并且复杂多样的现实情况。

毛泽东同志一贯倡导领导干部要亲自出马、自己记录、“身入”实际,他提出:“凡担负指导工作的人,从乡政府主席到全国中央政府主席,从大队长到总司令,从支部书记到总书记,一定都要亲身从事社会经济的实际调查,不能单靠书面报告,因为二者是两回事。”这段话清楚地表明,不管是在任何组织担任领导工作,领导干部都需要亲自出马从事实际的调查研究,还要在调查过程中自己做记录,“调查不但要自己当主席,适当地指挥调查会的到会人,而且要自己做记录,把调查的结果记下来。假手于人是不行的。”毛泽东同志是这样提倡的,自己也是这样去做的。据井冈山时期曾经参与毛泽东现场调查活动的老红军曾志回忆:“毛委员主持的几次座谈会,我都在边上旁听……但毛委员就是不要我记录,每次都是他自己亲自记录,每场会下来都要记上好几张纸。”

习近平总书记是亲自从事调查研究的典范。1988年,习近平同志刚就任宁德地委书记就开始下基层调研,一个县一个县地跑,用一个多月时间把宁德下辖9个县市全部跑遍了。“大概一个多月时间,跑了9个县区、13个乡镇、18个村、12家工厂电站及学校。”这些扎实、深入的调查研究,使习近平同志给当地干部留下了深刻的第一印象:“不是一个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的领导,而是向基层要真相、要思路、要答案的务实领导。”我们党的历届领导人高度重视以及亲自从事扎实深入调查研究的鲜活范例,充分说明领导干部亲自从事调查研究,不仅仅是一种工作方法,同时也是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的生动体现。领导干部亲自调查研究已经成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同时也是衡量领导干部能力和作风的一个重要标准。

  • 领导干部要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


坚持群众路线进行调查研究是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的明确要求。“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是领导干部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密切联系群众和直接服务群众的重要途径。深入群众之中密切联系群众的调查研究,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既能与群众建立真感情,又能汇集群众的智慧和经验,帮助领导干部摸实情况、找准问题。

毛泽东同志在革命初期就是通过深入群众的调查研究得以作出正确的政策和策略,强调一定要深入群众之中调查了解群众的实际经验。“共产党的正确而不动摇的斗争策略,决不是少数人坐在房子里能够产生的,它是要在群众的斗争过程中才能产生的,这就是说要在实际经验中才能产生。因此,我们需要时时了解社会情况,时时进行实际调查。”在毛泽东同志的大力倡导和亲自实践带动下,深入基层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的调查研究就成为中国共产党能够不断发展壮大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

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既是能够解决问题的,也同时必须是深入群众之中密切联系群众的。邓小平同志依据自己和全党多年的领导经验,精辟地指出密切联系群众的调查研究对于实现正确领导的极端重要性,“离开群众经验和群众意见的调查研究,那末,任何天才的领导者也不可能进行正确的领导。”领导干部如果不能集中群众的经验和智慧,将无法实现正确的领导。这是因为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和认识的主体,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是获得正确认识的源泉,也是检验和深化认识的根本所在。

习近平同志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就说过:“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这句话正是他发自内心重视群众和全心全意为了群众的生动写照。习近平总书记经常深入基层群众调研,时时处处体现出对群众的关心和真情。据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工作时期陪同他调研的工作人员回忆,“下乡调研时从不讲究吃住,总是把自己放在和群众平等的位置上,和群众拉近关系不是靠嘴上说说,而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具体细节来体现如何理解群众、贴近群众、融入群众”。

领导干部做好调查研究必须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深入人民群众之中并与人民群众建立密切的联系。领导干部深入人民群众和基层一线进行系统周密的调查研究,不但有助于准确了解情况、正确认识问题,还能及时了解群众的期盼和要求,总结群众的经验和创造,学习群众的智慧和方法。深入群众的调查研究能够帮助领导干部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作出既符合客观实际又能满足群众需要和意愿的正确决策。

02

领导干部开展调查研究有助于提高履职本领和领导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这是因为领导干部亲自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不断提高自身政治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等多种能力的过程,是一个领导干部自我学习提高的过程。

  • 调查研究可以有效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


政治能力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根本性能力,决定着能否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坚决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要站稳人民立场,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领导干部在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中既可以把握民心、了解民意、汇聚民智,又能在真心实意向人民学习中提高政治觉悟、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坚定政治立场。

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判断力,必须加强调查研究。判断力首先来自对实际情况的准确了解,只有切实了解真实情况,掌握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领导干部勤于调查研究和善于调查研究,重视通过调查研究了解情况、找准问题、谋划工作,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能够做出符合实际情况的准确判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

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领悟力,必须加强调查研究。对党的创新理论和中央精神进行深入学习、融会贯通,是每一位党员和领导干部的责任和义务。要深刻领悟并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精髓与核心要义,要在调查研究中不断深化对党的这一创新理论的认识和把握,要在调查研究中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要通过调查研究找到党的创新理论与工作具体实际的结合点,推动创新理论与具体实际的有机结合。领导干部的调查研究既可以加深对党的最新理论的深刻领悟和准确理解,又能更好发挥理论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领导干部开展调查研究的过程同时也是理论学习和思考领悟的过程,在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的基础上,真正实现学思用贯通的过程。

领导干部增强政治执行力,必须加强调查研究。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是基于全国普遍性情况制定的,各地区各部门实际情况千差万别、情况各异。领导干部只有通过深入实际的调查研究,进而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与本地区本部门的情况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做到创造性的贯彻落实。如果没有扎实深入的调查研究,领导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很难学懂弄通,武装头脑不容易到位。如果没有扎实深入的调查研究,领导干部就无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有机结合,运用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很容易成为空谈。领导干部的调查研究过程,就是促进学懂弄通与做实这个落脚点相结合的过程,就是推动知、信与行真正贯通并落实为行动的过程。由此可见,要增强领导干部的政治执行力,扎实深入的调查研究是有力举措和重要途径。

  • 调查研究可以有效提高领导干部的科学决策能力


领导干部的主要任务与核心职责就是决策,而作出科学决策的前提就是了解实际情况、从客观实际出发。科学决策一定是依据当时当地实际情况作出的决策,而不能由领导干部单凭主观愿望或个人想象所决定。调查研究是把握客观实际的唯一方法,领导干部要通过调查研究了解当时的环境、形势和条件,并据此提出合理可行的决策目标和与当时任务环境相适应的政策措施,这样才能作出主观认识符合客观实际的科学决策。这种先通过调查研究充分了解客观实际情况,然后按照客观实际进行决策的方法,就是基本的科学决策方法。了解客观实际情况是科学决策的基本前提,要了解和掌握客观实际,做到从实际情况出发制定科学决策,就必须进行调查研究。如果不深入实际进行周密系统的调查研究,不了解社会现象和客观事物的时空环境和外部条件,作出的决策不符合实际情况,自然不可能成为科学决策。

了解情况只是科学决策的基础和前提,要作出科学决策,还必须通过调查研究认识客观实际的内在规律。所谓规律就是在事物发展中反复出现、不是偶然的现象。规律是客观存在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只有透过现象看到本质,能够认识、掌握和运用客观实际的内在规律才能作出符合实际的科学决策。通过调查研究得出内在规律的正确认识,既要充分了解社会现象和具体实际情况,还需要从发展变化的客观世界和特定的时空条件出发,透过现象看到事物发展的内在本质。这种透过现象抓住本质的分析方法,就是系统周密的研究方法。也就是说,要作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决策,既要进行系统周密的调查工作,也必须对调查了解的情况进行系统周密的研究工作。

科学决策不仅要符合实际情况和客观规律,还需要符合人民意愿和所思所盼。政策是否符合人民利益,是否能够得到人民群众真心实意的拥护和支持,既需要在政策制定阶段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制定决策需要的相关情况和客观信息,为科学决策服务;也需要在政策执行阶段及时跟踪调查研究,了解政策执行的效果,对政策及时进行调整和完善。

领导干部通过调查研究进行科学决策的过程,同时就是不断提高自身科学决策能力的过程。领导干部深入群众调查研究,要把群众分散的、不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把群众偏于感性的认识经过分析研究上升为集中的系统化的理性认识。这种通过调查研究从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的过程,本身就需要包括分析判断能力等在内的多种能力,持续深入的调查研究能够有效地训练提升领导干部的科学决策能力。

  • 调查研究可以提高包括改革攻坚在内的其他多种能力


调查研究可以帮助领导干部提高改革攻坚能力。调查研究本身就是要立足于解决问题,尤其是急难险重的突出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经验就是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在扎实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找到破解难题、攻克难关的有效办法,在广泛总结群众经验和发挥群众创造性过程中推动改革不断深化。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不仅亲自深入改革一线进行调查研究,还告诫领导干部在深化改革中一定要重视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既是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也是提高领导干部改革攻坚能力的重要途径。

调查研究可以帮助领导干部提高应急处突能力。领导干部如果在日常工作中重视调查研究,重视源头治理和预防工作,就可以提前化解很多矛盾和问题。领导干部在常态性调查研究中切实关心群众利益,高度重视影响社会不安定因素的相关信息,认真回应民众关切和问题,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可以大幅度减少突发性紧急性事项发生频率。一旦发生突发问题和紧急事件,领导干部更是应该第一时间深入现场及时了解实际情况,在调查研究基础上对事件性质迅速作出判断,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尽快化解矛盾、妥善处理。领导干部应急处突时的调查研究需要认真听取事件当事人、参与者和受影响群众反映的问题,用群众听得进的话语和适合事件情况的方式进行沟通交流,关心当事群体的切身利益,拿出能有效应对并容易使群众接受和认同的处置方案。就此可见,领导干部勤于调查研究既可以预防减少突发事件,同时也能有效提高自己的应急处突能力。

调查研究可以帮助领导干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做群众工作首先必须了解群众,而了解群众最有效的方法是深入群众之中的调查研究。可以说调查研究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领导干部只有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在充分了解群众、服务群众的前提下,才能有效组织群众、动员群众。不了解群众所思所念所愿所盼,不深入群众之中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是不可能做好群众工作的。有了深入群众的调查研究,自然而然就能把群众工作做扎实做深入,做到群众的心坎里。不但做群众工作离不开调查研究,就连党关于做群众工作要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的经验总结,也是通过扎实深入的调查研究才得出来的。

调查研究可以帮助领导干部提高抓落实能力。抓落实就是把任务计划和工作部署转化为工作上的实际行动并取得相应的结果。领导干部抓好落实首先要把任务计划和工作部署与本地区本部门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这个结合的过程就是要在调查研究基础上对各项任务计划和工作部署进行细化,以调查研究所掌握的具体实际情况为依据,有针对性地拿出能够执行的具体行动方案。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坚持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就能及时了解在上面难以听到、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各类新情况、各种新问题,就能根据实际情况把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通过调查研究抓工作落实已经成为我党推动工作的重要方法论,也是领导干部提高抓落实能力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方式。

03

领导干部要在调查研究中不断提高本领能力
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和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已为党在各个阶段的事业发展所充分证明,成为党百年历程中的宝贵经验和智慧结晶。对于领导干部而言,调查研究是实现正确领导的基础和必须掌握的基本功,是自我学习提高的重要途径,已经成为领导干部的广泛共识。通过扎实深入的调查研究推动工作,把调查研究过程作为提高自己履职本领和领导能力的有效途径,已经成为领导干部破解难题、建立新功的自觉行动。

领导干部开展的一切工作都要建立在主观认识符合客观实际、主观判断遵从客观规律的基础上,这个基础只有通过调查研究这个认识世界的根本途径和重要方法来加以实现。领导干部是否重视调查研究,是否能够正确地开展有效的调查研究,不仅决定工作基础是否扎实,还会直接决定领导干部能否通过调查研究不断提高自己的履职本领和领导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既是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直接影响甚至决定着领导干部的其他多种能力。调查研究在领导干部自我学习提高中发挥重要的基础性作用,领导干部是否重视和善于调查研究,已经成为衡量其履职本领和领导能力的一个有效测量标准,成为观察判断领导干部能否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有没有发展后劲的重要依据。

调查研究是帮助领导干部更好开展工作的过程、是领导干部提高履职本领和领导能力的过程、是领导干部学习提高让自己本领大起来的过程,“调查研究多了,基层跑遍、跑深、跑透了,我们的本领就会大起来,我们的认识就会产生飞跃,我们的工作就会做得更好。”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到了调查研究对于开展工作以及自我能力提升的重要作用,无疑会大大减少各类不扎实、不深入、走形式的调查研究异化现象,亲自出马深入群众之中开展系统周密的调查研究就会越来越多,调查研究成效也会越来越好。
上文略有删减
选自 | 《国家治理》杂志10月(下)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1 | 帖子:270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