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前三季度外资数据有升有降 商务部将再放宽外资准入
返回列表
查看: 65|回复: 0
收起左侧

前三季度外资数据有升有降 商务部将再放宽外资准入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1-15 10:30: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期,中国公布的多项外资数据引起关注。

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显示,2023年三季度中国国际收支口径的直接投资负债方(即外来直接投资,FDI)净流出118亿美元。商务部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199.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8.4%,但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7814家,同比增长32.4%。

受访专家表示,外来直接投资减少不宜简单理解为撤资增加,这与外商工业企业利润下降导致利润再投资及“两未”利润(即未分配利润和已分配未汇出利润)减少、汇差利差的变化等多项因素有关。而且商务部口径的实际利用外资数据更具有国际可比性,目前中国吸引外资正在经历结构性变化,短期数据波动不会改变外商扩大对华投资的大趋势,未来还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探索与更多国家和地区签订自贸协定,持续扩大并分享中国市场机遇。

正确看待部分外资数据下行

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最新公布的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显示,2023年三季度中国国际收支口径的直接投资负债方净流出118亿美元,是1998年有统计以来首次出现负值,引发市场对于外资利用情况的担忧。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研究部主任崔凡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数据的下降甚至转负是伴随着美元加息效应的发酵而展开的。2022年二季度之前的一段时间,中国外商直接投资的资金净流入规模持续处于历史高位。尤其是美元开启升息的2022年3月16日当季,中国外商直接投资净流入规模为历史第二高。因此,之后短期内这样幅度的下降,是无法用营商环境之类的因素来解释的。虽然利率对直接投资的影响相比对间接投资的影响没有那么直接,但是近期美债收益率的持续提升对直接投资者来说吸引力是巨大的,其对中国直接投资国际收支的影响在历史上也是没有的。

值得注意的是,若以人民币计算,2023年前三季度,国际收支口径的FDI净流入102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幅度超过90%,商务部口径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199.7亿元人民币,同比仅下降8.4%,二者负缺口进一步扩大。

根据外汇局在《2022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中的介绍,两个口径的外商直接投资数据差异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统计原则,国际收支统计采用资产负债原则编制和列示,商务部直接投资数据采用方向原则编制和列示,两者对反向(逆向)投资和联属企业间投资的记录原则不同(在股权投资项下扣减)。二是国际收支统计中的直接投资采用净额编制,即资产和负债均按投资减撤资反映(在股权投资项下扣减)。三是国际收支统计中的直接投资负债还包括了外商直接投资企业的“两未”利润(未分配利润和已分配未汇出利润)和股东贷款等内容(在关联企业债务项下扣减)。

在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看来,上述两者差异的进一步扩大,一方面来自于外商工业企业利润下降导致利润再投资及“两未”利润减少,另一方面与汇差利差的变化有关。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发布的中国直接投资数据则是来源于中国商务部。现实中应该以商务部口径为主、国际收支口径为辅,更加全面准确地把握跨境直接投资变化情况,了解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变迁。同时,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扩大数据透明度,增加披露统计口径差异导致的数据缺口,减少信息不对称引发的无端猜测。

《2023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由于近期金融领域的动荡增加了投资者的不确定性,地缘政治局势依然紧张,预计2023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将继续面临下行压力。

商务部外资司此前的分析文章也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通胀加剧,需求不足,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持续低迷。此外,外商投资特别是绿地投资会有一个较长的过程,从项目洽谈签约、设立企业到建设、投产有时甚至持续数年,其间外资一般按项目建设进度陆续到资,因此每年吸引外资数据都会有所波动。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日前发布的《当前在华投资格局与发展前景展望》专题报告显示,当前外资发展进入调整期,2011年至2022年年均增幅为3.9%,外资增速从高速增长期进入了调整和缓慢增长的时期。而且由于去年很多大项目集中到资,引资金额以美元计达到历史同期较高水平,导致去年的基数非常高。加之汇率波动、国际形势复杂等多重因素,各国都把吸引外资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国际引资竞争也日益激烈。

“目前这个低迷期是阶段性的,这个阶段不会太长。”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对此表示,当前依然要构建新发展格局,依托我们超大规模市场经济体,更重要的是在技术和制度层面展开新一轮竞争力的构建,不必过度地放大目前的短期效应。

今年外资利用亮点不少

根据商务部的最新数据,尽管前三季度中国引资金额下降了8.4%,但全国新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37814家,同比增长了32.4%。另外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前三季度,全国共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含分支机构)46586户,超过疫情前同期水平(2019年前三季度43696户)。6月、9月单月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均超过6600户,向好势头明显。

“外资对中国市场还是非常有信心的,只不过因为一些原因还处于观望的阶段,所以企业数增加但每家的投资额相对比较少。一旦中国经济给他们以足够的信心,他们就会追加投资额,这一增加会非常可观。”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孝松如此分析。

在外资同比下降的背景下,不少行业的外资情况实际在逆势上扬。今年1-9月份,中国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62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2.8%,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引资增幅分别高达37.1%和21.5%。

“目前虽然外商对华投资总体是在下降,但结构上是有优化的趋势。劳动密集型行业外迁趋势明显,但资本密集型行业没有明显外迁。”王孝松表示,稳外资的同时,要提高引资质量,优化外商投资结构,实施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配套政策,支持外商投资创新发展。要加大一些重点领域的引资力度,特别是要继续发挥好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示范以及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支持外资在华设立研发中心。

另外,从外资来源地看,虽然日本、韩国、美国对中国的投资下降,但有部分欧美国家对华投资激增,比如法国、英国、加拿大在今年前三季度对华投资增长都超过了100%,分别增长了121%、116%和109%。

从刚刚结束的第六届进博会情况来看,按一年计意向成交金额784.1亿美元,比上届增长6.7%。这体现出众多跨国公司加码布局中国市场的意愿和信心。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出席峰会时也表示,中国将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利用外资水平,让中国始终成为投资的热土。

商务部办公厅于11月8日正式印发《关于请做好内外资不合理 差别待遇专项清理工作的函》,要按照有关要求,进一步深入清理可能存在的歧视外资企业的法规文件、政策措施,为外资企业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稳定外商在华长期投资的预期和信心,更加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其中,“通过限定‘品牌’或以‘外资品牌’为由排斥或歧视外资企业及其产品或服务,以及对外资企业及其产品或服务享受政策设置额外条件。”就被列为六大清理专项之一。

“投资如流水,如果中国市场是一个能够获利的市场,外资终归会不断进入的。利率汇率的变化都是暂时性的,关键是持续稳定的营商环境和持续扩大的中国市场,才是我们吸引外资的根本保障。”崔凡表示,随着中国市场规模的扩大,外资与GDP的比值、外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在中国出口中所占的比例,从长期看都会进一步下降,但这并不意味着外资重要性的下降。中国无论是吸引外资还是对外投资,都还有很大的提升和发展空间。

王孝松建议,未来应当加快营造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依法平等获取资源要素,公平公正参与竞争的市场环境。构建全方位的外资服务体系,包括资金、人才、数据等要素跨境流动的便利化程度。同时,要继续发挥好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示范引领作用,要加强国际合作,探索与更多国家和地区签订自贸协定,在开放合作当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水平,提振外商在华投资信心。(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