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便宜才是硬道理 苏皖粳稻市场机会出现
返回列表
查看: 138|回复: 0
收起左侧

便宜才是硬道理 苏皖粳稻市场机会出现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1-15 10:51: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宁夏(江苏粮油商品交易市场特约分析师)

随着2023产季中晚稻丰产格局确立,苏皖区域中晚稻三大品种市场价格也正式进入了下行趋势。其中下行幅度最大的是粳糯稻,其次是粳稻,中晚籼稻则相对抗跌。那么在消费依然不能回暖的大环境下,2023产季中晚稻还有市场机会吗?哪个品种又会有安全且确定的市场机会呢?

根据近期的中晚稻行情走势,并结合业已确定的2023产季中晚稻的产情特征,笔者以为不同于高调入场的中晚籼稻和上蹿下跳的粳糯稻的是,苏皖区域粳稻的市场机会已然出现了。

11.jpg

22.jpg

从以上这两张南京国家粮食交易中心的政策性粳稻月底成交及对比统计表上,我们可以明确看到,自6月份开始江苏粳稻市场经过了四个月的高位盘整,10月份开始在新粮登场的压力下,市场价格开始下行,进入10月下旬后虽然销售底价大幅度下调,之前的高溢价率也不复存在,成交率也非常不理想,呈现出量价齐跌的市场局面,这意味着新季粳稻登场后的市场压力是非常明确的,也符合正常的商品市场规律。

33.jpg

44.jpg

我们再结合以上两张南京国家粮食交易中心2023年产政策性粳稻采购成交统计表来看,10月下旬开始江苏的政策性粳稻采购正式拉开序幕,毫无疑问的也是成交均价一路走低,成交率却是大幅增加,这意味着粳稻的市场抛压是沉重的,市场主体多数看淡粳稻后市。

既然粳稻市场是处于下行通道的,为什么可以说粳稻的市场机会出现了呢?我们不妨回顾一下2023年午季小麦,正是市场多数主体的不看好或是对后市的低预期提供了低开的机会,才有了后市的利润丰厚。再看看先期登场的中晚籼稻,市场主体多数是看好的或是预期强烈的,那么高价开秤后真正有多少主体产出了利润呢?由此是否可以这么认为,政策性粳稻储备持续压制市场,正在给我们提供一个持续低位建仓的机会呢?

我们再从产情角度来看,虽然说2023产季粳稻的单产依然良好,但无论是东北还是苏皖区域,粳稻的播种面积下降也是毫无疑问的,从笔者的实地调研来看,2023产季优质品种粳稻的播种面积占比是有很大提升的,尤其是粳稻的压舱石东北地区。同时苏皖区域的新季粳稻出米率同比降幅也是非常明显的,那么政策性储备完成后,粳米市场的有效供给其实也是下降的。

而对粳稻市场压力最大的东北区域,在异地代储和播种面积下降的支撑下,当前市场价格几乎持平甚至高于苏皖区域,那么就新季粳稻而言,至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对苏皖粳稻的市场压力应该是不复存在了。而最低收购价粳稻虽然库存依然充足,但重头戏码依然在黑龙江,考虑到出库成本和运输距离问题,对比当前苏皖粳稻的市场价格,同样是不存在多少市场压力。

综合以上分析,笔者以为对于苏皖区域来说,当前2800元/吨,甚至2700元/吨的新季粳稻是在提供市场机会,毕竟和2022产季粳稻低开后被快速拉高是完全不同的市场局面。还是那句老话,便宜才是硬道理!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