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玉米增储消息再度明确,市场机会出现!
返回列表
查看: 79|回复: 0
收起左侧

玉米增储消息再度明确,市场机会出现!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07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17 15:22: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继上周五中央储备粮官网公告增储国产玉米消息后,周日中央储备粮内蒙古分公司率先公布了第一批收储库点,本周一中央储备粮辽宁分公司和吉林分公司也相继公布第一批收购库点,虽然收购数量暂不明确,但从库点性质来看,不仅中央储备粮本库(分库),也有其他类型的国有和民营粮食经营企业,这也就意味着本次收储是可以外租库点收购,那么之前市场对库容紧张问题的疑虑将得以解决,收购规模将不受中央储备粮自有仓容相对紧张的限制了,下一步就是收购价格能否和市场接轨的问题了。
  中央储备粮增储玉米消息发布后,虽然大商所连盘玉米一度带量快速拉升,却并没有出现连续上攻的盘面,现货玉米市场也未能跟风大涨,部分区域反而出现继续下跌,貌似市场对利好消息并不买账。之所以出现如此局面,笔者以为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政策性利好为什么被无视
  1、市场信心严重缺失
  2023产季玉米丰产局面已明确,但并不足以覆盖缺口,只是在定向超期稻谷和库存进口玉米轮出的压力叠加下,需求面又相对疲弱,供大于求的格局也是明确的,不仅用粮企业对后市信心不足,持续下跌的盘面也导致头部渠道企业和以中小贸易商为代表的渠道库存极度看空后市,市场主体整体对玉米后市信心严重缺失。
  2、短期玉米增储规模不足
  当前距离春节已不足1个月时间,从传统的春节效应来说,即便是接下来公告明确的其他区域库点全部公布并开展玉米增储收购,春节前收购规模也很有限,和当前玉米市场巨大的卖压并不匹配,从下方这张中央储备粮2023新季玉米轮入采购周成交对比图表上,我们从成交率的角度就可以明确看出玉米市场的抛压力量有多么强大。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3、品质因素导致价格分化
  对于中央储备粮的增储收购玉米的质量把控来说,至少是需要执行国家中等以上质量标准的。那么不考虑容重、水分,单就卫生指标这块(黄曲霉素、呕吐毒素、赤霉烯酮)就限制了很多区域,比如黄淮区域2023产季玉米黄曲霉素严重超标,河北、山东乃至东北区域虽然黄曲霉素没问题,但呕吐毒素和赤霉烯酮部分区域不安全,因此能进入增储范围内的玉米区域有很大限制,这也意味着增储这类利好消息对于那些毒素超标的玉米来说,其实是没什么关系的,同时这也是东北、河北玉米市场价格企稳并小幅反弹,而以深加工企业为主要销售方向的黄淮、山东区域则继续下跌的主要原因。
  二、玉米市场的后市可变因素
  1、随着定向饲用稻谷及其掺混物的不断消耗,叠加四级储备玉米轮出接近尾声,玉米供应端的长期压力会有一定程度的减轻。同时除进口玉米整理物之外,库存进口玉米已连续四周停拍,意味着政策面对玉米市场的友好态度非常明确,玉米供应端的短期压力也会减轻。再结合上方的统计图表看,政策性储备玉米的轮入采购还以每周平均30万吨规模在持续,不包括地方储备,仅中央储备粮自国庆节后至发稿日公开竞价采购玉米数量就达到460万吨以上,已成交接近400万吨,部分成交目前还处于入库兑现过程,这些因素都将支撑标准品玉米市场价格的阶段性底部确定并奠定反弹的基础。
  2、虽然说因为春节效应的问题,年前玉米增储的规模不会太大,但从政策面稳定市场的明确态度,结合当前多区域玉米市场价格处于明显低位的角度来说,春节后可以预见的是玉米的多区域增储规模会扩大,且诸如调节性储备这类其他类型的政策性储备规模也会开展。这不仅可以拓宽玉米市场的销售渠道,也有利于多市场主体对玉米市场信心的恢复。
  3、虽然说政策性储备是以标准品为标的的,但如果数量达到一定程度,也将会在一定的时间段内降低玉米市场的有效供给,就像之前的最低收购价收购一样。而某些玉米用粮主体大概率也会退而求其次,采(收)购更多地考虑性价比,这也就给了那些非标准品搭车的机会,虽然预期不能过高,但也应该也会有阶段性的机会。
  三、后市策略及操作建议
  中央储备粮增储玉米属于确定性的利好,但在弱势市场里需要一个消化过程,后续库点分布、收购定价都需密切关注,但从内蒙古分公司锡林郭勒直属库公布了中等以上标准玉米收购价2420元/吨来看,是明显高于近期同区域政策性储备采购价的,因此对于符合政策性收储的标准品玉米来说,当前一定是个阶段性的机会,借助市场信心缺乏,逢低介入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对于那些毒素严重超标的非标准品玉米来说,还需保持耐心把握市场低点机会,不急不躁,分批次波段性操作为宜!(来源:粮湖传说)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