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商务部回应近期经贸热点:将出台新能源汽车贸易专项政策
返回列表
查看: 54|回复: 0
收起左侧

商务部回应近期经贸热点:将出台新能源汽车贸易专项政策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1-17 09:54: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推动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贸易合作、提升加工贸易发展水平等专项政策;进一步深入清理可能存在的歧视外资企业的法规文件、政策措施;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将与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再次举行会谈……商务部11月16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回应近期经贸热点。

外贸进入全年收官季

经历了三季度的持续下行后,我国外贸在10月份重回正增长区间。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4.3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03%。其中,10月份,我国进出口3.54万亿元,同比增长0.9%。

“今年以来,我国外贸顶住压力,展现出较强的韧性,总体好于预期。四季度通常是外贸的旺季,也是全年外贸的冲刺与收官季。”在11月16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表示,商务部接下来将抓好三个提升,进一步推动外贸促稳提质。

在提升企业拓市场服务力度方面,商务部将充分发挥展会平台的贸易促进作用,加大对企业参加境内外展会的支持,便利跨境商务人员往来,保障外贸货物高效畅通运输。

在提升外贸创新发展水平方面,商务部将推动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贸易合作、提升加工贸易发展水平等专项政策,开展跨境电商综试区考核评估,充分发挥优秀跨境电商综试区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提升外贸金融服务水平方面,商务部将推动加大进出口信贷支持,促进银企精准对接,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支持力度,扩大出口信用保险的承保规模和覆盖面,为企业开拓市场保驾护航。

进一步优化外企营商环境

除了外贸,近期公布的多项外资数据也引起市场关注。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显示,2023年三季度中国国际收支口径的直接投资负债方(即外来直接投资,FDI)净流出118亿美元。商务部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199.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8.4%,但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7814家,同比增长32.4%。

“由于外商投资项目从洽谈签约至到资投产有时甚至持续数年,因此每年吸引外资数据都会有所波动。”何亚东表示,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全球跨国投资数据,近年来,中国吸收外资规模、占比、增速都处于较高水平。受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持续低迷、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今年1-9月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规模有所下降,但仍处于历史高位。今年以来,商务部通过外资企业圆桌会议等方式,深化与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协会常态化交流。在交流过程中,跨国公司普遍看好中国发展前景,愿意在华长期发展。

在外资同比下降的背景下,不少行业的外资情况实际在逆势上扬。今年1-9月份,中国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62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2.8%,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引资增幅分别高达37.1%和21.5%。

“目前虽然外商对华投资总体是在下降,但结构上是有优化的趋势。劳动密集型行业外迁趋势明显,但资本密集型行业没有明显外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孝松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稳外资的同时,要提高引资质量,优化外商投资结构,实施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配套政策,支持外商投资创新发展。要加大一些重点领域的引资力度,特别是要继续发挥好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示范以及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支持外资在华设立研发中心。

值得注意的是,商务部办公厅于11月8日正式印发《关于请做好内外资不合理 差别待遇专项清理工作的函》,要按照有关要求,进一步深入清理可能存在的歧视外资企业的法规文件、政策措施,为外资企业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稳定外商在华长期投资的预期和信心,更加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其中,“通过限定‘品牌’或以‘外资品牌’为由排斥或歧视外资企业及其产品或服务,以及对外资企业及其产品或服务享受政策设置额外条件。”就被列为六大清理专项之一。

何亚东表示,本次专项清理的目的是为外资企业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稳定外商在华长期投资的预期和信心,更加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商务部将及时与相关地区、部门对接,推动后续工作,保障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时,将严格落实外商投资法,常态化推进外资领域法治建设,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中美将协商解决经贸重点问题

与此同时,中美经贸关系新一轮对话已经开启。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中美经贸对话中方牵头人何立峰于11月8日至12日应邀访美,其间与美财长耶伦举行数次会谈。双方同意加强沟通,寻求共识,管控分歧,避免误解意外导致摩擦升级。此外,双方还强调中美不寻求经济“脱钩”,欢迎发展健康的经济关系,为两国企业和工人提供公平竞争环境,增进两国人民福祉。

何亚东表示,发展健康稳定的中美经贸关系既有利于中美两国,也有利于世界。“脱钩断链”不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秉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原则,积极落实新一轮中美经贸对话达成的共识,为中美务实合作注入更多确定性。

此外,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023年APEC会议)于11月15日至17日在美国旧金山召开。

何亚东透露,此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将与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再次举行会谈,讨论落实两国元首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解决双边经贸关系中的重要问题。(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