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回升较快
返回列表
查看: 35|回复: 0
收起左侧

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回升较快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1-20 09:49: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11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在当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表示,从主要指标情况看,10月份多数生产需求指标同比增速回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总体上看,经济运行延续了持续恢复向好态势。

多重因素推动社零总额回升

值得关注的是,10月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比上月加快2.1个百分点,回升较快。刘爱华分析认为,推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回升的原因,既包括政策持续发力显效,也包括国庆假期出行旅游需求旺盛,再有“双十一”网络购物节预售等因素都有贡献。

刘爱华表示,商品零售、服务零售、升级类销售,包括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消费领域出现较多亮点和积极变化。具体来看:商品零售增长加快。10月份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6.5%,比上月加快1.9个百分点。超半数商品零售额增速比上月加快,在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中,吃类增长6.6%、穿类增长7.5%,用类增长8.3%。服务消费延续快速增长态势。

网络销售占比提升。在电商直播购物等快速增长的驱动下,1~10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8.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是26.7%,占比比9月份提升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

升级类商品需求回升。10月份,在“双十一”网络购物节预售、多地开展促销补贴活动等因素带动下,限额以上单位体育娱乐用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25.7%,增速比上月加快15个百分点;通信器材类增长14.6%,加快14.2个百分点;金银珠宝类增长10.4%,加快2.7个百分点;汽车类同比增长11.4%,加快8.6个百分点。

刘爱华判断,下一阶段,随着经济的持续恢复,就业形势的不断改善,市场供给的稳步提升和优化,加上促消费政策的发力显效,恢复和扩大消费的基础将不断巩固。

就业帮扶政策效果持续显现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刘爱华表示,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为稳定就业形势提供了有力保障。从10月当月情况看,劳动力市场趋于活跃,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刘爱华还回应了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问题。她表示,随着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工作长效机制的不断健全,就业帮扶政策效果的持续显现,大学毕业生就业状况将会继续得到改善。

“下一阶段,随着经济持续恢复,用工需求继续扩大,就业形势有望继续保持总体稳定。”刘爱华表示,目前就业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下一阶段要进一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切实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推进就业形势持续改善。

价格低位运行的状况将缓解

10月当月,居民消费价格(CPI)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0.2%。“当月物价回落主要是受到食品价格尤其是猪肉价格下行影响,但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总体保持稳定。”刘爱华说。

她分析说,食品价格降幅扩大是带动价格水平回落的主要原因。而食品价格的回落主要是受到全国大部分地区在10月份天气晴好、农产品供应比较充足,再加上节后消费需求回落等因素的影响,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从非食品价格看,涨幅比较平稳,非食品当月上涨0.7%,涨幅和上个月相同。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10月份,核心CPI同比上涨0.6%,环比持平。1~10月份,CPI同比上涨0.4%,其中核心CPI同比上涨0.7%,涨幅和1~9月份持平,价格总体还是比较平稳的。

刘爱华认为,影响物价水平的主要因素趋于改善。从需求变化来看,商品和服务的需求都是在持续恢复的。从货币条件看,广义货币保持较快增长,市场流动性总体合理充裕。“基于这些因素判断,下一阶段价格低位运行的状况将会逐步缓解,不会出现通货紧缩。”(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