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三部门强调信贷稳增长
返回列表
查看: 68|回复: 0
收起左侧

三部门强调信贷稳增长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1-20 09:52: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管总局、中国证监会11月17日联合召开金融机构座谈会提出,要落实好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的要求,着力加强信贷均衡投放,统筹考虑今年后两个月和明年开年的信贷投放,以信贷增长的稳定性促进我国经济稳增长。

以信贷增长的稳定性促进经济稳增长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亟须通过稳定金融和活跃金融市场来实现经济稳和经济活。三部门召开此次座谈会,旨在要求金融机构以信贷增长的稳定性促进我国经济稳定增长。”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说,金融机构需要制定合理的信贷计划,保持信贷增长稳定性,避免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同时,需要提高服务水平,优化业务流程,提高运营效率。加强风险管理,控制好信贷风险,确保信贷资金的安全。

重庆理工大学经济金融学院教授姜松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表示,可以从三个方面落实“以信贷增长的稳定性促进我国经济稳定增长”。一是加大对实体经济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多渠道降低综合融资成本,源源不断地满足实体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信贷新需求。二是优化信贷结构。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调整和优化信贷投放结构,加大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及创新型企业等实体经济主体力量的信贷支持力度与均衡投放。三是强化信贷风险管理。建立系统化、综合化信用机制,及时发现信贷市场运行中存在的新矛盾、新问题,确保信贷安全和稳健运行以提振市场主体预期,为经济稳定增长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货币政策要持续发力,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安排及信贷投放节奏,平滑信贷供给,增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的稳定性。”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叶银丹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说,围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力度可考虑继续增大,继续维持普惠小微、绿色、涉农等领域信贷高速增长。同时,要结合各地经济发展现状,加大中长期信贷投放力度,为重点项目、设备更新改造等提供资金支持。

她建议,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引导作用,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一方面,根据普惠、绿色、科创等领域发展情况,适度增大相关领域再贷款额度,提升金融机构积极性,持续鼓励金融机构支持相关领域发展。另一方面,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加大对城中村改造、“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资金支持力度。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向中国经济时报表示,今年还剩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通常属于信贷“小月”,银行可能为追求明年初信贷“开门红”而加大项目储备,进而加剧信贷数据“颠簸”。本次会议要求“统筹考虑今年后两个月和明年开年的信贷投放”,意味着银行要避免因过度追求明年初信贷“开门红”,而压缩今年11月和12月信贷投放规模,力争实现均衡投放,为年底前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提供有利的金融环境。

“盘活存量金融资源”近期被多次提及

会议还提出,要优化资金供给结构,盘活存量金融资源,加大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增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其中,“盘活存量金融资源”在近期被多次提及。央行行长潘功胜日前指出,盘活存量贷款、提升存量贷款使用效率、优化新增贷款投向,这三个方面对支撑经济增长同等重要。

田利辉分析认为,“优化资金供给结构”和“盘活存量金融资源”是必要的金融发展和金融稳定举措,可以有效促进我国经济的稳定增长。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措施,优化资金供给结构是指通过对金融资源的合理配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金融机构需要结合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领域的发展需求,合理安排信贷资金,加大对科技创新、环保、农业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同时,要减少对高耗能、高污染和过剩产能行业的信贷投放,以实现资金的优化配置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盘活存量金融资源是指通过对现有金融资源的有效利用,挖掘潜力,提高金融资源的利用效率。这需要深化金融市场改革,提高金融市场的开放度和市场化程度,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金融市场,增加资金供给渠道,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强对不良资产的处置和管理,推动债务重组,拓展资产证券化,减少金融风险,提高金融资源的利用效率。

在姜松看来,“盘活存量金融资源”被多次提及,反映了当前部分信贷资源可能存在存量过剩和流动性低的现实问题和矛盾约束,意味着金融部门希望通过各种手段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使存量金融资源充分利用、有效配置、精准触达,充分释放流动性。“与存量金融资源对应的是增量金融资源,金融机构要保持增量金融资源增长的稳健性和适度性,实现安全性、盈利性和流动性的有效均衡,维护金融市场稳定。”他说。

“金融部门多次提及‘盘活存量金融资源’,可能指向地方政府债务以及房地产相关金融资源盘活和释放。”叶银丹说,可通过发行特殊再融资债券置换地方政府存量隐性债务等方式,释放出沉淀在隐性债务中的银行信贷资源,重新重点投向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等领域,从而优化资金供给结构。

她认为,从金融资源盘活方式上来看,对于期限占压较长的金融资产,可通过REITs、ABS等资产证券化手段,加快资金周转,提高资金效率。对于不良资产或特殊资产等低效、无效的金融资产,可通过债务重组等方法对资产进行盘活和重整。(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