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10月份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向好
返回列表
查看: 64|回复: 0
收起左侧

10月份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向好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1-27 16:03: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0月份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向好,主要指标持续改善,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随着国内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社会经济恢复常态化运行,10月经济增速实现超预期增长。消费增长显著,投资虽然目前位于底部,但随着经济内生修复动能加强,叠加资金面的支持,投资年末上涨可期。综合来看,当前中国仍面临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外贸压力仍然较大,投资、消费需求仍在底部徘徊,恢复和扩大需求仍是巩固经济复苏基础的关键所在。

主要经济指标表现亮眼

10月份多项数据撑起经济运行亮眼“成绩单”,呈现出五大亮点。

从10月份主要数据情况来看,市场销售增势较好。10月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比上月加快2.1个百分点,商品零售、服务零售、升级类销售,包括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消费领域的亮点和积极变化较多,明显高于去年全年水平。总体上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拉动作用持续发挥,这是第一个亮点。

第二个亮点是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持续向前推进。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都保持快速增长,工业内部高技术制造业、智能制造业发展向好,部分行业增长50%以上,在产业、产品上面都有反映。

第三个亮点是民生补短板投资增长较快,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速在20%以上。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基础设施投资的内部结构来看,民生补短板投资增长比较快。1-10月份,水上运输业投资增长21.3%,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24.8%,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速都在20%以上。从下阶段基础设施投资增长的前景来看,资金保障和项目支撑方面都会逐步改善,有利于基础设施投资保持平稳增长。

“从未来基础设施投资空间来看,目前我国工业化、城镇化都处于快速发展的进程之中,在区域协调发展、城镇化率提高这些方面,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需求总体还是非常旺盛,在各项政策的作用下,投资潜力将会得到逐步释放。”苏剑表示。

第四个亮点是汽车生产、销售、出口都保持了较快增长。10月份,汽车产量同比增长8.5%,零售额增长11.4%,比上个月加快了8.6个百分点,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带动作用更大一些。

苏剑认为,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出口增长较快,供给和需求都有贡献。首先,需求旺盛。近年来,许多国家包括中国都在推动绿色能源转型,绿色和环保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升级类和绿色商品消费需求持续释放,在这种需求带动下,新能源汽车不管是在国内的销售还是在外部市场的销售都保持了快速增长态势。其次,在供给方面不断增强和优化。经过多年发展,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竞争力都比较强,产品比较丰富,供给能力不断优化提升。总体上看,下一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配套设施环境持续完善,购车需求有望得到继续释放。

第五个亮点是国内需求持续修复,进口增速由负转正。10月份,中国进口总额2183.0亿美元,同比增长3.0%,进口增速由负转正,较9月上涨9.3个百分点,高于市场预期。从国别进口来看,数据显示,中国对美国、欧盟、日本、东盟的进口同比增速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其中对东盟、美国的涨幅最大,分别上涨了17.18、8.89个百分点。

预期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

展望未来,预期未来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经济复苏继续。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叶银丹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货币政策方面,11月上旬央行净投放6000亿元MLF,加大中长期资金投放,弥补银行中长期资金缺口。在稳定资金面的同时还将助力政府债券增量发行,这将有力支持工业生产活动。在财政政策方面,四季度随着万亿级国债增发,财政政策呈现积极态势,一方面积极出台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另一方面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预计将继续对工业生产产生支撑作用。

“尽管四季度外部需求预计仍低迷,未来或继续为工业产出带来扰动,但随着稳经济各项措施显效,国内市场信心与活力恢复,工业经济将延续复苏态势,预计在财政货币政策联合发力的综合作用下,工业增加值同比将继续保持稳步回升态势。”叶银丹表示。

在消费方面,预计2023年消费额增速或较2022年显著上涨,全年消费额增速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U”型走势。究其原因,苏剑认为,其一,202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2%,是1968年以来的次低值,2022年消费额的负增长对今年形成了显著的低基数效应。其二,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接触性消费需求增加,促进消费额增速上涨。其三,“稳增长,扩内需”,各地纷纷出台促消费政策,对消费额增速上涨起到拉升作用。

在投资方面,随着“稳增长”政策效果的逐渐显现,预计下半年投资增速或有小幅上涨,全年投资走势或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U”型特征。进一步对外开放政策将尽可能地保证外需平稳,利于国内投资需求的扩张。

苏剑表示,下半年整体投资环境好于预期。鉴于当前内生动力不足,有效需求短期内难以显著上涨,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平稳运行,不会出现大幅上涨或下跌的状况。

在出口方面,四季度出口仍存在压力,考虑到去年低基数效应,四季度出口有望企稳回升。苏剑表示,一方面,全球制造业处在弱势复苏压力阶段,长期来看海外需求前景仍不乐观,叠加贸易摩擦不断,对出口增速形成不利影响;另一方面,国内外贸保稳提质政策不断出台,RCEP持续释放外贸红利,出口结构不断优化,新能源汽车行业成为外贸出口新引擎,叠加去年年末低基数效应的拉升作用,未来或将对出口增速形成支撑。

在进口方面,预计未来进口增速或将延续复苏态势。在苏剑看来,国内稳经济政策将持续发力,有助于拉动内需恢复逐步回暖,保障经济基本面企稳回升,进口增速有望逐渐得到改善;同时,出口需求不足将抑制国内生产需求上涨,在海外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随着西方国家对中国出口限制加强,国内产业升级带来的进口替代效应也将削弱进口增速。(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