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浅谈饲料厂损耗产生的原因及控制措施
返回列表
查看: 102|回复: 0
收起左侧

浅谈饲料厂损耗产生的原因及控制措施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1-29 15:39: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黄美芹

  前 言
  饲料损耗是指饲料在生产和物料处理过程中发生的损失。饲料厂的损耗主要表现在水分流失、粉尘流失、落地料、霉变、鼠虫害等损耗,是一种无形的损失,由于日常单项数据较小,企业重视度不够。有关数据显示,现饲料厂损耗达到0.8%-1% 左右,对企业和国家来说是一种巨大的损失,因此损耗应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1 饲料原料类别及特点
  1.1 原料类别
  ①能量类原料(小麦及其副产品、玉米 、米糠等,占比;65%-75%);②蛋白类原料(豆粕、花生粕、鱼粉、肉骨粉等,占比 15%-20%);③矿物质类原料(磷酸氢钙、石粉、食盐等,占比 2%-3%);④添加剂(营养添加剂,维生素、微量元素、氨基酸类、药物添加剂,酶制剂等,占比2%-3%)。
  1.2 原料特点
  ①总体使用量大;②各原料使用量存在很大的差距;③原料涉及行业比较多;④保存难度大。
  2 产生损耗的原因及形式
  饲料加工工艺基本都是原料接收、原料储存、原料粉碎、配料、原料混合、制粒、冷却、打包环节。每个环节损耗形式不同。
  2.1 损耗形式
  ①粉尘损耗(卸料、粉碎除尘、冷却除尘、设备和输送管道密封不严导致物料的跑、冒、滴、漏);②水分损耗(卸料、仓储、粉碎、制粒与冷却等工序);③计量误差损耗(原料过磅、配料秤、包装秤等过程);④变质和其他损耗(储存期长、交叉污染、原料含杂率高、料垢未及时清理、破袋、虫鼠害、被盗等)。
  2.2 损耗的原因
  原料接收:①地磅精度差;②未严格执行验收标准,杂质、水分扣除不充分;③卸车过程中粉尘损耗;④原料水分过高,卸车过程中水分蒸发;⑤落地原料未及时清理,被车辆或行人带走;⑥司机作弊。
  原料储存:①库房管理制度不到位,存在管理漏洞;②原料本身水分过高,造成的水分蒸发和霉变;③垛位安排不合理;④落地原料未及时清理;⑤鼠、虫害防治不到位。
  原料粉碎:①粉碎机高速运转与物料摩擦产生热量造成水分流失;②原料本身水分影响;③漏料清理不及时。
  配料混合:①配料称误差大,实际领用数量大于理论领用数量;②配料错误返工损失;③清理不及时产生料垢,清理出来后作为垃圾处理;④通风除尘设备控制力度不够,造成水分流失损失。
  制粒冷却:①冷却室温度及冷缺时间长短;②调制温度及时间;③再制粒损失。
  打工过程:①打包称误差,包重超标;②单包重长期在标准上限值;③等料时间长;④包装袋质量差。
  成品储存及销售:①成品水分蒸发;②破包落地料清理不及时;③虫、鼠害防治不到位;④产销不匹配,导致积压;⑤装车时破包,料漏进车厢内,无法清理;⑥散装料计量误差损耗。
  回机料:回机料二次投料、粉碎、制粒水分、粉尘损耗。
  环境因素:①环境温度越高、水分流失越多越快;②环境空气湿度越低,水分流失越多越快;③空气接触面积越大,水分流失越多越快。
  3  损耗控制措施
  损耗的形式多种多样,对于加工储存过程中由于水分变化引起的损失不易控制,其他方面的损耗,通过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并加强管理是可以减少甚至消除。针对各个工段的损耗原因,可以从以下几方面采取措施以减少损耗。
  3.1 原料接收
  过磅环节:加强过磅环节的监管,过磅仪器加封条;关注过磅前后车号是否相符并索要对方过磅单;关注是否重复计量;关注车辆车厢及驾驶室,上磅前检查完成并对车厢、行李箱贴封条;随时关注检查地磅周围是否被不法分子加装遥控器,除了定期请计量局对地磅计量校对外,平时也要有意识的采取多种检测方法;严控过磅过程,一人室内、一人室外。
  验收、质检: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验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客观、公正、及时、准确地提供原料化验数据,把控好原料进厂理化指标检测的关键关口,严禁涂改化验单据数据,对产品质量有影响的原料严禁入库,对质量无明显影响且生产急需的原料,严格执行扣重、扣价标准。
  卸车过程:主要是落地料的及时回收和粉尘损耗。例如,玉米、小麦等散装原料,卸料棚可以将其改造成三面和顶棚密封,只留一面进出车辆,从而降低对流风量,让原料粉尘自然沉降,减少被风吹走的粉尘损耗。袋装原料尽可能室内卸车、平整地面便于落地料清扫。
  控制过磅节点:待卸车辆提前半小时过磅,减少过磅后水分流失,对于“热装车”原料,尽可能次日卸车。
  3.2 仓储环节
  仓储环节损耗不仅与仓储条件、仓储的时间、季节、温度、湿度相关,还与管理水平、重视程度相关。
  规范仓储管理制度:①库内原料布局合理,码垛整齐,分类清楚;②垛卡填写完整、规范,包括原料名称、产地、供应商、生产日期、平均包重、入库数量等;③严格按照品控部下达的原料使用通知单使用原料,如果没有原料使用通知单的采取先进先出原则。不合格原料挂牌明示 , 严禁使用。
  加强对库存原料质量和水分的动态检测(水分、湿度、发热霉变),对于湿度较大、温度较高的季节,做好密闭通风,降低温度,防止变质和水分流失;即时安排处理问题原料。
  筒仓原料: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在储存过程中有“微唿吸”部分水分随这种唿吸被带出,夏季温度高,仓顶容易结露,尽可能减少筒仓存放,做到勤清仓,早晚通风(4-6小时)、防止发热霉变;控制储存天数,玉米一般储存天数不要超过 60 天,夏季温度高,一般不要超过 40 天。
  合理库存,加速周转(大料周转天数一周以内,小料、预混料 2-3 周以内)。
  合理规划库位,将库存时间长,水分易散失的原料放在仓库的中间位置;水分不易散失、价值较低的原料放在仓库靠门位置;另外尽可能关闭库门。
  防止虫咬、鼠害,定期灭鼠或者利用机械及化学防治方法防范。
  加强盘点工作的管理,防止偷盗。
  3.3 生产加工环节
  投料过程:遵守公司相关规定,破包原料当场处理,控制残留,70KG/ 袋,残留控制在 0.006 克/ 条以内,40KG/ 袋残留控制在 0.004 克/ 条以内。
  粉碎过程:控制风机风压和吸风量、定期检查脉冲布袋、使用高密度防尘布袋,减少粉尘损失;增加粉碎粒度,减少因筛孔小,物料不容易出筛,在粉碎机内停留时间长、因锤片多,物料被重复打击次数多,导致水分流失;风机在网路中应处于除尘器之后,使管路中保持负压状态,减少因负压吸风效果差,水分丢失。
  配料过程:配料动态精度控制在 2‰,配料精度通过以下几方面控制:①定期检测、校正传感器、仪表,确保使用正常;②粉碎机通过软连接、配料仓通过悬挂不接触地面,减少因震动对配料精度的影响;③添加量小的物料使用小绞龙、密封绞龙,绞龙尽量选择长绞龙等减少设备原因对配料精度的影响;④混合机放料会导致配料称成负值,粉碎风机也可以产生负压,可通过配料称、混合机、配料仓等安装透气帽,减少气流对配料精度的影响。
  制粒过程:①蒸汽质量(制粒机中蒸汽压力 0.25-0.35MPa)、蒸汽添加量(4.5-5 立方 / 吨);②调质时间(150-180 秒)、调质温度(85℃左右);③当颗粒饲料水分偏低时,采取关门疏水阀等措施适当降低蒸汽纯度,提高调质水分。
  冷却过程:调节沙克龙风机的风道阀门和风速;定期检查沙克龙回流管,防止堵塞、尽量使用垂直风管(如果采用水平风管要尽可能短);根据颗粒料直径大小、长度、空气温度、湿度调整冷却时间和冷风量;控制冷却室温度(一般每降低 11℃,水分会减少 1%),减少水分、粉尘流失;此外,通过调整冷却塔料位器高度的方法控制成品料水分,这需要经常化验成品料的水分,以便及时调整。
  设备清理:除尘设备、输送设备、混合设备:需要定期清理,定期检测,减少“跑、冒、滴、漏”。
  打包过程:打包称加强日常维护保养,稳定打包精度;通过安装有料位感应器、电磁阀等,起到减震效果,缩短等料时间,提高打包速度,降低了打包出料口出的粉尘污染;严控包装袋质量,减少因破包后重新更换包装漏料损耗。
  湿发酵原料使用:1000KG 原料、400KG 水、2KG菌种,25℃-33℃发酵(冬季 5-7 天发酵、夏季 3-5 天发酵),饲料生产过程中额外添加 2%,成品水分约上涨 0.4%。
  环境因素:通过改变环境温度来降低损耗,冬季使用热风机提高环境温度,降低成品水分,夏季通过水冷空调、安装水帘等提高空气中水含量,从而提高成品水分。
  3.4 成品管理
  计量控制:定期校验打包称,成品保重控制在40.1±0.2KG/ 袋之间;严控入库制度,当班生产完成、打包工、倒运工、成品保管、编织袋保管清点数量,确保入库数量。
  严格发货流程,不见单不发货,超期料不准发货,严格执行先进先出原则;退货产品必须单独码放,且放置于特定的位置,做好退货标志。
  加强仓库防范管理,定期灭鼠、虫,防止被盗。
  破包和包装封口不严引起的溢料,及时清理,特别是落到运输车厢的,立即清扫。
  对超期成品应该建立责任追究制,责任到人。
  3.5 料头、料尾、回机料、退料的管理
  料头:及时混合,掺入同品种中。
  料尾:前一阶段的可掺入到后一阶段,但后一阶段不能倒掺到前一阶段或者下次生产同品种回机。
  回机料和退料严格执行质量管理制度,及时报生产、品控部门处理,由品控部门根据相应添加比例重新加工后掺入到相应的品种中。
  4 结语
  在饲料整个生产过程中,从原料到产成品,各个工序都有不同程度的损耗,饲料厂应注意各个环节的控制,将损耗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从而是企业获得更高的效益。(来源:莱阳六和饲料有限公司)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