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找准服务业扩大开放着力点
返回列表
查看: 49|回复: 0
收起左侧

找准服务业扩大开放着力点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2-1 09:46: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服务业是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赛道,也是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重要着力点。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一方面需要继续扩大服务业规模,另一方面也要通过市场竞争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日前,国务院批复同意《支持北京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提出170余项试点措施,支持北京开展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先行先试,进一步提升服务领域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

服务业是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赛道,也是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重要着力点。此次示范区新一轮试点举措的推出,既有在服务业重点领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战略部署,也有促进新兴业态规范发展、优化贸易投资等方面的制度安排,特别是对健全风险防控体系、强化权益保护机制等也进行了统筹考虑,有助于充分发挥示范区先行先试与压力测试的作用,促进构建高标准服务业开放制度体系。

与成熟的制造业相比,我国服务业开放步伐相对较为滞后,这是与服务业发展现状及行业特殊性紧密相连的。我国服务业具有点多面广、门类复杂等特点,同时还面临着体制机制不健全、法律法规不完善、人才缺乏等困难,特别是在市场准入、服务质量、信息安全等方面缺乏完善的监管体系,这决定了服务业开放需要在一定地区、一定范围先行先试,探索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经验后,再扎实稳妥地逐步展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推动服务业自主开放,服务业对外开放水平有了明显提升。自2013年首个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我国积极探索以负面清单对外商投资准入进行开放的新模式,10年来已先后设立22个自贸试验区及海南自由贸易港,构建起覆盖东西南北中、统筹沿海内陆沿边的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格局。同时,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历经一次升级、两次扩围,现已拓展到11个省市,形成了9批最佳实践案例或试点经验、190多项创新成果。

目前,服务业开放已成为全球贸易和投资的重要议题。据统计,服务业占我国经济总量的比重已攀升至55%左右,但与发达国家平均占比70%相比,依然有较大提升空间。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一方面需要继续扩大服务业规模,另一方面也要通过市场竞争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事实上,深化服务业开放有助于提升经济质量和效率,以金融、信息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也是当前我国急需发展、未来潜力巨大的关键领域之一,代表了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

正因为此,积极探索服务业要素型开放与制度型开放双轮驱动,从制度层面和重点领域持续发力,推动我国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是当前我国服务业主动有序扩大开放的重要着力点。

以现代服务业为重点,进一步放宽服务领域准入限制。今年7月份以来,国务院连续出台《关于在有条件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试点对接国际高标准推进制度型开放的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明确对外资金融业务准入享受“国民待遇”、开放增值电信业务等举措。下一步,要通过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分类放宽准入,有序推进电信、互联网、教育、文化、医疗等领域开放举措落地。

以开放平台为载体,进一步推进服务业制度型开放。要根据已有承诺加快对外资市场准入和负面清单管理的落实,加快推动RCEP框架下关于服务贸易制度安排的落地,以开放促进国内市场竞争和高质量发展。同时,依托自贸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等开放平台,在跨境服务、数字贸易等领域积极对接国际高标准规则,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的谈判与制定,推动我国在制度型开放合作中赢得主动。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在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进程中,我们将让世界看到一个更加积极有为的中国,一个可以让更多国家共享服务业开放机遇的中国。对此,我们充满信心。(来源:经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