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玉米单产连创新高 河南秋粮增收已成定局
返回列表
查看: 49|回复: 0
收起左侧

玉米单产连创新高 河南秋粮增收已成定局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2-1 11:06: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漯河市舞阳县玉米单产超1000公斤;周口市商水县10万亩玉米示范方单产1053.82公斤;鹤壁市淇滨区玉米新品种亩产1171.4公斤……秋收以来,河南大地粮食高产纪录不断被刷新。
  今年,河南多地小麦生产遭遇“烂场雨”,导致夏粮减产。“今年玉米大丰收,好多地块单产超2000斤,创历史纪录,‘以秋补夏’的目标实现了。”在河南周口市淮阳区高标准农田示范区一晒粮场上,白楼乡种田“老把式”董林抓起一把金灿灿的玉米,脸上露出了笑容。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想要实现丰收,重点在于高标准农田。
  在周口市淮阳区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沟渠纵横交错,一个个长数百米的巨型自走式喷灌机分布在田间。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在田、土、水、路、林、电、技、管、气象等方面实现综合配套,实现旱能浇、涝能排。
  “新技术是‘以秋补夏’目标能够实现的关键。”在周口市农科院实验室,该院玉米研究所所长陈国立指着玉米籽粒对记者说。在农田标准化基础上,玉米使用增密种植技术,平均亩产900多公斤。
  合理密植是玉米增产途径,但如何满足后期极大的水肥需求是个难题。
  “今年我们创新采用滴灌技术,通过水肥一体化实现精准分次施肥,控制玉米各阶段生长情况,让穗位变低、抗倒伏能力增强,增产也就成为必然。”陈国立说。
  据介绍,周口市在商水县10万亩玉米单产提升示范区和淮阳、郸城等县市区的7个玉米单产提升地块铺设滴灌带,建立一批万亩示范方、千亩攻关田、百亩高产田,实现玉米单产提升关键技术新突破。
  如今,许多河南村民都将耕地交由合作社代种代管代收,不仅粮食产量提高、效益增加,还能在合作社或周边企业务工。“农民把土地托管给我们,每亩可增收200元以上。”在周口市沈丘县金丰公社农业综合服务公司大院内,收割机、播种机、旋耕机、无人机等农业机械设备一应俱全,正在统计农机工作量的公司负责人赵建峰说。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粮食作物处处长魏国强介绍,秋粮增收已成定局,用群众的话讲“玉米棒多、棒大、不秃尖”,秋粮单产总产有望创历史新高,在夏粮减产52.6亿斤的情况下,做到了“以秋补夏”。
  为扎实做好今年秋粮收购工作,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做好稻谷最低收购价准备,共准备收购仓容335万吨,收购资金70亿元,预计收购量110万吨。(来源:经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