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需求低于预期,我国玉米进口出现洗船现象
返回列表
查看: 84|回复: 0
收起左侧

需求低于预期,我国玉米进口出现洗船现象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2-8 11:25: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据每日粮油收到的最新消息显示,尽管目前巴西玉米正源源不断地流向我国,但已经至少有22万吨玉米原计划运往我国的巴西玉米改道卖向日本,即出现行业内俗称的洗船现象。

       在大宗贸易市场,所谓的洗船是指买家定了货,但因为其他原因不要了,不再履行合同的现象,也包括已经在产地被装上货船运到码头,但不起运至中国而是在返程时被卖掉的现象。

       其实质就是一种贸易违约,而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大部分是因为市场变动导致进口商品成本相对上升,无法覆盖企业经营利润,在和预付款或保证金等已支付费用的对比下,进口企业做出的违约行为。

       而此次玉米洗船在国内玉米进口市场尚属首次。

       据悉,近段时间由于国内养殖业持续低迷,导致玉米市场需求不及预期,主产区价格连连下跌,目前黄淮地区主流收购价格已经跌至1.28元附近,东北黑龙江更是低至1.12元左右,在南方港口,北方玉米运抵该地区的港口分销成本也随之降至2600元左右的位置。

       相较而言,虽然目前进口玉米理论完税成本约为2250元/吨,但考虑到我国目前玉米进口总规模早已达到1860万吨,远远超出国家玉米进口关税配额管理限制,因此进口企业若无相关配额指标,又无其他减税免税途径,那么实际使用成本会逼近3000元的高位。

       不过,进口玉米洗船能够大面积扩大还有待商榷。有数据显示,随着近段时间黑海谷物价格持续走低,相较于巴西和美国玉米更具备价格优势,因此,最近一段时间我国买家已经连续采购了超过200万吨的乌克兰玉米。

       同时,在当前出现部分巴西进口玉米洗船现象,截至目前仍有约150万吨的巴西玉米将会在12月到港,加上乌克兰玉米的装运,港口进口玉米目前库存数量持续攀升,这表明国内依旧有需求。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而根据行业机构JCI提供的数据显示,12月山东、广东港口巴西玉米到货量均可以达到50万吨左右的规模,这意味着进口玉米库存还会继续累积,这也为后期会否有更多的进口玉米加入洗船的行列提供了不确定性。

       据广东玉米数据网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初广东港口进口玉米库存已经累积至102万吨的水平,此外进口高粱和大麦的库存也在66万吨的偏高位置。

       如果我们将目光看向其他商品,玉米市场的这种局面在其他市场也在上演。

       据悉,近段时间我国买家推迟了前期约200万吨法国小麦的装运时间,但同期却因为美国小麦价格的走低,对美国小麦的进口持续加速。

       在继周一购进44万吨美国软红冬小麦后,周二美国私人出口商报告再向中国销售了19.8万吨软红冬小麦,周三再度销售37.2万吨,短短三天就采购了超过100万吨的美国小麦,创下历史采购记录。

       而从海关公布的最新数据来看,虽然10月份我国谷物进口总量略有下滑,但刚刚公布的11月份进口数据环比大增22%,达到660万吨左右,大增近150万吨。(来源:每日粮油)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