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11月份CPI、PPI有所下降
返回列表
查看: 39|回复: 0
收起左侧

11月份CPI、PPI有所下降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2-12 09:34: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12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和环比均下降0.5%,前11月同比上涨0.3%。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3.0%、环比下降0.3%,前11月同比下降3.1%。

专家表示,当前物价低位运行受多重因素影响,是阶段性、暂时性的。中国经济不存在通缩基础,后期物价总水平将逐步温和回升。

食品、能源价格回落拉低CPI

“从CPI情况看,物价相对低位运行主要是高基数、周期性、输入性等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今年以来食品和能源价格回落较多。”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分析预测处处长张学武表示。

食品价格下行是物价低位运行的主要原因。一是猪肉。去年下半年生猪价格处于周期高位,今年处于周期下行阶段,生猪猪肉市场供应充足、价格低位运行,11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下降31.8%,拉动CPI下降0.58个百分点。二是鸡蛋。国内物流配送畅通、供给充足,11月份鸡蛋价格同比下降10.5%,拉动CPI下降0.07个百分点。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11月份,地缘政治事件对国际原油价格的刺激效应进一步消退,国际原油价格连续两个月环比下跌。国内汽油价格下降2.8%,为今年以来最大降幅,CPI中的能源价格同比从上月的上涨1.2%转为11月份的下跌1.3%,对整体CPI走势影响很大。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季节性回落、需求不足以及外部通胀输入减弱三大因素形成共振,导致CPI出现9月份以来的连续第3个月不及预期。

“不过,11月份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更能体现基本物价水平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6%,涨幅与上月持平,而且今年以来一直保持在0.4%以上的增长区间。”王青表示,这意味着尽管整体CPI同比连续两个月处于负增长状态,但并不意味通缩,“低通胀”表述更为准确。考虑到当前经济处于复苏向上阶段,广义货币供应量(M_2)一直处于两位数较快增长水平,当前确实不存在物价持续通缩的基础。

PPI同比降幅扩大

11月份,全国PPI环比由平转降,同比降幅扩大。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表示,这主要是受国际油价回落、部分工业品市场需求偏弱等因素影响。

“国际油价下行,带动国内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分别下降2.8%、2.5%,合计影响PPI环比下降约0.13个百分点,占总降幅的四成多。”董莉娟表示。

温彬表示,一方面,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传导至国内是主要影响因素,另一方面,国内下游需求复苏有所反复,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PPI回暖。

“去年受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国际原油、化工、金属等价格均上涨至历史高位,抬高了同比基数。今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较多,11月份原油价格同比下降近10%,带动国内油气开采及石油化工行业价格明显回落。”张学武表示,随着宏观经济政策持续发力,11月份当月部分行业增长势头初步显现,基建支持力度增大带动水泥制造价格环比上涨1.4%。

温彬认为,展望下一阶段,年内我国工业企业需求回暖趋势将继续保持,但由于全球经济减速导致的外部通胀输入减弱,且外需短期回暖相对温和,预计PPI保持在负区间或仍持续半年以上。

“我们判断,后期PPI走势将主要取决于需求端。”王青表示,其中,本轮逆周期调节在提振经济复苏动能方面的具体效果,特别是房地产市场能否企稳回暖是关键因素。

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

王青认为,低通胀背后的消费需求相对偏弱问题尤其值得重视。

“下一阶段,要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通过增加居民收入扩大消费,通过终端需求带动有效供给。提振汽车、电子产品、家居等大宗消费,推动体育休闲、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温彬表示,随着政策发力,预计未来CPI在负区间不会持续太久,至2024年2月有望回正。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一方面,国内消费需求处于修复阶段,消费动能偏弱;另一方面,国内生猪产能恢复,果蔬、居民日用消费品等市场供给充足。从趋势看,国内消费和内需整体延续修复态势,供需有望趋于平衡。

“从后期走势看,随着各项稳增长政策效果持续显现,国内经济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居民消费、企业投资需求将继续回升,加之岁末年初消费增加以及高基数效应逐渐减弱,预计物价总水平将逐步温和回升。”张学武表示。(来源:经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