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徐高:“先立后破”重在“慎破”
返回列表
查看: 108|回复: 0
收起左侧

徐高:“先立后破”重在“慎破”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2-12 10:30: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本帖最后由 gecccn 于 2023-12-12 10:31 编辑

]徐高系中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 2023年12月8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了2024年的经济工作。此次政治局会议召开于经济从疫情冲击中修复,但复苏势头尚不稳固的大背景中,释放了更加积极的稳增长的信号。此次政治局会议新闻稿中值得高度关注的文字是“先立后破”。这一提法本身虽不新鲜,但却包含着有针对性的新内涵,因而极为重要。
  • 过去3年,在我国汽车行业取得历史性突破的同时,我国经济景气却趋势性走弱。其中,因融资紧缩政策而陷入恶性循环的地产行业是经济下行压力的主要来源。这表明,尽管我国在培育新增长点方面“立”得相当不错,但仍然难以补上传统增长引擎被过度“破”了之后留下的空当。如果政策不能在“破”方面更加审慎,“立”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 两年前,高层领导针对“双碳目标”提出了“先立后破”的导向,及时纠正了“双碳”政策中过度打压传统能源供给的不良倾向。现在,各方希望高层领导重提“先立后破”后,能纠偏我国新旧增长动能转换中政策过度压制旧动能,侵蚀经济增长基本盘的倾向,让政策在“破”的时候更加审慎。如此,我国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才能巩固,社会预期才能改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23年12月8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了2024年的经济工作【1】。这每年12月初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为接下来即将召开的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下一年的经济工作定下了调子,其重要性可想而知。
此次政治局会议召开于经济从疫情冲击中修复,但复苏势头尚不稳固的大背景中。2023年前3季度,我国GDP累计同比增速为5.2%,明显快于2022年全年3.0%的增速。但这是建立在2022年前3季度较低基数水平上的同比增速改善。如果算2023年前3季度比2021年前3季度的两年平均GDP增速,则只有4.1%,明显低于疫情之前3年(2017-2019年)6.6%的GDP平均增速。
在此次政治局会议召开之前的两个月里,我国经济复苏势头又有所减弱。反映我国经济景气度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在今年8月和9月回升,重新站回了50这一扩张收缩临界点之上。但在随后的10月和11月,经济景气又再度走弱,PMI落回到了50以下的收缩区间中。(图表 1)
11.jpg
在经济复苏动能减弱,复苏前景不明朗,市场信心偏弱的背景下,各方高度关注此次政治局会议释放的政策信号。相比2022年12月6日的那次政治局会议,今年这次会议释放了更加积极的稳增长的信号。此次会议要求“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在继续延续“稳中求进”的基调同时,首次提出要“以进促稳”。很明显,经济政策重心要从“稳”转向“进”。此次会议公报中有关财政和货币政策的表述与2022年12月会议基本一致,但要求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在防风险方面,此次会议要求“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比2022年会议公报多了“坚决”两字(千万不要低估政策文件中虚词的用法)。此次会议公报读下来,党中央稳定经济增长、推动经济向好的意图相当明显。(图表 2)   
22.jpg
此次政治局会议新闻稿中值得高度关注的文字是“先立后破”。这一提法本身虽不新鲜,却包含着有针对性的新内涵,因而极为重要。
“先立后破”表述首次出现在中央重要经济会议中,是在2021年12月10日召开的那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针对当时的“双碳”政策而说【2】。那次会议中要求“调整政策和推动改革要把握好时度效,坚持先立后破、稳扎稳打。”会议还说到:“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传统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
2021年,我国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时,出现了急于求成的倾向。在新能源供给仍不足够的时候,就对传统能源供给过早亮了红灯,做了压降。这使得我国总体能源供给有些跟不上,给经济发展施加了障碍。为此,高层领导明确要求在传统能源的“破”之前,要先做好新能源的“立”。从那时至今,我国“双碳”工作变得更切合实际,在新能源转型稳步推进的同时,再没在能源供给方面出现大的问题。
今年政治局会议中提到“先立后破”,而且将其作为政策的总基调,其内涵并非针对“双碳”政策,而是要纠偏我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在2023年7月18日,笔者曾发表文章《[color=var(--weui-LINK)]破立之间的经济压力》。其中曾如此分析了当下我国在新旧增长动能转化中出现的问题:【3】
“最近3年,我国汽车行业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在新能源转型的大潮中实现了弯道超车,亮眼表现从2020年一直延续到现在。我国汽车行业的弯道超车可以给人两点启示。从一方面来说,我国供给面的产业转型升级一直在快速推进。而从另一方面来说,在汽车这么一个大行业取得历史性突破的时候,我国宏观经济仍然低迷,充分表明了我国宏观政策既要推进‘立’,更要防止‘破’。在市场已经做好了‘立’的时候,我国宏观政策需要纠偏不恰当的‘破’。只有停止人为的‘破’,守住中国经济的存量,同时促进‘立’,培育更多的新增长点,我国经济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之要求。”
2020年以来,我国汽车行业取得了骄人成绩:我国汽车出口量在2020年时还明显落后于日本、德国和韩国,而现在已跃居世界第一;国内市场上我国自主品牌汽车销量曾连续十多年落后于合资品牌,现在也大幅反超。
在我国汽车行业取得历史性突破的同时,我国经济景气却从2021年开始趋势性走弱。其中,因融资紧缩政策而陷入恶性循环的地产行业是经济下行压力的主要来源。2023年3季度,我国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中,大幅负增长的地产投资可说是“房间里的大象”。地产行业之所以会走到今天这一步,笔者早在2022年7月25日发表的《中国房地产业的困境和对策》一文中就已分析过,此处不再赘述【4】。(图表 3)
33.jpg
我国汽车行业规模虽然不小,但跟地产行业体量比起来还差得很远。2022年,中汽协统计的重点车企,其工业增加值总额达到8481亿元。但与同期约7.4万亿元的地产行业增加值比起来,还是小巫见大巫。因此,尽管2022年我国重点车企工业增加值相比2021年大幅增长18%(增幅1309亿元),却仍然难以对冲同期我国地产行业增加值那4.4%的下降(2022年我国地产行业增加值降幅达3395亿元)。这充分表明,尽管我国在培育新增长点方面“立”得相当不错,但仍然难以补上传统增长引擎被过度“破”了之后留下的空当。如果政策不能在“破”方面更加审慎,“立”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color=rgba(0, 0, 0, 0.9)]由此可见,此次政治局会议重提“先立后破”,矛头应该直指2021年以来被过度“破”掉的地产行业。从2022年底推出“保交楼”政策、地产融资修复的“三支箭”政策,到今年的“认房不认贷”政策,政府其实一直在试图修复地产行业。但问题是,地产行业早已因“三条红线”政策压力而陷入恶性循环,深度超调。因此,就算加上最近一年以来的修复政策,地产行业的政策总基调还是偏紧,还在给地产行业带来“破”的压力。在政治局会议明确当前政策 以“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为目标,并要求“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的时候,地产政策还需往宽松方向做较大幅度调整,才能真正落实政治局会议的要求。地产政策(尤其是地产开发商的融资政策)接下来会往宽松方向走多远,高度影响2024年我国经济的走向,以及各界的预期和信心。
二十大之后,我国经济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既是经济发展自身规律的表现,也是各方对中国经济的期待。在这个过程中,政策当然应该在培育经济发展新增长点和新动能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把“立”的工作做好。但同样重要的是稳住传统增长引擎,守住我国经济的基本盘。2021年以来我国地产行业的弱势,以及随之而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已经充分说明了政策“破”过头的危害。经济结构转型不是朝夕之功,更不可能一蹴而就。不看实际情况,一味地“破”,非但难以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反而会给增长带来压力,给经济带来风险,不利于我国在中美大博弈的过程中站稳脚跟。
在刚结束的政治局会议中,高层领导再提“先立后破”,并将其提升为整个宏观政策的总基调,可说是精准抓住了当前政策施行中的一个主要问题。两年前,高层领导针对“双碳目标”提出了“先立后破”的导向,及时纠正了“双碳”政策中过度打压传统能源供给的不良倾向。现在,各方希望高层领导重提“先立后破”后,能纠偏我国新旧增长动能转换中政策过度压制旧动能,侵蚀经济增长基本盘的倾向,让政策在“破”的时候更加审慎。如此,我国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才能巩固,社会预期才能改善。(完)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