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黑龙江庆安:打造稻米富民产业链
返回列表
查看: 82|回复: 0
收起左侧

黑龙江庆安:打造稻米富民产业链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2-12 11:00: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眼下,我国农业大省黑龙江已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大地被白茫茫的积雪覆盖,大部分农事活动已停止。但在黑龙江省庆安县博林鑫农业产业化合作联社,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社员们最近正在团购来年水稻种植所需农资。从线上微信群到线下办公室里,社员们展开热烈讨论。

  2016年,庆安县方胜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等7家合作社,联合黑龙江省博林鑫农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博林鑫农业产业化合作联社。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合作联社水稻种植面积已达到25.6万亩,规模化经营让农民种水稻更加节本增效。

  “合作联社农资用量大,团购可以使农资成本降低15%到20%。”合作联社技术员付林林说,在水稻种植过程中,还会统一安排植保等生产性服务,减少盲目用药施肥的行为。庆安县春芽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是合作联社成员单位,合作社理事长翟海波说,只要按照合作联社规定的标准种植绿色有机水稻,博林鑫农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会以每斤高于市场价至少0.8元收购,效益大幅增加。

  在庆安县,水稻产业所创造的产值不仅在种植端,当地在加强农业生产组织形式的同时,还在不断延长水稻产业链,在制种上发力,在生产端“吃干榨净”,让农民丰收又增收。

  在庆安县致富乡双富村冷富全屯,制种大户冷有义今年将500多亩稻田用来制种,年收入超百万。冷有义介绍,今年他参与繁育的品种主要是“庆源12”,平均亩产比现有一般品种高100到140斤。

  在冷有义所在的冷富全屯,一半以上农民参与制种。庆安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与种业管理股负责人李振兴介绍,在庆安县像冷有义这样参与制种的农民有516户,水稻制种面积达13.4万亩。

  在庆安县稻作文化生态园庆安味道大米宴体验馆,一张餐桌上可以盛放30多种大米做出的食物。大米月饼、大米糕点、大米饼干……大米宴体验馆负责人许玉秀介绍,水稻被加工成大米过程中,会有2%左右的碎米产生,这些碎米正是这些大米食品的原料。“以往这些碎米经济价值并不高,现在加工成特色食品,价值翻了几番。”许玉秀说。

  在黑龙江倍特食品有限公司,碎米被研磨熟化重组挤压再造成米粒,再造后的米粒吸水性更强,用于生产冲泡米饭、自热米饭和即食米线产品。公司总经理廖洪波说,现在公司的产品不局限于速食食品,蒸肉米粉调味料等产品也陆续走向市场。“我们的产业链正不断延伸,向高端化发展。”廖洪波说。

  据了解,目前庆安县140万亩水稻全部实现了绿色种植,绿色有机认证面积达116万亩,稻米加工企业发展到了68家,稻米年加工能力达300万吨。2023年1月至10月,全县规上米业企业总产值近28亿元。庆安大米品牌价值达到127.57亿元。(来源:经济参考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7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