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加快发展农业产业 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返回列表
查看: 734|回复: 0
收起左侧

加快发展农业产业 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3-3 10:41: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蒋伟(中共湖南省邵阳县委书记)

  习总书记在全国第六个国家扶贫日指出:“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各地区各部门务必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着力补齐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短板,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要采取有效措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近年来,湖南省邵阳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为遵循,立足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和传统农业大县的实际,充分发挥农业人口多、农业产业基础好的优势,坚持脱贫攻坚和加快发展农业产业“两手抓”,确保全县能如期脱贫“摘帽”、贫困群众能脱贫致富。具体做法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突出农业产业帮扶重点,健全脱贫机制
  2014年,中共邵阳县委着手建立健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机制,并明确提出,不但要让少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而且要让更多的群众致富奔小康。
  建立预警机制。建立健全扶贫对象动态管理机制,强化扶贫对象信息动态变更的日常规范,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综合考虑收入、教育、健康、住房等因素,坚决杜绝错退、漏评现象。对返贫户和新增贫困户,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政策,确保扶贫频道不换、靶心不变、力度不减,及时落实帮扶责任人和帮扶措施,持续开展“双走双结”“小积分 大扶贫”等活动,确保贫困群众能脱贫、不返贫。
  突出产业帮扶。制定完善《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展现代农业和扶贫主导产业扶持办法》等措施,实施产业扶贫等“十大巩固提升工程”,明确产业发展奖补政策,推广“企业+合作社(村组织)+农户(含贫困户)”产业发展模式,提高贫困户受益比例,将贫困户放进稳步增收的“保险箱”,堵住返贫通道,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主导产业、每个贫困户都有产业扶持。对贫困户发展产业继续给予资金、技术、信息、服务等全方位支持,鼓励、支持新型市场经营主体发挥带动作用,与贫困户建立保底分红、股份合作、利润返还等利益联接机制,不断增强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动力。
  加强组织领导。全覆盖推进油茶、优质稻、烤烟、生猪和香菇等其它经济作物五大扶贫重点产业,成立五大产业发展攻坚领导小组,分别明确一名县处级领导任组长,县委书记任产业发展攻坚指挥部政委,县长任指挥长,定期研究解决农业产业发展中的相关问题,高位推进农业产业发展。
  二、完善农业产业发展布局,扩宽增收渠道
  立足本县实际,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发展多样性特色农业,倡导“一乡一业”“多村一品”“一村一品”,科学规划长短、大小、种养相结合的农业产业发展布局,避免出现生产过剩、发展不平衡等问题,确保农业产业抗风险能力强。
  重点发展油茶产业。坚持油茶产业龙头产业地位不动摇,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抓到底。持续加快油茶林新造,加强油茶造后管护,提高全县茶籽总体产量;深化油茶等农产品精深加工,形成一批农产品专业村镇,建设一至二个全国油茶精深加工示范基地和龙头企业;建成集科研、加工、交易、博览、旅游、观光、休闲等于一体的国家油茶产业示范园;加快油茶产业与美丽乡村建设融合发展,创建油茶特色小镇;努力打造年茶油大宗商品交易超100亿、茶籽交易量至100万吨以上全国领先的油茶及衍生品交易基地;进一步扩大油茶产业的覆盖面,发动更多群众积极参与到油茶产业种植、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让群众受益面更广、受益率更高。
  推广发展特色产业。推广河伯乡五皇村、城背村、公屋村、陈仕村、苏江村联片发展香菇产业模式,共享技术服务、销售渠道,提升市场竞争力,增强抵御风险能力;推广金称市镇以葛根为主导产业,倡导“一片烟、山山油、村村葛、丘丘稻”产业发展模式,努力实现“贫困户跟着支部走、户户能稳定增收、村村有集体经济”目标。
  创新发展“现代农业+旅游”产业。依托“南方抗大”、金江湖、济公岩等优质旅游资源,结合油茶花、油菜花、杜鹃花等独特乡村景观,建好农家乐、垂钓、民宿等基础设施,打造集特色农产品种植、农家乐、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乡村游线路。推广三门村“现代农业+旅游”全新发展模式,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增收,激发“鲶鱼效应”。
  三、补齐农业产业发展短板,夯实基层基础
  认真总结以往农业产业发展失败的经验,深刻剖析原因,不断补齐短板,确保全县农业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落实基层党组织责任。党的农村基层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乡村基层党组织深刻领悟“四跟四走”的内涵,落实“四跟四走”要求,既要穷人跟着能人走,又要穷人和能人都跟着党组织走。紧紧扭住村党组织这个关键联接点,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带头作用,加强对村集体经济的领导,提升村党组织凝聚力、服务力和创造力。村党组织切实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把村党组织带头人培养成“能人”,多请“成功企业家”和“龙头企业”回乡回村,带来项目、带活产业、带动发展。深入基层开展“四美进农家”等活动,倡导文明新风,积极引导群众克服“等靠要”的懒汉思想,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
  搭建市场销售平台。牢牢把握市场这个关键环节,建立全县农业产业大数据和扶贫产业产品产销对接平台,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统一调配全县农产品资源。建立“内销”网络,通过政策推动,落实农业产业扶贫政策,拉动全县农产品消费的内需;多途径拓宽农产品“外销”渠道,推进农超对接、农企对接、农校对接定向采购扶贫农产品,实现订单生产、以销定产、按需配送,打通农业产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建立产业失败风险防范机制。通过购买农产品保险,最大程度降低农业产业发展受自然灾害的风险。严格农产品相关企业“准入”,健全“兜底”保障机制,选优选好农产品加工、销售企业。制定农业扶贫产业项目的后续管理措施,强化产业项目后续技术的配套跟进,加强扶贫产业管护力度。用好全县农业产业大数据和扶贫产业产品产销对接平台,利用大数据技术手段,综合分析产品市场需求、供应水平等,建立风险预警机制,降低生产盲目性,提高应对市场竞争风险的能力。
  四、强化农业产业发展保障,增强发展后劲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充分挖掘乡村振兴的政策红利,做好做足农业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结合文章,努力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加大资金保障。坚持未雨绸缪筹措农业产业发展资金,确保扶贫资金不“断流”、产业不荒芜。县级层面坚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力度不减,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力度不减,建立农业产业重点帮扶和引导资金。利用新增耕地指标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调剂使用政策,调剂收益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支持乡村振兴,县域新增贷款主要用于支持乡村振兴,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更多用于农业农村重点领域。引导乡村立足实际、自力更生、增强“造血”功能,把搞好土地流转作为撬动农村发展的关键杠杆和支点,通过土地实现融资或入股,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加强扶贫队伍保障。扶贫队伍和带头人是乡村发展的生力军。持续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体系建设,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发挥好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继续选派优秀干部到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和乡村振兴重点(示范)村任第一书记。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建立县域专业人才统筹使用制度,提高农村专业人才服务保障能力。扶持培养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等。
  强化激励机制保障。不但让干部下得去、上得来,而且要让扶贫干部想下去、下得去、做得事、成得事。健全完善加快农业产业发展的干部激励机制,明确“三个区分”的具体情形,量化乡镇、村干部发展农业产业考核目标和奖惩措施,落实好“四类人员”比选政策,让更多的基层干部扎根基层,带领群众发展产业、致富奔小康。(来源:人民论坛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0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