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1.3万亿斤以上!我国粮食生产“九连丰”底气何来
返回列表
查看: 66|回复: 0
收起左侧

1.3万亿斤以上!我国粮食生产“九连丰”底气何来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2-14 15:24: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全年粮食总产量13908.2亿斤,比上年增加177.6亿斤,同比增长1.3%,连续9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粮食生产“九连丰”底气何来
  在厄尔尼诺天气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我国粮食产量仍然连续9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生产“九连丰”底气何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姜文来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整体来看,在抵御不利的气候变化情况下,我国粮食生产再获丰收,连续9年站稳1.3万亿斤台阶,将对明年粮食生产目标的设定,起到定根基、增信心的作用。
  姜文来分析称,我国粮食生产之所以取得如此骄人的成就,第一,惠农政策激发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为粮食生产带来了新的活力。如继续提高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完善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扩大产粮大县奖励资金规模,扩大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100亿元,这些利好种粮的政策形成合力,全方位提高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第二,科技是稳定和提升粮食产量的重要保障。2023年,通过农业技术推广和应用,挖掘潜力,大幅提升了单产。第三,2023年,全国进一步贯彻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制度,党政形成一股绳,促进了粮食生产。
  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经济贸易系主任、教授李春顶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我国粮食产量连续9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确保了国内粮食供应安全。粮食生产获得丰收,政策和科技是重要的保障。首先,国家对农业高度重视,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确保粮食丰收的政策和举措。其次,近年来,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进程加快,特别是种业振兴以及农机农技等一系列农业生产技术的提升,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粮食生产效率和生产质量。最后,我国农业生产本身具有一定的优势和竞争力,农民种粮积极性不断提高。
  确保明年粮食丰收要做好这几件事
  明年,我国粮食生产目标将会如何设定?如何应对不利因素,确保明年粮食丰收?
  姜文来分析认为,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基于此,2024年,我国粮食生产目标可能继续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李春顶也作出类似分析,明年,我国粮食生产目标可能会在今年的基础上略有提升。
  如何应对不利因素,确保明年粮食丰收?李春顶表示,要在政策上高度重视,提升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要千方百计促进农业科技发展,保持农业生产的高效率。此外,要对气候环境变化、地缘政治冲突、全球供需结构变化带来的一些冲击问题加以防范。李春顶建议,粮食生产和种植要更加多元化,不断提升应对自然灾害的水平。
  在姜文来看来,第一,在稳定现有政策的同时,要继续出台鼓励农民种粮的政策,加大政策的支持力度。第二,要进一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通过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和提升农业技术水平,提高抗风险能力和粮食产量。第三,要进一步提升水利保障,建立旱能浇、涝能排的水利保障系统。第四,要采取相关措施进一步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制度。(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1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