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洪涝灾害下黑龙江粮食生产何以“二十连丰”
返回列表
查看: 74|回复: 0
收起左侧

洪涝灾害下黑龙江粮食生产何以“二十连丰”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2-18 11:23: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央广网哈尔滨12月16日消息(记者马俊玮)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全国粮食产量数据显示,2023年,黑龙江粮食总产量1557.64亿斤,占全国的11.2%,连续14年位居全国第一。

黑龙江省粮食生产喜获“二十连丰”,这是在8月份黑龙江省部分地区遭受洪涝灾害的形势下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原因何在?

在12月15日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黑龙江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新局面”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庞海涛给出了答案。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黑龙江省粮食生产喜获“二十连丰”(央广网发 资料图)

成绩不俗!

今年黑龙江省粮食生产克服8月上旬局地洪涝灾害影响,实现了“双增”:第一是面积增。全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稳中有增,达到22114.65万亩,同比增加89.85万亩。第二是总产增。全省粮食总产量达到1557.64亿斤,占全国11.2%,同比增加5.04亿斤,连续6年稳定在1500亿斤以上。

庞海涛介绍,虽然8月上旬黑龙江省哈尔滨、牡丹江等地部分市县遭受洪涝灾害,但从全省总体上看,受灾面积明显少于常年。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牢固树立“防灾就是增产、减损就是增粮”理念,积极应对、主动防灾、科学救灾,最大限度减少了粮食因灾损失。

强化工作指导。年初,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分灾种制定防灾减灾预案,完善灾害防范预警联动机制。灾害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迅速行动,省农业农村厅第一时间组织11个包市地工作指导组,并成立9个受灾重点县市区指导组和5个病虫害防控专家指导组,深入一线一对一进行指导服务。制发了洪涝灾后农业生产抗灾自救方案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指导各地分类有序开展灾后生产恢复。

全力抗灾救灾。抢抓最佳救灾时间,加紧调度人员和机械力量,支援灾区抗灾自救,全省共投入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826支、2.16万人,各类农机4396台,抢排农田积水652.14万亩,最大限度减少了作物水淹时间,降低了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五常遭受洪涝灾害时被淹的玉米地(央广网发 资料图)

努力以丰补歉。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一手抓受灾地块生产恢复,一手抓未受灾地块单产提升。全省共建设4个全国玉米单产提升工程示范县、46个全国大豆(玉米)单产提升整建制推进县、56个全国绿色高产高效行动示范县。特别是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指导各地抢抓有效作业时间,落实玉米、大豆“一喷多促”面积7270.22万亩,抢积温、促早熟,实现了非灾区多增产、轻灾区保稳产、重灾区少减产目标。

下一步,如何继续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

庞海涛表示,下一步,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将全面推进落实千万吨粮食增产计划,坚持良田、良种、良技、良机、良制协同发力,通过强化数字技术和生物技术赋能,进一步提升黑土耕地质量;推进现代种业创新,加快选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新品种;推广高产栽培技术,挖掘粮食单产潜力;研发制造和推广应用高端智能农机,提高农机作业标准和质量;创新农业经营方式,持续提高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专业化生产水平,力争到2026年,全省粮食综合产能提高到1800亿斤。(来源:央广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1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