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宋微:全球南方市场释放发展潜力
返回列表
查看: 89|回复: 0
收起左侧

宋微:全球南方市场释放发展潜力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2-15 10:23: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宋微(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近日,南方共同市场(南共市)第63次首脑峰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使得全球再度感受到了发展中国家的凝聚力和竞争力。南方共同市场由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组成,于1995年正式启动。这个拥有三亿人的市场是全球第八大经济体,随着世界多极化不断推进,逐渐展现经济发展潜能,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

拉美新兴市场国家拥有重要的原材料储备。在乌克兰危机和巴以冲突的大背景下,如何保障供应链安全成为全球的头等大事。因此,在会议开幕当天,新加坡就与南共市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双方将通过降低关税等举措为对方提供更广泛的市场准入待遇。此外,当天欧盟也宣布继续推进南共市与欧盟自贸协定谈判,以期尽快达成符合双方利益的战略性协议。作为世界粮食、矿产的重要来源地,拉美新兴市场国家的贸易发展潜力不断释放。

南南合作正在释放强劲的聚合力和话语权。上个月,乌拉圭总统拉卡列访华时,格外强调了乌方对于深化对华经贸合作的重视,期间双方在贸易和投资促进领域签署了20多项协议。乌方强烈表示要加快乌拉圭和南方共同市场同中国的自贸伙伴关系建设,无论其他南方共同市场的合作伙伴加入与否,乌拉圭都将与中国商讨自贸协定。中国已连续11年成为乌拉圭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根据联合国商品贸易统计数据,去年中国市场占乌拉圭总出口的27%,乌拉圭也是中国进口牛肉的第三大来源国,以及进口大豆的第四大来源国。因此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合作,提升南方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是拉美国家的普遍战略选择。

通过推进本币互换,拉动区域一体化。早在2008年,巴西和阿根廷就开始在进出口贸易中使用本币结算,不再使用美元作为中介货币。今年初巴西和阿根廷两国领导人曾表示正研究发起南美洲共同货币的倡议。6月阿根廷中央银行发布公告,宣布将人民币纳入该国银行系统允许存取的币种,批准该国金融机构开设人民币储蓄账户。在此次峰会上,与会各方表示同意开展相关研究,以进一步推动南共市国家间的贸易本币结算。正如巴拉圭财政部长利亚莫萨斯所言,使用本币结算有助于南共市成员国经济稳定,推动南共市国家间贸易发展。

拉美国家果断拒绝不公平贸易。经过20年的谈判,南方共同市场经济集团与欧盟终于在2019年6月就潜在贸易协定的广泛条款达成一致,自贸区曙光在即。然而,今年3月欧盟方面向南共市递交了一个文件,要求南共市向欧盟出口的产品符合欧盟的环保要求,否则将面临制裁。而欧盟单方面对南共市—欧盟自贸协定提出附加环保条件是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法。尽管与欧盟建立自贸区将为拉美国家创造发展机遇,但是,欧盟这种制造障碍的做法是“不可接受”的。阿根廷外交部长卡菲耶罗强调,“阿根廷始终开放与欧盟的谈判,一直希望南共市与欧盟达成平衡对称、有利于各方的协议。但如果自贸协定的内容只是以降低关税为目的,将使南共市成员国的民族工业和农产品出口面临风险。”

几个世纪来,广大南方国家深受“中心—边缘”结构影响,多次错失发展机遇。当前全球南方群体性崛起,他们积极推进产业升级、加强南南合作和区域合作,为自身挣得平等的发展机遇,逐渐成为影响全球经济的重要变量。(来源:国际商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