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 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
返回列表
查看: 55|回复: 0
收起左侧

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 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60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60429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2-21 09:59: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12月18日,国新办举行加快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政策研究司司长李明肖表示,鼓励银行机构在做好押汇保理、票据贴现、订单融资等常态化贸易金融服务的基础上,优化整合单项产品,推出集支付结算、融资融信、汇率避险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并通过线上渠道延伸服务触角,更好适应贸易企业资金需求灵活、周转较快的特点。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快内外贸一体化发展若干措施》提出,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鼓励金融机构依托应收账款、存货、仓单、订单、保单等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

供应链金融仍存在不少堵点

“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本质是各参与方的高效协作,数字化是加快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工具和路径。”中国金融认证中心总经理朱钢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通过数字化,为内外贸各参与方提供高效的金融服务,这三点最为关键,也是亟须解决的问题:信用主体身份确认,金融交易数据安全可靠传递,金融交易可信与法律有效性保障。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赵廷辰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受制于不同银行机构对风险的认知和管控能力不同,在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过程中,一些商业银行仍采取传统供应链金融模式,发展供应链金融仍存在不少堵点。

第一,业务开展过度依赖核心企业。供应链融资业务本质是以核心企业的信用和偿债能力为依托,以其与上下游企业的交易为信用标的。核心企业需要承担信用额度分享、信用担保、信息沟通等责任,加大了核心企业的财务成本和管理成本。如果核心企业不愿意与上下游企业形成这种信息共享、风险分担的关系,供应链金融发展将难以推进。

以应收账款融资为例,商业银行在对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真实性进行审核时,需要核心企业就贸易过程中的合同、出库单、运输单等真实性进行确认。然而,在实践中,核心企业通常并不愿意配合,由此造成应收账款无法确权。

第二,操作风险管理难度大。供应链不同于传统授信业务以企业信用为基础,构筑了独立于企业信用风险的第一还款来源,这对操作严密性、业务真实性提出了更高要求。交易是否真实、交易标的物价值是否公允等将成为判断风险最主要的依据。在实际操作中,一些商业银行在给产业链供应链下游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时,出于风控考虑,会引入金融租赁公司等其他类型金融机构作为担保。中小微企业除承担银行贷款利息之外还需要额外承担担保费用,二者合计使得融资成本偏高。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不少企业已成为国际供应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些已成为核心企业,还有一些也成为产业链中的一级供应商、二级供应商。近年来,在政策进一步助推下,我国跨境供应链金融公司、跨境供应链金融业务得到长足发展。未来,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和落实,在加快内外贸易一体化发展进程中,供应链金融业务将迎来更大空间。”赵廷辰说。

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业人士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发展供应链金融是解决外贸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点、痛点的重要金融创新,有效推动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在稳固产业链供应链,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在具体实践中,供应链金融支持外贸企业发展也存在一些难点与堵点,例如,过度依赖核心企业、信息不对称、风险控制难度大等。

更好地规范发展

对于未来供应链金融的发展,赵廷辰建议,一是应积极打造港口供应链金融。港口是供应链体系中连接国内国际的重要节点,以港口企业为核心企业,能够整合供应链条上的上下游相关企业,实现商流、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控制和顺畅流动。创新港口供应链金融,利用港口供应链中心的先天优势,把供应链金融作为新的盈利点吸引各方加入,最终形成“互联网+金融+贸易+产业”的创新模式。

二是借力金融科技创新跨境供应链金融服务方案。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在优化跨境供应链金融服务和风险管理方面的创新应用,加快跨境供应链金融相关软件开发,做强信息化、数字化跨境供应链金融平台。金融机构要围绕跨境行业特征、场景特征和供应链结构,推出在线跨境供应商、经销商和核心企业应收账款融资解决方案。加强各供应链平台间的沟通与互用,实现平台各类数据的互联互用,优化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的功能,为企业提供综合性和专业化的金融服务。

“在加大金融支持外贸一体化的过程中,保障金融贸易数据安全,需要有法律支撑、技术支持,有规则遵循。”朱钢说。

在法律支撑方面,要确保数据合法使用、授权使用、安全使用、依法留存,并符合网络安全法律法规等相关要求。所生成的合同、协议、合约、仓单、订单、保单等交易数据具有法律效力,符合电子签名法的要求,以确保交易可信,保护各方权益。

在技术支持方面,需要有成熟、可靠、接受度高的技术作为支撑手段。采用的技术要符合国家标准和金融等相关行业标准要求,技术的安全性和成熟度得到广泛的使用和认可;能与国际标准接轨,支持外贸机构开展跨境贸易,能有效识别各方真实身份、有效提升交易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在规则方面,需要建立安全可信的数字信任规则体系,以保障各主体身份可信、意愿可信、行为可信,业务关联方的隐私数据得到规范与保护。

前述不愿具名的银行业人士认为,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将让外贸企业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外贸活跃提振金融产品与服务方面的需求;另一方面,推动金融机构加快拓展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对金融服务能力、产品创新、风险管理方面提出更高要求。(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