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期货保“价”护航 金融赋能“三农”
返回列表
查看: 70|回复: 0
收起左侧

期货保“价”护航 金融赋能“三农”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2-22 11:15: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言犹在耳。10年来,郑商所始终把服务“三农”作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着力点,尤其是自2016年开展“保险+期货”以来,郑商所为棉花、白糖(糖料蔗、甜菜)、苹果、红枣、花生等涉农品种提供风险管理服务,累计开展183个“保险+期货”项目,共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33个县(包括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重点县64个),保障现货规模360.81万吨,覆盖农户57.19万户次。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为持续助力做好“三农”工作、支撑保障全局大局,郑商所继续以“农险无忧”为主题开展“保险+期货”试点工作。2023年,郑商所“保险+期货”工作以“扩大、规范、优化”为导向,做好“土特产”文章,进一步发挥特色农产品期货优势,扩大规模、区域与品种,规范全过程管理,优化保费来源与保险成本,推动试点工作取得新突破。

  试点品种方面,持续服务地方优势特色品种发展,在糖料蔗、甜菜、苹果、红枣、花生、棉花等品种上持续开展试点,同时增加油菜籽品种,为油料产能提升国家战略积极贡献力量。试点险种方面,在价格险试点为主体的基础上,稳步增加收入险试点,不断提升保障水平。试点区域方面,继续在河南、山东、辽宁、广西、陕西、甘肃、新疆、云南开展不同类型的项目试点,增加内蒙古、湖北、广东3个省份开展合作,试点区域从8个省份扩大至11个及以上。项目类型方面,除省级财政联合项目、县域(乡镇)覆盖项目外,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主力军作用,设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专项,并命名“新农提升计划”专项项目。2023年工作可谓多点开花、全面提升,助农稳收增收效果愈发凸显。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截至目前,2023年郑商所已支持开展“保险+期货”试点项目35个,覆盖苹果、红枣、花生、糖料蔗、甜菜、棉花等多个地方特色优势农产品,总保费规模约为4.15亿元,其中财政支持约1.35亿元,承保相关品种种植面积约250.44万亩,共为17.31万农户、118.63万吨现货提供93.44亿元风险保障。

  2023年1月,国家乡村振兴局在《乡村振兴简报——东西部协作与定点帮扶专刊》第21期刊发专题文章,重点介绍了苹果“保险+期货”为甘肃省静宁县探索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特色主题、金融赋能、产业振兴”的帮扶之路。2023年2月,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十佳农民”尤良英在阿拉尔市政府联合格林大华期货在京举办的“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会议上对郑商所阿拉尔红枣项目予以肯定,表示该项目让枣农吃了“定心丸”。麦盖提县委书记陈强带队,县政府相关部门专程赴郑商所拜访并座谈,表示红枣期货交割仓库的设立以及“保险+期货”项目的开展为该县红枣产业带来了明显的变化。2023年10月,陕西省延长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小虎带队赴郑商所拜访并座谈,对郑商所连续4年支持开展苹果“保险+期货”表示感谢,认为苹果“保险+期货”用起来特别好、用处很大。2023年11月,陕西省延安地区黄陵县苹果“保险+期货”项目荣获“第四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最佳减贫案例。

  截至12月,2023年郑商所支持开展的35个项目中已有14个结束运行。其中,青岛市花生收入险项目覆盖了青岛市花生主产区9.26万亩花生种植区域,涉及27个乡镇1082个自然村2.3万户农户,提供风险保额1.48亿元,最终赔付1982万余元,赔付率高达178.44%。青岛市花生种植水平、加工能力居全国领先地位,花生及制品出口量占全国30%以上,拥有花生加工企业320多家。这是计划单列市首次实施政策性花生收入险,在全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中尚属首例。

  桐柏县地处淮河之源,全县适宜种植花生土壤面积60多万亩,花生年产量约10万吨,产值约6亿元,是河南省中小果花生主产区之一。桐柏县有7000多户脱贫户种植花生,花生产业是桐柏县三大支柱产业之一,也是该县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经济来源。2023年郑商所桐柏县花生收入险“保险+期货”项目,总保费共计911.05万元,覆盖花生70000亩,承保15400吨。目前项目已经进入理赔阶段,项目总赔付金额预计2100余万元,整体赔付率超过230%。

  下一步,郑商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坚强领导下,继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2023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相关要求,不断优化完善“保险+期货”模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持续贡献期货力量。(来源:期货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7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