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本轮猪周期上涨转瞬即逝 下跌迟迟不走
返回列表
查看: 57|回复: 0
收起左侧

本轮猪周期上涨转瞬即逝 下跌迟迟不走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2-27 11:05: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11月末全国能繁母猪4158万头

  记者近日从农业农村部了解到,11月份以来,全国生猪价格低位震荡运行,生猪产能持续回调,但仍略高于合理水平。据农业农村部监测,11月份至12月中旬,全国猪肉消费增长较为缓慢,受入冬前期天气偏暖影响,南方腌腊灌肠的数量比较常年明显下降,滞后于同期的猪肉供应量的增长,生猪价格低位震荡运行。11月份,全国生猪出栏环比增长4.2%、同比增长8.9%。

  全国生猪平均价格为每公斤15.11元,环比下降5%、同比下降41.5%。12月份前两周,全国生猪价格延续了下降的走势。

  农业农村部生猪产业监测预警首席专家 王祖力:据测算,11月份,出栏一头生猪平均亏损79元。按照加权平均计算,今年1到11月份出栏一头生猪平均亏损73元,今年或是2014年以来,首个算总账全年亏损的年份。

  由于今年生猪价格低位运行,生猪产能持续回调,11月份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下降1.2%,降幅较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据测算,11月末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为4158万头,为4100万头正常保有量的101.4%。专家表示,考虑到生产效率提升明显等因素,目前生猪产能仍略高于合理水平。

  农业农村部生猪产业监测预警首席专家 王祖力:按照当前调减速度测算,明年一季度生猪产能将回到正常水平。这也预示着,今年生猪养殖亏损并没有对生猪产能造成大的影响,保障明年市场供应有基础。

  那么猪周期还存在吗?据中国商报记者,目前猪周期有以下四个规律:

  1.上涨周期“转瞬即逝”

  根据国海证券研报,本轮周上行周期从2022年4月到2022年10月,仅持续了6个多月。

  2.下跌周期“迟迟不走”

  本轮周期中的亏损期将超过15个月,亏损期显着长于盈利期。山西证券12月12日发布的一份研报称,预计2024年或出现本轮猪周期的第四个“亏损底”,是2006年以来首次出现4个“亏损底”的周期。

  生猪价格的下跌周期为何迟迟不走?朱增勇进一步解释称:“这轮周期很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下跌周期比上涨周期要长。这两年生猪产能是处于高位,但行业整体规模养殖水平、产业集中度提升以后,尤其是在大量资本进入的情况下,行业整体产能调整的速度相对较慢。”

  3.猪肉消费或进入“平静期”

  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猪肉消费量为3766万吨,人均消费猪肉26.9公斤。和8年前相比,人均猪肉消费量减少了36%。有肉类企业负责人表示,他们原材料首选牛羊肉,对于猪肉,也会和养殖户签订合同,选择脂肪更低、瘦肉更多的品种猪。

  4.“微利”将成为周期常态

  根据农业农村部数据,2023年11月末全国能繁母猪存栏4158万头,环比降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为4100万头正常保有量的101.4%。

  朱增勇表示,本轮猪周期是年度小周期组成的猪周期。大周期的转折点意味着生猪供给的基本面要发生反转。现在来看,如果没有其他外部因素冲击,生猪供给的基本面可能会维持相对稳定的状态。(来源:中国商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