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保险+期货”双保险为花生种植户“托底”
返回列表
查看: 29|回复: 0
收起左侧

“保险+期货”双保险为花生种植户“托底”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2-28 11:04: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今年农场种植了600余亩花生,440亩投了花生收入险,因为花生产量和价格达不到市场预期,保险公司给我赔付了89000元,真金白银保护了我们种植户的收益。”今天上午,青岛市花生收入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赔付仪式在平度市蓼兰镇举行,青岛廉价粮油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洪元接过赔付款,高兴地对记者说道。据介绍,青岛市花生收入险项目是郑商所全国首个县域覆盖花生收入险项目,同时也是山东省规模最大的花生收入险项目,目前项目赔付全部结束,累计为2.3万户花生种植户赔付1957万元,亩均赔付211元,项目赔付率达176%,为花生种植户规避了生产经营风险,受到花生种植户的欢迎。

       花生是重要的油料作物、经济作物。青岛市花生种植水平、加工能力居全国领先地位,拥有完整的花生产业链。今年以来,花生价格波动较大,农户收入和种植积极性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为提振花生种植户信心,保障他们的切身利益,稳定青岛市花生种植面积和产量,确保花生产业链长期平稳有效运行。青岛市农业农村局联合青岛市财政局等多方主体协同合作,启动实施花生“保险+期货”收入险项目。针对本项目,郑州商品交易所配套资金500万元,青岛市财政配套资金500万元,项目总保费规模超1100万元,覆盖平度市、莱西市两大县域27个乡镇1056个村,保障花生种植面积9.26万亩,为2.3万余农户提供风险保额1.48亿元。通过市场化手段优化财政补贴效能,放大财政补贴资金的杠杆作用,真正实现“小投入”撬动“大保障”。保险公司、期货公司、涉农银行等多方主体协同合作,充分发挥金融机构风险管理的技术优势,共同保障农户收入,为实现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和促进农业长远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了解,近年来,受低价进口花生数量持续增加、贸易商和下游压榨企业谨慎收购等多重因素影响,导致花生价格波动持续加大,如何帮助农户抵御市场风险,是青岛市花生产业亟待解决的难题。这次实施的“保险+期货”收入险模式,将传统的产量保险与期货价格保险相结合,综合考虑了产量风险和价格风险,不仅承保了农业生产活动中因遭受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而造成的农产品产量损失风险,还承保了因市场因素引起的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形成了为参保农户提供具有收入支持功能,成为惠农利民且有助于防范“增产不增收”的新型金融助农工具。此次项目投保农户仅需缴纳12元每亩的保险费,在绝产情况下可获得了1600元/亩的赔款,部分损失的农户也可获得每亩210元左右的赔款,用“小投入”撬动“大保障”,依托“保险+期货”为花生种植户防范减产减收加了“双保险”,为种植收益托了底,有效将政策“甘霖”精准“滴灌”青岛市农业“桑田”。

       仪式上,青岛市农业农村局、青岛市财政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青岛监管局、青岛证监局、金融局、气象局以及郑州商品交易所、太平洋产险青岛分公司、银河期货青岛营业部等金融机构,平度市、莱西市政府相关领导、花生主产乡镇相关负责人、花生产业龙头企业及种植大户等80余人,围绕深化花生“保险+期货”收入险模式进行了研讨交流。下一步,各协同合作单位将持续发挥“保险+期货”风险保障功能,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乡村振兴,进一步深化金融惠农合作,推动政策性扶持与商业化运作结合,充分发挥农业保险强农惠农和风险保障作用。同时进一步扩大项目覆盖面,争取实现项目的延续及增量,为更多的农户争取政策支持,为持续推进农民增收,筑牢青岛市“36111”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体系打牢金融支农基础。(来源:大众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