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人才振兴   全面践行人民城市理念
返回列表
查看: 50|回复: 0
收起左侧

全面践行人民城市理念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3 13:01: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汪仲启(上海市委党校政府治理研究院秘书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要全面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新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城市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深刻回答了城市建设为了谁、依靠谁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于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意义。

   “城,所以盛民也。”城市的核心是人。做好城市工作,需要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当前,我国城镇化建设进入新阶段,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成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空间,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题中应有之义。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到“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从“老小旧远”改造项目解决的急难愁盼,到社区公共空间带来的欢声笑语;从口袋公园里的人文关怀,到“15分钟社区生活圈”里的高品质生活,“城市属于人民”的深刻内涵在一件件民生实事中得到生动诠释。

   美好生活,民生为要。增进民生福祉,是城市建设和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是让广大人民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以实绩实效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聚焦“一老一幼”,扎实推进民生实事工程;关心困难群体,让人民城市的温暖之光照耀每一个家庭。把宜居安居放在突出位置,让新市民和城市建设者能够进得来、留得下、住得安,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都能在城市里安居乐业,彰显人民城市的温度。

   “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经济发展始终是城市建设的核心要务,也是民生幸福的根本保障。城市是发展要素最集中、发展需求最强烈、发展动力最强劲、发展前景最广阔的地方。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建设,必须始终牢牢抓住经济建设这个“牛鼻子”,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持续发展中夯实民生基底,为人民创造高品质生活。同时,推动城乡融合、产城融合、区域协调,在均衡发展中让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在美好生活中感受到人民城市生生不息的强大力量。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建设理念能否落到实处,关键看党的领导是否坚强有力。全面践行人民城市理念,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城市治理现代化,构建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城市治理共同体。用心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回应群众需求,让城市发展成果为全体人民所共享;丰富发展民主议事平台,让人民群众参与城市规划、建设、治理的全过程。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城市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党建引领、多元参与中汇聚起共建人民城市的磅礴伟力。

   城市工作本质上就是民心工作。城市工作做得好不好,老百姓满意不满意、生活方便不方便是重要评判标准。新时代新征程上,全面践行人民城市理念,不断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建设,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让人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一定能够为奋进新时代激荡起更强大的力量。(来源:光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898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