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A股配置将提升 大宗商品仍被看好
返回列表
查看: 66|回复: 0
收起左侧

A股配置将提升 大宗商品仍被看好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4 11:04: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2023年,我国经济整体仍表现出较强韧性,稳中求进。2023年大宗商品蓄而后发赢得不错表现,股市再次展开拉锯战,小盘成长股反而表现亮眼,黄金作为避险工具更是“涨势喜人”。


总结即将过去的2023年,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告诉记者,结构调整是中国经济2023年的主要特点之一。在此背景下,大类资产表现差异分化明显,只有灵活变动把握动向、与时俱进完善投资策略,才能将“赚钱效应”放大。


宏观政策稳中向好,内生动力有望加强


展望2024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光大期货研究所所长叶燕武告诉记者,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基调“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从政策实施维度看,2024年要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政策工具创新和协调配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2024年货币政策有望在总量、结构上继续双发力。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在2023年完成经济增长目标压力不大的情况下调增预算赤字,或意味着3%不再是财政“硬约束”。2024年中央财政将更加积极,预估狭义赤字率3.6%左右,广义财政赤字率6.3%。


一德期货宏观分析师肖利娜表示,2024年中国经济动能进一步转换,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仍会趋于积极,工业企业利润回升和补库存是主要积极变化,消费也将常态化改善,国内经济稳增长的态势会得以延续,全年有望实现“十四五”时期的长期潜在GDP增速水平4.8%。若政策通过宽信用传导至实体经济的效用增强,市场主体信心恢复加快,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则会加大,2024年也有望实现5%左右的经济增长。美债利率和美元见顶回落,人民币企稳回升,叠加2024年下半年欧美启动降息预期增强,外部金融环境也将有所改善。


“流动性方面,预计资金合理充裕,社融增速平稳。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仍是央行的主要目标,2024年资金利率维持平稳,以逆回购利率为中枢波动相对确定。”叶燕武说,2024年政府债对社融拉动效应下降,同时政策强调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预计2024年社融增速同比中枢在9.5%左右,人民币信贷增速10.3%左右,相比2023年保持平稳。整体上,2024年中国经济在政策推动下延续波浪式复苏特征,通胀温和回升,资金合理充裕,社融增速平稳。


“美国财政大概率转向收缩,在FRA(债务上限)法案和总统大选等事件的影响下,预计2024年美国财政赤字将少于2023年,财政支持缩减。对于资产来说,美联储2024年大概率开启降息,在此情况下投资美债和黄金将会获得较高的胜率。”弘业期货金融研究院分析师唐凌甄称。


A股配置价值或提升,大宗商品仍被看好


具体到大类资产方面,叶燕武称,考虑到2024年是欧美大选年,一般在财政支出上很难有明显扩张,加之财政赤字问题不断加剧,预计欧美财政扩张或难持续,欧美股市在失去政府投资支持下,或会有所回落。美国经济降温,美债利率将步入下行通道,2024年有望继续振荡下行。


“国内方面,当前指数处于年度低位,在政策托底决心坚定的情况下,指数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有限。”叶燕武表示,2024年上半年,以智能化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以及以新能源、低碳化为代表的绿色经济将是中国的制造业投资转型的风向标。2024年下半年,随着消费和投资需求逐步复苏,其他板块的估值也将得到提振。”


“经济新旧动能切换背景下我国国债收益率逐步下行,且波动幅度逐年收窄。在经济大概率延续弱修复的判断前提下,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持续偏离MLF利率的可能较低。”叶燕武还说,一旦MLF利率再度下调,对10年期国债的向上约束更大。预计2024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中枢在2.6%,波动幅度在2.4%—2.8%。总体来看,2024年利率上行空间有限,债券收益率中枢有望再次下移。


肖丽娜认为,2024年A股的配置价值提升,上半年振荡趋稳可能性大,下半年在基本面、政策面环境边际改善下趋于相对乐观。从性价比看,当前股债收益比也处于90%分位的偏高位置,接近2022年4月和10月的底部位置,在中国国债利率走低时,A股中期机会仍然值得期待,待当前阶段调整后加码权益资产的胜率较高。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仍有进一步下行可能,在稳增长和宽财政的博弈扰动下,利率支撑看到2.5%,债市保持谨慎多配,实体预期明确转好会是债市的主要压制。


唐凌甄也建议,适度高配中国权益类资产。A股与港股估值都处在历史极低水平,随着中国经济逐步复苏,在国家大力扶持科技行业和推动“内循环”的背景下企业盈利水平大概率企稳回升。适度低配中国固收产品。随着近两年货币政策逐渐宽松,中国利率中枢缓慢下移,无风险利率处于较低位置,这导致了许多固收类产品的收益降低。


对于2023年表现较为亮眼的大宗商品,业内人士对其2024年走势仍十分看好。“对大众商品而言,美联储的预期降息以及包括中国在内的基建复苏,会进一步拉动大众商品价格上涨。”王红英表示,过去几个月可以看到受环保约束,有色、黑色板块相关品种价格出现了结构性上涨。实际上,这就是美元预期走弱带来大众商品名义价格上涨的现象。黄金作为比较特殊的投资品,在2024年预期美元走弱的背景下,进一步突破新高的概率提升。


“2023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主要受到欧美央行鹰派立场和经济衰退风险的抑制,全球宏观需求不振和行业去库加速使得大宗商品价格多数下行。国内方面,随着经济渐进修复、财政预算不断加力以及货币政策稳健支撑,宏观经济修复叠加美国补库周期开启,或将提振大宗商品需求,对价格形成支撑。”叶燕武说。


外汇方面,叶燕武预计,欧美央行降息预期逐步走强,2024年上半年人民币呈现波动态势,下半年有望偏强运行。欧元区经济走弱可能会迫使欧洲央行先于美联储开启降息周期,将使美元走势仍有反复。(来源:期货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