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立破并举,加速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返回列表
查看: 41|回复: 0
收起左侧

立破并举,加速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4 15:58: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作为释放内需潜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基础的重要抓手,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近期更是被按下“快进键”。

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着力破除各种形式的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随后,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听取了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工作进展的汇报,明确了基础性制度建设、重点领域改革、破除各种障碍等方面的重点工作。

受访专家表示,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能够畅通内循环,促进要素资源更加自由流动,进而充分释放经济发展潜力。当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还面临一些堵点,需各方精准发力、协同发力。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意义重大

一批重点任务已见成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2023年,国务院两次召开常务会议,部署安排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在国务院办公厅先后两次组织的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督查调研、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督查中,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均作为重点内容。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能够畅通内循环,促进要素资源更加自由流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要素资源的能力,提升全要素生产效率,进而充分释放经济发展潜力。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国际商报记者分析称,首先,统一大市场有利于促进商品和要素的自由流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助于释放市场潜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其次,统一大市场有利于打破地方保护和行业垄断,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有助于形成公平竞争的环境,推动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最后,统一大市场有利于加强监管和规范市场秩序,防止市场分割和地方保护,有助于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提高市场治理水平。

记者注意到,自2022年4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以来,相关部门多措并举、积极推进,至今已经破除了一批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的突出问题,一批推动市场高效联通的重点任务已见成效,重点领域改革加力推进并取得积极进展。

比如,在商务部指导下,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商务主管部门共同签署《深化长三角区域市场一体化商务发展合作协议》。全国土地二级市场线上交易服务平台正式开通运行,统一失业保险转移办理流程工作提前完成,银行间债券市场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硬件系统实现互联互通。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浦东新区、广州南沙等地开展放宽市场准入试点,重点推动新业态新领域准入环境持续优化,为全国提供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立好有利于建设的制度规则

破除不利于建设的障碍掣肘

受访专家直言,当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已取得显著成效,但一些障碍掣肘仍然存在。

“目前亟须破除的堵点主要是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一些地方政府为了保护本地企业,采取限制外地商品和要素进入本地的措施,导致市场分割和竞争不公。”柏文喜说。

领悟时代数字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唐树源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面临的堵点还有市场准入及标准不统一、产权保护和交易规则不完善等。“不同地区的准入条件、行业标准和操作流程不一,会增加企业的运营成本和不确定性。产权不清晰或交易规则不完善,则会影响经营主体的投资和交易积极性。”

此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加快完善市场准入、产权保护和交易、数据信息、社会信用等方面的基础性制度,积极稳妥推进财税、统计等重点领域改革,加大先行先试探索力度,把有利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各种制度规则立起来。要深入开展市场分割、地方保护等问题专项整治,加大典型案例通报力度,把不利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各种障碍掣肘破除掉。

针对如何破除障碍掣肘,柏文喜建议,首先,加强监管和规范地方政府的行政行为,对于违反市场公平竞争的行为应依法予以处罚;其次,通过制定更加明确和具体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明确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为经营主体提供更加公平、透明和可预期的环境。

周茂华表示,接下来多部门要细化分工,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协同配合,定期对各项改革进程中存在的问题等进行客观评估;加快补齐市场监管制度和法律方面的短板,营造公平、法治、规则透明的交易环境;推动建立现代物流基础设施,稳步降低物流成本;清除阻碍我国基础研究、科技创新及成果高效转换方面的障碍,促进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等。

某全球著名咨询公司商品战略顾问总监潘俊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简化税制,降低税收负担,减轻企业负担;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建立数据资源共享平台,促进政府部门、企业间数据共享,提高数据利用效率;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对统一大市场的认识和认同,树立公平竞争的意识。(来源:国际商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