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安徽锚定农业强省目标 抓好“三农”工作
返回列表
查看: 66|回复: 0
收起左侧

安徽锚定农业强省目标 抓好“三农”工作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8 10:57: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聚焦抓好“三农”工作,推动农业大省加快向农业强省迈进。安徽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三农”发展的良好态势,也为安徽省经济回升向好、动能持续增强提供了有力支撑,“压舱石”作用不断凸显。
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2023年,安徽省粮食产量、播种面积再创历史新高,其中总产830.16亿斤,较上年增产10.14亿斤,连续7年站稳800亿斤台阶,为端稳“中国饭碗”贡献安徽力量。粮食连年丰收,得益于重农抓粮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意识。
站在新起点上,安徽省通过提单产、稳面积、减损耗,全力打造“千亿斤江淮粮仓”,让江淮粮仓更具分量。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加大粮食作物良种联合攻关力度,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和管护力度,才能让“千亿斤江淮粮仓”建设有底气、接“地气”。除了“粮袋子”,“菜篮子”也要丰盈,这就要求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加强肉类、蔬菜、水果、水产等各类农产品有效供给,做好“土特产”大文章。
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是乡村产业发展迈向高质量的必然要求。作为农业大省,安徽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大有可为、必有可为、必须为之,这也是安徽建设高质高效农业强省的关键之举。要下大力气做好“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农头工尾”增值大文章,全力打造全国“大粮仓、大肉库、大厨房”,提高农业综合效益。立足资源禀赋优势和产业升级需要,推进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加快建设皖北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徽派预制菜产业,让产业兴农的势头更加蓬勃。大力实施“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加快推动肉牛产业从“百亿”迈向“千亿”,为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增添亮丽底色。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是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从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出发,找准乡村振兴的切入点,提高工作实效。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前行。从浙江“千万工程”到安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服务的是乡村全面振兴,目标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要集中力量抓好首批200个精品示范村规划建设,统筹推进800个以上省级中心村建设,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现乡村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把农民增收摆在突出位置,强化联农带农、就业创业、政策扶持等农民增收举措,拿出“一号工程”的力度,形成“一号工程”的声势,绘就安徽省乡村振兴新图景。
江淮大地上,处处皆是耕耘地,人人唱响勤劳歌。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三农”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安徽省要锚定高质高效的农业强省目标,精准用力,勇当新时代深化农村改革的排头兵、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主力军、农业强国建设的先行省,在“三农”领域书写浓墨重彩的新篇章。(本报评论员)(来源:安徽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0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