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拉尼娜“卷土重来”对大豆是好是坏?
返回列表
查看: 74|回复: 0
收起左侧

拉尼娜“卷土重来”对大豆是好是坏?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10 10:41: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此轮厄尔尼诺现象发生不到一年,就开始显示出已达峰值并趋于减弱的迹象,当然其影响还仍将继续持续数月。多数气象机构的季节预测都指向 2024 年下半年拉尼娜现象的卷土重来。对于刚从连续三年拉尼娜现象影响下缓过神来的南美大豆(4802, -7.00, -0.15%)产区以及今年冬季预期偏于干燥的美国大豆产区而言,2024年拉尼娜现象的到来是个好消息吗?
  一方面,厄尔尼诺已达峰值,并将在未来数月持续减弱
  2023年的厄尔尼诺最终被证实是强度较大,当然还是没有达到一些气象机构曾担心的极端水平。历史数据提醒我们,要确认厄尔尼诺现象的发生,赤道太平洋地区的水温温度必须超过平均值0.5℃-0.8℃,这一现象在2023年6月已经出现。当温度高出正常值2摄氏度以上并持续3个月时,科学家会将其称为“超强厄尔尼诺”。今年秋季赤道太平洋水温在出现短暂的2℃升温之后,又于2023年底 2024年初下降到1.9℃。美国国家海洋大气管理局(NOAA)气候预测中心(CPC)表示,此轮厄尔尼诺现象强度达到历史高位,跻身1950年以来最强厄尔尼诺的前五名之列,在2024年2月-3月间将逐渐减弱,其影响有75%的可能性将持续到5月份。
  尽管如此,厄尔尼诺的增温效应并未完全结束。
  通常,某一气候阶段的结束(如厄尔尼诺)之后赤道太平洋会有一个中性期(既非厄尔尼诺也非拉尼娜)。这种中性期通常持续数月、一年甚至数年。但2024年,新的气候周期开始的时间不会太长:厄尔尼诺一结束,拉尼娜就可能会出现。根据NOAA以往研究表明,强厄尔尼诺事件的一个特点是跳转非常迅速,如果随后要形成拉尼娜事件,速度会非常快。2016年的超强厄尔尼诺事件于2016年4月结束后拉尼娜现象就顺利接棒。而汇易研究发现,从1970年以来六次偏强厄尔尼诺结束后进展规律发现,转入拉尼娜通常只需1-3个月。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那么,这是一个好消息吗?这取决于我们讨论的具体地区和具体影响。从全球层面上讲,尽管厄尔尼诺可能在2024年春季结束,但其增温效应仍然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影响到全球各地,像世界气象组织在11月份发布的预测显示,厄尔尼诺贯穿整个北半球冬季的几率达到90%。世界气象组织表示,在厄尔尼诺现象中度偏强,然后转为中性的年份,美国玉米(2378, -3.00, -0.13%)种植带在春夏季节的降水量往往低于正常,气温偏向于季节性偏暖或略偏暖。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而北部平原和西部玉米种植带在冬季剩余时间的降水一直低于正常,到了春季和夏季时就有可能再次出现干旱。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图片来源:NOAA
  而与厄尔尼诺相关的最强增温通常在其形成后一年出现。因此预计,2024年的气温异常会在厄尔尼诺影响延迟和全球变暖不断加剧的双重作用下持续增高。NOAA首席科学家就表示,2023年将是有史以来最温暖的一年,预计2024年会更热。
  另一方面,拉尼娜的影响将从2024年底开始显现
  另一方面,如果厄尔尼诺对世界一些地区有负面影响(比如澳大利亚和南美洲的热浪、亚马逊地区的干旱等),在其他地区则可能有积极效果(例如北大西洋飓风减少)。相比之下,拉尼娜也会带来其他影响。在拉尼娜期间,南美洲北部(包括巴西、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北美洲西北部(包括美国和加拿大)、印度南部、印度支那半岛和澳大利亚通常会经历比正常更低的温度。而美国南部、墨西哥以及中国通常会出现更严重的干旱。相反,亚洲东南部和巴西可能会遭受比平常更多的降雨,同样挪威西北部、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也是如此。在北大西洋,飓风季节也会更加剧烈,美国的龙卷风季节也是如此。
  正如厄尔尼诺的增温效应需要数月时间才能显现并且需要一年才能达到最强效应一样,拉尼娜的降温效应也需要数月时间才能生效,可能要到2024年底才能感受到,而其最强影响则可能在2025年才显现。令人惊讶的是,尽管所有的气候预测模型都认为由于气候变化,厄尔尼诺事件会变得越来越频繁,但实际上在过去15年中拉尼娜现象却是主导,而这种气候现象频繁变化的影响,将对2024年美国农作物春播形势、夏季生长以及2024年9月开始播种的南美下一季农作物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我们将会在后续文章里跟踪关注。(来源:汇易咨询)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