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河南今年“三农”工作怎么干?
返回列表
查看: 73|回复: 0
收起左侧

河南今年“三农”工作怎么干?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10 15:17: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就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系统部署。河南作为全国重要的农业大省,要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在农业强国建设中展现河南担当、贡献河南力量。1月9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划定今年农业强省建设的工作重点。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
  数千年的耕作智慧和大国“三农”实践一再证明,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
  良田要粮用,就要抓稳面积、提产能。要严守耕地红线,坚决遏制“非农化”“非粮化”。我省已建成高标准农田8585万亩,要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推行“投融建运管”一体化模式,大力实施粮食单产提升工程,加快形成集成配套的粮食高产增效方案,推动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融合发展,打造一批“吨粮田”。
  近年来,灾害性天气频发,给粮食生产带来了极大的风险和挑战。要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在黄河沿线规划建设一批现代化大中型灌区,在粮食生产大县、粮食主产区规划建设一批平急两用的农业综合应急服务中心,加快推动粮食生产从“看天吃饭”向“知天而作”转变。
  “农业不加工,等于一场空。”要深入推进粮食产业“三链同构”,积极布局粮食产业集群发展基地,谋划构建全省主粮大数据平台,加快培育粮食品牌,努力把我省打造成重要的国际粮食集散加工地、粮食价格发现地,擦亮粮食生产这张王牌。
  解决吃饭问题,不能只盯着有限的耕地,要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来源。积极践行大食物观,我省加快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实施好生猪千亿集群培育、数字畜牧赋能等行动,确保畜牧业健康发展。
  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
  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乡村实用性规划是乡村建设的基础和前提。当前,全省已有2.4万个行政村形成了村庄规划初步成果。要科学把握不同类型村庄变迁趋势,完善县城、乡镇和村庄体系规划,分类有序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
  我省村庄量大面广,平原村和山区村、城郊村和偏远村等情况千差万别。要依据自然禀赋和发展基础,分类明确建设重点和发展路径,充分体现乡村特色,延续乡村文化肌理,展现独特田园风光,防止“千村一面”。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对河南来说中心任务是推进产业振兴。要立足实际发展乡村产业,不断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一村一品”“一镇一特”“一县一业”。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内容。学习运用好“千万工程”经验,要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当前依然是深化“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工作,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
  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增加农民收入,脱贫户和监测对象是关注重点。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户内生发展动力。
  要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组织开展田园增收、养殖富民、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十大行动,发展壮大脱贫地区特色产业。
  去年,我省新增26.08万脱贫劳动力实现“人人持证”,持证后工资平均增长500至700元。今年,我省将继续着力促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将脱贫人口纳入“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重点人群,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促进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致富。
  目前,工资性收入占农民收入超过四成,是促进农民增收必须抓好的大头。要顺应农民工大龄化趋势加剧、一些传统行业用工减少、服务业吸纳就业增加等形势变化,大力开展农民持证培训,不断提升职业技能等级,加快打造“豫农技工”品牌。
  当前,农村电商、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等,已成为农民收入的重要增长点。我省要着力做足做好“土特产”这篇大文章,大力发展壮大乡村富民产业,支持农户发展特色种养、手工作坊、林下经济等家庭经营项目,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来源:河南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0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