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全球经济增长乏力 扭颓转势希望犹在
返回列表
查看: 30|回复: 0
收起左侧

全球经济增长乏力 扭颓转势希望犹在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12 10:10: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受全球货币政策紧缩、全球贸易投资疲软等多重因素拖累,全球经济增长或在2024年进一步放缓。国际组织呼吁,全球经济体需合作起来提供债务减免、促进贸易一体化、应对气候变化并缓解粮食不安全等问题。专家指出,促进投资、加强财政政策改革将有助于扭转颓势。

世界银行9日公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在货币政策紧缩、金融条件受限、全球贸易投资疲软等因素作用下,预计2024年全球经济增长率或降至2.4%,为连续三年下滑且低于过去十年来平均水平。同时,该增长预期较2023年下降0.2个百分点,也不及2022年的3%。今年,全球贸易增长预计仅为疫情前十年平均水平的一半。

同时,在大多数主要经济体增长放缓、全球贸易低迷以及数十年来最为紧缩的金融条件下,许多发展中经济体中期前景变得黯淡,在全球利率处于40年高位的影响下,尤其是信用评级不佳者的借贷成本很可能继续高企,拖累经济发展。

不过世行认为,在美国经济强劲增长的帮助下,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很大程度上得到减弱,经济实现“软着陆”的可能性“似乎越来越大”。世行预计,2025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有望回升至2.7%。但这一水平也低于2023年6月预计的3%。

世行预计,今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或增长3.9%,低于去年增长预期0.1个百分点,也较过去十年平均水平低了逾1个百分点。其中,中国经济或在去年和今年分别增长5.2%和4.5%。俄罗斯经济则将分别增长2.6%和1.3%。

报告特别指出,低收入经济体去年表现“令人失望”,增长预期仅为3.5%,今年增长预期有望回升至5.5%,但也弱于此前预期。截至今年底,约25%的发展中经济体和约40%的低收入经济体人口仍将比2019年新冠疫情前更加贫困。

此外,发达经济体去年增长预期为1.5%,但今年降至1.2%。其中,美国经济去年有望增长2.5%。但在高利率制约经济增长的拖累下,今年增长率或放缓至1.6%。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暗淡,预计去年增长率或仅为0.4%,今年增长率也低至0.7%。

展望未来,全球经济增长仍然存在下行风险,包括近期巴以冲突升级以及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可能推高通胀等。同时,金融压力、通胀持续、贸易割裂以及气候相关的灾害等也可能损害全球经济增长。世行警告,很多发展中经济体贫困和债务水平将持续恶化。

世行在报告中呼吁全球经济体合作起来提供债务减免、促进贸易一体化、应对气候变化以及缓解粮食不安全问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大宗商品出口国应继续竭力应对财政政策顺周期性和波动性问题。

报告建议,发展中经济体、尤其是大宗商品出口国可以通过建立有助于节制政府支出的财政框架,采用灵活的汇率制度,以及避免限制国际资本流动,来减轻财政政策更高的顺周期性和波动性带来的不稳定性。世行认为,这些政策措施可以帮助发展中经济体和大宗商品出口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每四至五年提高约1个百分点。

同时,对于所有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而言,适当的宏观经济和结构性政策以及运转良好的机构制度对于促进投资和长期前景至关重要。

世行副首席经济学家、预测局局长阿伊汗·高斯指出,投资热潮具有推动发展中经济体变革的潜力,助其加快能源转型,实现广泛的发展目标。要想引发投资热潮,发展中经济体需要出台全方位的政策组合,改善财政和货币框架,扩大跨境贸易和资金流动,优化投资环境,完善机构体制。

报告建议,为应对气候变化并在2030年前实现其他关键性全球发展目标,发展中经济体需大幅增加投资至每年约2.4万亿美元,同时出台全方位政策组合以实现大幅增资。若非如此,2023年至2024年,发展中经济体人均投资增长预期仅为3.7%,约为前二十年的一半水平。

世行首席经济学家、高级副行长英德米特·吉尔表示,如果不进行重大调整,2020年代将成为“错失机会的十年”。他说,近期全球经济增长疲软导致许多发展中经济体、尤其是最贫困经济体陷入困境,包括沉重如山的债务压力、近三分之一人口缺乏食物保障等。这将阻碍许多全球优先事项取得进展。

吉尔认为,全球经济扭转颓势的机会依然存在。各经济体政府应立即着手加快投资、强化财政政策框架可以实现的重大转变。(来源:新华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