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2024年全球经济将延续“弱复苏”态势
返回列表
查看: 37|回复: 0
收起左侧

2024年全球经济将延续“弱复苏”态势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18 10:38: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近日发布的《首席经济学家展望报告》,56%的受访首席经济学家预计2024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下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也预测,2024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从2023年的3%小幅下滑至2.9%。

在全球经济面临考验之际,中国经济备受关注。

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在1月17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支撑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在不断积累增多。所以预判,2024年中国经济将持续回升向好。

受访专家表示,今年全球经济将延续“弱复苏”态势。在外部诸多不确定性背景下,新一年中国经济将延续2023年平稳恢复、持续向好发展态势,将为亚洲及全球的经济增长注入动力。

全球经济增速预期走低

“在通胀压力和地缘政治冲突的影响下,2023年全球经济呈现‘弱复苏’的态势,经济增长动能严重不足。”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如是表示。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制造业PMI均值为48.5%,比2022年下降3.3个百分点,全年各月均运行在50%以下,全球经济增长势头比2022年有所放缓。

分区域看,2023年亚洲制造业PMI均值为50.7%,与2022年持平,显示出较强的增长韧性;非洲制造业PMI均值为48.8%,比2022年下降1.9个百分点;美洲和欧洲制造业PMI均值分别为47.5%和46.3%,均比2022年下降5.6个百分点,欧美持续加息和欧洲地缘政治冲突给制造业带来负面影响。

《首席经济学家展望报告》显示,尽管全球通胀形势有所好转,但各地区经济增长前景大相径庭。南亚和东亚及太平洋地区经济前景依然乐观,2024年有望适度增长。美国以及欧洲、中东和北非等地区的经济体2024年表现将较为疲软。

基于全球经济恢复动能持续走弱,世界主要机构普遍认为2024年经济增长速度仍将略低于2023年。乌克兰危机、巴以冲突以及红海危机等地缘政治冲突对全球贸易的不确定性影响仍将是困扰2024年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因素,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性仍将受到挑战。

徐洪才亦认为,影响全球经济的主要因素主要有五方面:一是欧美央行何时开始降息;二是中国经济的增长,特别是宏观政策支持经济增长的力度;三是各国开展经贸合作的程度;四是地缘政治冲突何时能缓解、结束;五是数字技术的推广应用,特别是“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非洲国家的受益情况。

中国经济将持续回升向好

近期,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在内的多家国际机构纷纷调高了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看好2024年中国经济增长势头。各方普遍认为,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研究表明,中国经济增长会对世界其他地区产生积极的溢出效应,中国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将使其他经济体的产出水平平均提高0.3个百分点。

对于2024年,汇丰银行环球研究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晶表示:“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备受关注。”围绕中国经济,刘晶认为有以下五大宏观主题值得关注:一是房地产有望实现软着陆;二是国内消费持续向好,预计实现同比7%的增长;三是财政主导,政策合力增加;四是“先立后破”,结构转型更为平稳;五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温和上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转正。

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5.2%,如期实现年初确定的政策目标。徐洪才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将延续2023年平稳恢复、持续向好发展态势,将为亚洲及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动力。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总需求不足的矛盾依然存在,2023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把扩大内需作为重中之重。“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这些政策的出台和落实,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会得到逐步缓解,居民消费价格有望随之企稳回升。我们预计,2024年价格会温和上涨。”康义说。

徐洪才认为,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还要依托创新驱动,同时短期内要通过逆周期、跨周期政策协同发力,各项政策保持一致,促进内需不断扩大。近年来中国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指导思想,意味着接下来在结构调整、质量提升、改革创新方面会推出一些大的政策举措。这是中国以自身的确定性应对外部变化的不确定性的务实举措,将为中国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动能。(来源:国际商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