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
返回列表
查看: 51|回复: 0
收起左侧

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18 10:53: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金瑞庭(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新形势下,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对于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及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都具有重大意义。面向未来,需深刻认识培育外贸新动能的重要作用,多措并举、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全面激发外贸发展新活力。

其一,有利于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大力度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与贸易有机融合,不断提高贸易数字化、绿色化水平,积极培育新动能。推动出口由货物为主向货物、服务、技术等相结合转变,知识密集型服务、数字文化服务进出口正在成为新的增长亮点;推动竞争优势由价格优势为主向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转变,我国电动载人汽车、锂离子蓄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其呈现的良好发展态势是我国制造业产品、技术、质量等多方面优势的综合体现;推动增长动力由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转变,高新技术产品在我国贸易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其二,有利于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一方面,有助于拓展对外开放空间,更好发挥对外开放作用,为高质量发展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另一方面,有助于不断丰富对外开放的内涵。培育新动能必然要求我们以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为载体,以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为抓手,推动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海外仓等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以此提升外贸运行效率,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其三,有利于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对外贸易是我国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枢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能够更好发挥外贸在稳就业、稳增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对于实现我国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具有重大意义,也有利于推动我国以对外开放的主动赢得经济发展和国际竞争的主动。

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需在以下几个方面切实发力。

一是稳步扩大“新三样”出口。以“新三样”为代表的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正在成为我国出口新的增长点,充分体现出口质量和效益的提升。未来,“新三样”出口仍有较大增长空间,需充分发挥我国技术、人才、市场等方面优势,抓住能源革命、绿色革命和数字革命所带来的发展机遇,用好我国综合优势,带动新产品、新业态、新产业发展;引导“新三样”行业有序发展,避免陷入单纯价格竞争,支持相关行业企业以提升产业竞争力和国际市场份额为目标,强化我国全产业链优势,进一步巩固海外市场;支持相关企业不断拓展市场,降低对单一市场的依赖,重视与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以及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合作,降低外部风险。

二是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日益成为我国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深化对外开放的新抓手。要优化服务贸易结构,提升传统服务贸易综合竞争力,培育服务贸易新模式新业态,拓展特色优势领域服务出口,推动服务贸易均衡协调发展。要壮大服务贸易经营主体,大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服务业企业,引导企业在新兴领域加强国际化布局,积极融入全球产业分工合作。要深化服务贸易国际合作,进一步推动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提质升级扩围,支持在有条件的地方建设服务贸易国际合作区,加强与相关国家在海关、税收、监管等方面的合作,积极探索在数据跨境流动、政府采购、知识产权等领域的标准、规则和制度对接。

三是拓展中间品贸易。中间品是用于生产其他商品和服务的产品,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联结得十分紧密。拓展中间品贸易,不仅能为其他国家产业链发展提供支撑,而且能使其他国家更好分享我国发展红利。对此,需用好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带来的机遇,支持有条件有优势的省份加大对相关国家的出口,加强与中间品贸易增速较快的国家合作。

四是重视发展数字贸易。数字贸易能够打破传统贸易的时空限制,对全球贸易模式、结构、规则等产生深刻影响,代表了全球贸易发展的方向。《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报告2022》显示,2022年,我国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进出口额为3727.1亿美元,同比增长3.4%。进一步激发数字贸易的发展潜力,要锻造数字贸易全球竞争优势,完善数据基础设施体系,推动开放平台升级和经营主体竞争力提升;要推动国际数据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同时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不断完善数字贸易规则体系,为数字贸易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提供强大支撑;要支持我国数字企业出海发展,积极参加和培育建设国际性产业联盟等,提升参与数字贸易国际规则制定方面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五是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海外仓等新业态新模式,有利于更好培育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要完善有利于跨境电商发展的相关政策体系和环境,积极支持运用新技术新工具,提升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水平,扎实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要推动市场采购贸易发展,提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便利化水平,支持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探索创新,引导经营主体提升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要培育海外仓领军企业,扩大海外仓全球覆盖网络,提高海外仓数字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鼓励传统外贸企业、跨境电商和物流企业等参与海外仓建设,打造一批海外仓领军企业或行业龙头企业,鼓励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出海,推动国内品牌、双创产品更好拓展国际市场。(来源:经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