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玉米增储效果需要时间 关键看收购量
返回列表
查看: 35|回复: 0
收起左侧

玉米增储效果需要时间 关键看收购量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07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19 11:05: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面对一天比一天低的玉米价格,中储粮集团公司等机构及时出台加大收购量的措施,近日更是在东北三省一区新增众多收购库点,但市场情绪仍未好转。究其原因,一是收购价格与当前市场价格相差无几,引导价格上行的力度偏弱;二是收购质量标准偏高,部分地区所产玉米呕吐毒素等指标达不到要求,以至于收购难以上量,削弱了增储的影响力;三是多数市场主体持观望态度,入市收购相对谨慎。业内人士预计,玉米增储效应显现需要一个过程,关键要看收购量的增长情况。

  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盈峰粮食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柴印峰告诉期货日报记者,截至1月18日,他前期所收购的3000吨玉米已经全部出库。之所以不留库存,一方面是市场运行趋势不明朗,若春节后遇到东北“地趴粮”集中上市,则可能有更便宜的玉米可以采购;另一方面是他在大连玉米期货市场对库存进行了卖出套保,当期价接近2300元/吨时,套保仓单就已获利丰厚,在重大节日临近前及时平仓是较好的选择,而了结了套保仓单后,现货玉米就可以让利出售了,这也是为了规避未来玉米价格可能出现的下跌风险。

  “从相关机构公布的收购价格来看,各收购库点价格相差不大,2023年产玉米国标一、二、三等到库价在2220—2280元/吨区间。受黑龙江省多地玉米质量不如往年影响,相关机构众多收购库点的收购量低于预期,难以对整个玉米市场形成较强提振作用。”柴印峰表示,时下产区农民及农业合作社、农场售粮积极性较强,但烘干塔、贸易商、深加工企业、饲料厂等需求主体建立库存的愿意较弱,玉米市场供需并不平衡。

  江苏省宜兴市玉米贸易商老朱认为,仅靠中储粮集团公司等机构增储还不能托起国内玉米价格,除非收购量大到足以改变市场供求关系的程度。据他介绍,国产尤其是东北产玉米近年来很难再“北粮南运”了。由于进口玉米及替代品成本低、质量好、数量足,南方沿海地区饲料加工厂、生猪与蛋鸡及肉鸭等养殖场已经减少了采购国产玉米的数量,再加上2023年国产玉米丰收、山东等地玉米深加工业景气度有待恢复,主产区大概率呈现供应充足、价格下行的局面。

  “当前,北方产区售粮依然积极,玉米集港量偏大,采购商则看淡后市,不敢贸然建立库存。与此同时,南方港口进口玉米与其他谷物库存居高不下,进口玉米、小麦等还在源源不断地涌入,市场还看不到有效支撑价格的因素。”老朱表示,不过,从玉米价格累计下行幅度分析,市场存在反弹需求,部分贸易商与投资机构已经出现“抢反弹”心理,估计东北三省一区相继公布增储库点后,随着各地收购量的增加,市场情绪将趋于稳定,如果增储规模能够再度扩大,那么烘干塔、贸易商等也将积极介入收购,届时玉米增储的效应将得到显现。(来源:期货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