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培育壮大消费新业态,促进消费市场提质增量
返回列表
查看: 37|回复: 0
收起左侧

培育壮大消费新业态,促进消费市场提质增量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07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22 10:43: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经连续3年超过40万亿元,2023年达到47.15万亿元,同比增长7.2%,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在全年5.2%的经济增速中,最终消费支出拉动了4.3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2.5%,是经济增长最大的动力来源。

其中,服务消费快速恢复,增长态势积极向好。2023年线下接触类服务业全面复苏,再加上扩内需各项政策措施落地显效,对消费的带动作用显著。全年服务零售额增速达到20%,超过同期商品零售额增速14.2个百分点。从淄博烧烤到哈尔滨冰雪游,居民外出旅行意愿增强,文化旅游市场持续火热,带动餐饮、交通、住宿、文旅等服务消费快速增长。据有关部门数据,在2024年元旦3天假期,国内旅游出游人数和国内旅游收入都显著超过了疫情之前的2019年同期水平。

在此过程中,升级类和绿色类需求持续释放,推动消费结构优化升级。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我国居民对生活品质有着越来越高的追求,从基本的物质需求向更高层次的需求转变,绿色环保意识也在逐渐增强。与此同时,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水平得到提升,为消费升级提供了重要支撑。2023年,部分升级类商品销售增势良好,尤其是与健康生活密切相关的体育娱乐用品类增长快速,金银珠宝类和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增速也显著提升。绿色出行类消费需求显著扩张,全年新能源乘用车零售超过700万辆,增长了35%以上。

与此同时,另一显著现象是城乡消费市场共同增长,县乡市场占比提升。2023年城镇和县乡消费品零售额分别增长7.1%、8%,自5月份起乡村市场销售增速持续高于城镇,四季度县乡消费品零售额增速达到9.4%。伴随农村交通物流、信息互联网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城乡一体化商业体系建设步伐加快,为县乡消费市场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全年县乡消费品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38.4%,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这表明城乡差距逐渐缩小,有助于促进经济的均衡发展,同时也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新的动力。

尽管消费市场恢复回升的势头较好,但是终端需求不足现象依然较为明显,进一步扩大消费的基础仍然不牢固。受居民部门杠杆率偏高、预防性储蓄倾向上升等影响,居民的消费意愿、消费能力和消费信心修复可能仍需要一段时间。实体零售新旧业态表现明显分化,部分传统商品销售和服务消费恢复较慢。受房地产市场调整的影响,家具、家电类消费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建筑及装潢材料类零售同比持续负增长。

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培育壮大新型消费”,以及“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为了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充分挖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恢复和扩大消费的具体措施。2024年,各类扩内需、促消费政策将不断发力显效,推动消费新业态、新模式逐步培育壮大,促进消费市场增量提质。

对此,首先要以稳就业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整体消费能力。相较于高收入国家,我国人均收入水平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消费潜力也有巨大空间。当前,稳就业是提升居民收入水平和促进消费增长的有效手段,重点是采取积极措施支持企业发展和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其次,要以供给侧引领需求侧,拓展消费增长新空间。我国正在加快数字消费基础设施建设,不但有助于传统消费数字化转型,还能够提升新型消费供给能力,促进新业态、新模式消费发展。随着“双碳”战略加速推进,可以发展绿色低碳消费市场,推动居民耐用消费品绿色更新和品质升级。

最后,要不断扩大服务消费内容和规模,促进消费结构优化升级。过去我国消费主要以实物消费为主,随着需求结构转型推动消费结构优化,服务消费的比重将持续提升。为了满足城乡居民对服务消费的需求,这就需要推动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发展文旅消费市场、文娱体育产业、医养健康服务等。(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