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2024世界经济仍将中低速运行
返回列表
查看: 42|回复: 0
收起左侧

2024世界经济仍将中低速运行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23 09:58: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日前共同发布了《世界经济黄皮书:2024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称,2024年世界经济仍将行进在中低速增长轨道上。目前,全球通胀问题得到阶段性缓解,但导致全球经济下行的短期和长期因素依然很多,包括美欧等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的紧缩效应逐步显现,发达国家金融系统承受力与稳定性受到挑战,政府或企业违约风险不断攀升,企业和国家层面的供应链持续调整,贸易保护主义与资源民族主义依然盛行,大国博弈日益转向各方受损的负和博弈,主要经济体劳动力供给逐渐减少,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与稳定的影响充满不确定性,全球经济去碳成本依然过高,疫情引发的“疤痕效应”,以及乌克兰危机、巴以冲突等地缘政治冲突多点爆发等。这些因素的发展演化都可能给全球经济带来负面影响,并损害全球经济增长动力。全球经济向好趋势主要来自一些发展基础好、潜力大的新兴经济体,同时其在引领全球经济增长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亚太经济引领世界增速

报告指出,亚太地区较多经济体经济在2023年第三季度呈现景气回升态势,2024年亚太经济有较大可能延续这一态势。2024年,亚太经济体仍将是世界范围内最有活力的经济体,亚太经济增速将显著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报告称,推动亚太经济持续复苏的因素有:其一,区内前沿经济体的景气数据显示,全球经济及区内主要经济体的需求状况有望持续改善,进一步推动本区域出口增加,大宗商品价格的相对高位也为区域内大宗商品出口国的出口提供了一定支撑;其二,在劳动力市场稳步复苏和通货膨胀压力下行情况下,区域内多数经济体国内私人消费和投资将保持稳健,而国际旅游业的进一步复苏也将对区内经济起到提振作用;其三,《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区域内贸易投资的促进作用初步显现,得益于区域产业链的调整以及区域国家之间的金融合作,这一促进作用有望持续加强,从而推动经济增长。

报告指出,尽管如此,亚太经济复苏也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包括:第一,极端天气带来食品价格上涨,通货膨胀压力可能上行或持续更长时间,这将提高本区居民的生活成本,对亚洲新兴市场和低收入经济体的民生产生较大影响;第二,全球货币政策仍处于收紧区间,亚太经济体仍面临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压力,同时各国货币政策分化带来的不协调风险上升;第三,地缘政治风险使得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持续动荡,全球产业链分化风险增加,区域内大宗商品出口国能否继续依靠出口保持较高增速存疑;第四,区内债务水平较高的经济体存在债务危机的可能,部分亚太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可能正处于或接近债务困境,即便未触发危机,债务的积累也会侵蚀未来的增长潜力。鉴于此,报告预测2024年亚太经济增速为4.5%左右,与2023年增速持平。

全球贸易增速回升

报告指出, 2024年世界货物贸易实际增速要高于2023年。2023年10月世界贸易组织的预测表明,2024年贸易增速为3.3%,高于2023年增速2.5个百分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4年贸易增速为3.7%,高于2023年1.7个百分点;世界银行预测2024年贸易增速为2.8%,高于2023年1.1个百分点。平均而言,这三大国际组织预测2024年贸易增速为3.3%,高于2023年1.4个百分点。基于这些国际组织的预测,报告认为,2024年世界贸易虽然不会强劲反弹,但增速高于2023年。分地区和进出口来看,北美、亚洲和独联体国家的货物贸易表现相对较好。

作出2024年贸易难以强劲反弹但增速回升的判断,主要是基于以下三个原因。

第一,经济增长仍然疲弱。当前,全球经济复苏放缓,同时,阻碍2023年经济增长的因素在2024年仍将存在。鉴于核心通胀居高不下,各主要央行为抗击通胀可能进一步采取加息政策,将继续拖累经济活动。根据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预测,2024年世界经济增速分别为2.5%、3.0%和2.4%,分别高于2023年-0.1个、0个和0.3个百分点,远低于2000—2019年的年均水平3.8%。因此,从周期性或需求因素来看,2024年世界经济对贸易的拉动力依然较弱,与2023年基本相当。这是2024年世界货物贸易难以强劲反弹的主要原因。

第二,结构性因素也是影响贸易增长的重要因素,2023年的结构性因素将延续到2024年。乌克兰危机、巴以冲突、中美关系等重要事件的影响继续存在。其中,乌克兰危机、巴以冲突短期内难以解决,中美关系缓和也并非一蹴而就的事,可能出现风险加剧从而导致全球通胀再次反弹。尽管世界卫生组织于2023年5月不再将新冠疫情视为“全球卫生突发事件”,但疫情对全球产业链和贸易的影响是长期的。产业链供应链本土化、区域化和联盟化趋势将继续拖累全球贸易增长。

第三,基期因素作为结构性因素之一是不可忽视的。历史经验表明,基期因素非常重要。2023年世界贸易增速的超预期回落导致2023年基数较低,是2024年贸易增速回升的重要原因。

当然,作出上述判断不排除2024年可能发生的不确定性事件对贸易造成较大的正向或负向影响,从而导致2024年贸易明显好于或差于2023年。三大影响贸易形势的不确定性事件如下:一是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如果乌克兰危机、巴以冲突等地缘政治局势继续恶化,世界经济和贸易碎片化风险的可能性将上升,将对资本、技术和人员的流动造成更多阻碍,加剧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阻碍贸易增长。二是通胀。如果核心通胀下降速度快于预期,全球产出和贸易可能出现更快的增长。如果长期持续,则将继续拖累世界贸易。三是中国经济复苏情况。如果中国经济能够实现较好的复苏,将成为积极的推动因素;如果中国经济复苏表现不佳,则会成为不利因素。总之,这些事件的走向决定了世界贸易的最终走势。(来源:国际商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