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推动“三农”工作持续取得新进展新提升
返回列表
查看: 134|回复: 0
收起左侧

推动“三农”工作持续取得新进展新提升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24 10:23: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1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邓小刚表示,2023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多发、重发的自然灾害,农业农村部门全力以赴攻难关、破难题,保持了农业农村发展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势头,“三农”基本盘进一步夯实,为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撑。

  去年粮食产量再创新高

  回顾2023年,邓小刚介绍,一是粮食生产再获丰收,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有力,2023年粮食产量13908.2亿斤,比上年增加177.6亿斤,再创历史新高,连续9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二是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拓展,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三是科技和装备支撑稳步增强,现代农业建设扎实推进。四是农业绿色发展步伐加快,农业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五是乡村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农民就业增收渠道拓宽。六是总结推广“千万工程”经验,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有力有效。

  谈及2024年我国粮食生产的总体目标,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表示,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确保2024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围绕这个目标,农业农村部将坚持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确保粮食面积总体稳定、有条件的地方挖潜扩面,产量上稳中求进、在优化品种品质结构的前提下力争多增产。具体是“三稳、一扩、一提”,就是稳口粮、稳玉米、稳大豆,继续扩大油菜面积,着力提高单产。

  对于各方关注的我国粮食进出口量情况,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陈邦勋表示,我国是人口大国,也是粮食消费大国,实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陈邦勋介绍,目前,我国已深度参与国际农产品市场,农产品进口额居世界第一位,成为世界农产品大市场;农产品出口额居世界第五位,水果、蔬菜、水产品等优质农产品“扬帆远航”,进入国际市场。2023年我国农产品出口额达到989.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0.9%。

  “菜篮子”保供基础扎实

  生猪市场供应方面,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雷刘功介绍,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3年全年猪肉产量5794万吨,比上年增长4.6%,处于201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从养殖收益看,全年生猪养殖头均亏损76元。针对生猪产能偏高、养殖持续亏损的问题,农业农村部指导各地加强生猪产能调控,保持用地、环保、金融等基础性政策稳定,不断强化信息监测预警,引导养殖场户适应性调减产能,顺时顺势出栏肥猪,加快供需回归均衡。

  “随着生猪产能逐渐回调到合理水平,二季度生猪市场形势有望好于去年同期。”雷刘功表示,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重点抓好强监测、优产能、防疫病三方面工作,促进生猪生产稳定发展。

  春节即将到来,全国“菜篮子”产品的生产供应情况如何?雷刘功表示,小小“菜篮子”,事关大民生。总体判断,春节期间“菜篮子”产品供给总量是有保障的。据监测调度,2024年第一季度全国肉蛋奶产能充裕,1月份蔬菜在田面积稳中有增,“菜篮子”产品保供基础非常扎实。但也要看到,受厄尔尼诺和全球气候变暖共同影响,冬春季可能发生阶段性区域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给稳产保供带来一定挑战。

  邓小刚表示,2024年农业农村部门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全力抓好以粮食安全为重心的农业生产,统筹推进以乡村发展建设治理为重点的乡村振兴,努力推动“三农”工作持续取得新进展新提升。(来源:证券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07

有图有真相